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咖啡(短篇故事2)
2013/05/06 22:05:55瀏覽1145|回應1|推薦5

 

黑咖啡

◎沈政男

 

王雄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一按床頭櫃的電子鬧鐘,螢光數字像是突然被吵醒一樣不悅地瞪了他一眼:「2:15」。他雖然不像身旁的妻,頭一觸枕腦中電源一關就能呼呼大睡,卻也沒有真正失眠過,那種習慣吃安眠藥的同事口中整夜煎魚的經驗。白天下午明輝一如往常在辦公室煮咖啡,開放的OA空間滿室生香,明輝座位在他後排,但知道他一向不喝咖啡也就沒有招呼他,反而是他意識到好幾位同事請假不在,今天的咖啡恐怕沒人捧場,於是主動過去要了一些。

 

「好了好了,會骨質疏鬆啦!」王雄扶住咖啡壺,要明輝剎車。

 

「你編太多養生書,中毒太深,幫你解解毒!」明輝邊說邊把剩下不到一口的咖啡倒完。明輝是王雄的高中同學,很巧兩人又在同一家出版社當編輯,三十年的老朋友。

 

王雄現在睜大眼睛看著天花板,有些後悔,白天不該喝那杯咖啡的。他對咖啡一竅不通,明輝說那是黑咖啡,不加糖跟奶精,入口時他原本以為應該很苦,準備皺起眉頭,想不到甘甘酸酸,還不難喝,於是三兩口一飲而盡。

 

王雄回想上一次把一杯咖啡喝完,應該是二十年前大學時代的事了。心悸,脖子有些僵硬,易感體質的樣子,他從此不碰咖啡,連茶葉也儘量少喝。他不曉得白天自己怎麼會向明輝要那杯咖啡來喝?隨即又對這樣自疑的念頭感到困惑。四十歲以後,有時候會覺得過往所做的決定好像都還有進步的空間,像是念書選系,出社會找公司,婚後買車買房子等等,但那些畢竟是大事,怎麼現在連喝杯咖啡都會後悔了?

 

他轉頭看熟睡的妻。後悔是不曾,但如果一生只跟一個女人做愛,會不會有些遺憾?妻是他的大學班對,兩人彼此都是初戀,大學就同居,認識兩個禮拜就做愛,兩年後他每次得靠幻想別的女同學的裸體才能完事,二十年後他即便幻想林志玲也硬不起來。不是沒想過花錢找新鮮,明輝經常對他誇耀兼煽動,只是他真的怕髒怕得病。他聽說人妻比較衛生,也不會惹麻煩,但始終沒有桃花。

 

王雄起身小便,上完廁所後,他小心離開臥室,走向書房。經過念高中的兒子房間,門縫透著微光,不曉得是還在念書還是忘了關燈。他想起自己當年也曾讀到深夜準備考試,雖然疲累,一推開窗看著遠處閃爍的燈火,總覺得美好的未來在前方對他眨眼。

 

美好嗎?現在的生活。坐下來開了電腦後他想。大學畢業後念了碩士,原本想要出國深造,但妻突然懷了孕,從此走入家庭,一晃眼都步入中年了。父母健在,老婆賢慧,自己工作穩定,兒子看來要考上一流大學也沒有問題,要說生活中有什麼缺憾,好像也談不上。

 

他胡亂瀏覽網站,點了熟悉的色情網站,看了幾分鐘以後又關掉,沒有打手槍的慾望。他起身找出櫃子裡的血壓計,自動充氣答答答數值顯現,沒有大礙,上個月公司年度健檢,醫生提醒他吃清淡多運動定期量血壓,他馬上遵照辦理。

 

還是沒有睡意。書桌上擺著明輝編的旅遊書,他隨手拿起一翻,到了紐西蘭,高空彈跳,照片裡倒吊懸空的女生既驚又樂,高潮一般的表情。他不曾高空彈跳,他怕高,連想像那場面都會頭皮發麻。

 

為什麼不呢?他突然有一個念頭。他都四十多了,如果再不跳,恐怕永遠沒勇氣了。紐西蘭太遠,或許可以到澳門玩笨豬跳,從摩天電視塔一躍而下。順便賭一把,他從來沒有進過賭場,只在電影裡看過。

 

窗外天色漸白,他總算覺得眼皮有些沉重了。推開窗,一股清新的涼風卻又打消睡意。鳥兒在枝頭吱吱喳喳,馬路上已經有上了年紀的人快步走做著運動,送報人騎著機車俐落地左投右擲,很是輕快。

 

五點,牆上時鐘顯示。雖然沒有那麼想睡,但不小睡片刻,上班撐得住嗎?如果要睡,也剩沒多少時間,還是要創造個一夜沒睡的記錄?

 

王雄猶豫了起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589937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際
2013/05/06 22:17
非常實際的心路歷程.
沈政男(thegloberover) 於 2013-05-07 07:31 回覆: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