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開蝶自來》推薦序—花開蝶舞、彩霞滿天/蓬丹
2018/11/01 06:20:41瀏覽3656|回應6|推薦171

多年前曾在世界日報家園版讀到一篇文章,內容敘述家人製作的一種沾醬,美味令作者念念不忘,也讓我這讀者印象深刻,不僅因為作者文筆生動鮮活,將庖廚小食形容得齒頰生津,字裏行間洋溢的親情,更化家常瑣事為一則溫馨精緻的散文。作者雲霞的名字有些陌生,但我從此記住了。

二〇〇八年,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在美國賭城開雙年會,報到當日的晚宴上,一位端莊娟秀、笑容可掬的女士向我走來,客氣地說: 「我是雲霞! 很高興認識您!」 初次見面,得知她來自新墨西哥州,我頓生某種親切感。想是因著許多年前,我曾造訪那片著名美國女畫家歐姬夫迷戀的土地,對於新州高而亮的天空,地平線邊緣起伏的丘陵與清朗的山色亦至為鍾情。我直覺以為,選擇這樣一個靈氣之地居住的女作家,必然擁有一顆多情的玲瓏心吧?

由於開會議程緊湊,我並應邀參與一些小型討論,沒能與雲霞進一步交流就分手了。但此後,我開始在報章上讀閱她的作品,我的直覺沒有錯,居住在華人不多、有著高曠天空與清明氛圍的城市,雲霞的作品沒有紅塵大都會的煙火氣,行文走筆間總是流露著款款深情,人文風物、居家生活、園圃種植……在在充滿了美善與樂趣!

由於幾度缺席女作家年會,我們再次見面竟已是二〇一五年。洛杉磯文友伊犁與我一同應聖地牙哥作家協會的朱立立會長之邀,來到這海邊的優美城市。行前才知雲霞也將與夫婿一道前來,並分享寫作心得。闊別數年,見面卻無絲毫疏離感,正式的寫作交流會後,我們在立立的濱海樓眺望藍天碧波、盡情談天說地,次日一起赤足在沙灘上臨風踏浪,度過兩天詩意浪漫的愉悅時光。

這次見面,雲霞以一冊《天地吟》相贈。展卷閱覽,田園詩、浮世詞、蘭亭歌、思親賦、海天頌,這些分門別類的美麗篇章,使人感受到作者澄明寫意的生活情境,與恬適悠然的文學心境。這冊書帙出版於二〇一四年,今年春天,雲霞告訴我她又有一本書稿完成,這是她的第四本著作,《花開蝶自來》的書名,讓我感覺她的文字功力已然更上層樓,在人生行旅中挖掘出更多證悟,進入了一種新的層次。

這本書分為文學天地、回憶與追思、生活剪影、天涯行腳四輯。仍然以一貫清雅的文筆、細膩的感思、流暢的敘述、詳盡的描寫,記錄生命成長的痕跡、交往的人物與值得懷想的經歷。她以翩翩如彩霞的文字娓娓道來,也不禁令人感佩作者心思緻密,有些常人可能不會去注意的細節,她都能完整描畫,這不僅說明作者記性好和觀察力強,也意味著她對人事物的關懷程度,以及對書寫的認真態度。

當我讀到〈花開蝶自來〉這篇被用作書名的文字,我才了解,原來定居新墨西哥州並非作者首選,而是為了先生的工作,必須辭離他們久居且早已融入當地生活的加拿大。初抵陌生的地域,雲霞也曾因不適應而情緒極為低落。在曲折迂迴的心路歷程中,她終於意識到休戀逝水的必要,一切已經回不來了,於是斷然揮別過去。定心提筆,重拾學生時代的作家夢,找回生活的重心,開始重新打量居住的城市。原來,拋去執著,換個角度看事情後,一切與前大不同,心境也隨之欣然舒朗。

雲霞在《天地吟》以及《花開蝶自來》這兩本書冊中,都用了整章篇幅描寫父母親恩,那是一幅父慈子孝的美滿天倫圖,作者在人生歷程中一心向上、努力求好,成就了自己的美滿人生,讀者可以感受到作者對親情的赤誠、對萬物的愛心,我以為那一定是來自於和樂家庭源源供應的正能量!

文友們咸認為雲霞的旅遊文字寫得十分出色。新書中,我們看到她與志趣相投的夫婿比翼並肩,在世界各地尋幽訪勝、遊山玩水。文章中細密的布局、詳實的描繪讓讀者有如身歷其境,跟隨他們的腳步行走天涯。

我覺得有一句關於《天地吟》的點評,也十分適用於《花開蝶自來》這冊新書:「此身,立於此,看天看地,對吟歌唱」!此際,走出了失親傷痛,對生命流轉有更深體悟因而更能放懷高歌的作者雲霞,再度以她雲淡風輕的怡情之筆,引領我們欣賞一個花開蝶舞、彩霞滿天的桃源美境!

作者簡介:

蓬丹,本名游蓬丹,祖籍福建寧德,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教系,後赴加拿大深造獲商科學位。八十年代移居美國,歷任採購經理,英語教學主任,文藝刊物主編等職,曾多次規劃文藝活動服務社區及文友。經常應邀擔任各項文學講座主講人。一九九一年任北美洛杉磯華文作家協會創會會長,現為監事。同年加入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為永久會員。

蓬丹之創作以抒情感性為基調,著重於提昇生活品味與尊重生命價值。著作包括散文集《投影,在你的波心》、《虹霓心願》、《流浪城》、《花中歲月》等,小說集《未加糖的咖啡》、《每次當我想起他》,傳記文學《追求完美的藝術大師米開蘭基羅》,報導文學 《詩書好年華》,詩集《丹心詩絮》等共十三部,曾獲海外華文著述首獎、台灣省優良作品獎、中國文藝獎章、世界海外華文散文獎、辛亥百年文藝創作獎等獎項的肯定。

購書網址:

作家生活誌

秀威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讀冊生活  

Google Play 電子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resajaw&aid=115318711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9 16:45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8-12-20 11:58 回覆:
謝謝送來這麼漂亮的蜀葵!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8/12/13 00:19

雲霞謙厚溫和,內涵豐富,文采風雅娟秀

祝福好書如花自開,蝶自來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8-12-15 08:18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與美好的祝福!

您的這些美言,其實在您的身上都可看到。向您學習!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1 11:08

雲霞姐好人緣,為人成功,好友都樂於寫序。尤其最後這兩句

"以她雲淡風輕的怡情之筆,引領我們欣賞一個花開蝶舞、彩霞滿天的桃源美境!"

寫得真好。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8-12-12 13:41 回覆:
謝謝您再度來訪並留言!

蒙文壇資深作家厚愛為我寫序,給拙書添色增輝,真是十分感激且深深銘記於心。

蓬丹頗有文采,文筆清雅,她寫的文章我都是一讀再讀,是她的粉絲呢。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美的生命意義
2018/11/29 08:37

遠離職場,寄情文字,也能創造豐美人生。

生命如此才更有意義。

感謝分享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8-12-03 14:25 回覆:

離家一個月歸來,諸事累積,忙著先處理些較重要的事,因此遲覆,先深致歉意!

“豐美的生命意義”,謝謝您這麼說!人就活這一輩子,生命苦短,常感嘆時間不夠用,警惕自己要好好把握。希望能於短期內,清理完積累的事,好重新出發。

“創造豐美人生”,借您這句話,我們共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13:01

讀 “序” 不只是藉著寫序的人瞭解 “書” 的內容,更同時認識兩個人,寫序者與書的原著者。這一篇讓我更多認識雲霞,也認識了蓬丹,(這個名字讓我幾乎以為是男士呢!)

我在 udn 認識的雲霞,跟從雲霞的好友們認識的雲霞,沒有不同,這是雲霞文筆的可貴之處。

很羨慕雲霞住在海外,有知心的另一半陪伴,共建美好的生活品味。充滿性靈的人生,發舒筆尖,又有興趣相投的好友們,心靈的豐富與美麗到處可窺見一二。真好。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8-11-02 06:45 回覆:

一轉眼,在UDN園地竟然七年多了。一路走來,蒙您不間斷地熱誠鼓勵,衷心感激!

在海外,生活中能培養興趣,有相知的另一半及好友們共行,豐富了心靈,真是何其有幸,十分感恩!

願生活中的美好,皆能與您分享。祝福您!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08:54
人如其文 書如其人  二位以文會友  相知相惜  人生一樂也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8-11-02 06:18 回覆:
的確是人生一樂!不過我視她為我的導師,是我學習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