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張牙舞爪來保護玻璃心的極端自戀者(自戀系列文章1/3)
2016/06/26 19:23:26瀏覽2110|回應2|推薦4

用張牙舞爪來保護玻璃心的極端自戀者(自戀系列文章1/3)
沈政男

自戀一詞,一般隱含貶抑之意,但哈佛心理學家馬爾肯在他的暢銷書《不用怕,自戀》(時報出版)裡,將自戀視為一項「表現自己、吸引肯定」的心理需求與性格特質,從而擴展了自戀一詞的應用範圍。


自戀做為一項心理需求與性格特質,人皆有之。如果將自戀特質畫成一個從010的量尺,那麼在8-10那端,就是飛揚跋扈的極端自戀者;在0-2那端,是深怕驚擾別人,甘願藏匿陰暗角落的自隱者;而落在光譜中間地帶的,則是佔最大多數的健康自戀者。在這三種人裡,最為人熟知的當屬極端自戀者。

國外最著名的極端自戀者,目前當屬以挾泰山以超北海的驚人能量,準備衝入白宮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川普被美國心理學家喻為「自戀教科書」,在他身上可以輕易看到極端自戀者的特質。

首先是那贏取關注與鍾愛的熾烈企圖心與華麗身段。自戀者的原形,是希臘神話裡喜歡對湖自照的納瑟斯,這類人在當世文化裡以藝人居多,但川普做為一個政治人物,卻是極其關照他額前那一綹金黃瀏海。身體的自戀。當然川普的自戀主要還是表現在心理層面,也就是對自已的才華、特質與主張的浮誇自信。

川普確實有兩把刷子,不管是投資房地產或者主持電視節目,都取得亮麗成就,但美國比他有成就的人多的是,人家卻沒有他那麼膨風。不停誇耀自己、幻想無止境的成就,正是極端自戀者的顯著特質。川普的競選口號,「讓美國再度偉大!」正是把個人自戀膨脹成集體自戀,卻也因此打動了不少選民。

極端自戀者既然覺得自己是宇宙無敵,當然會期待別人另眼看待,並獲得特殊待遇,而只要被與他人相提並論,或者被質疑與批評,便會勃然大怒。川普好幾次對訪問他的記者爆粗口,就是因為某些用語踩到了他的自戀神經。

就因需要那份獨一無二的特殊尊榮感,極端自戀者只要嗅到一絲絲被比下去的氣息,就會張牙舞爪,展開反擊。忌妒是極端自戀者語言或肢體暴力背後常見的驅力,多少情殺動機都根源於此。自戀式傷害,指的就是自戀者的自尊遭到打擊所產生的椎心刺骨之痛,而自戀式暴怒,則是隨之而起的情緒狂潮。

自戀式暴怒一起,理智一定喪失,多少隨機殺人兇手都是為了宣洩自戀式暴怒而濫殺無辜。用肢體暴力來宣洩自戀式暴怒,通常是低功能的極端自戀者,而像川普這樣高功能的極端自戀者,光靠那張嘴巴就可以凌遲對手。很多極端自戀者都有不錯的口才或文筆,這些表達工具一方面可以引來粉絲,滿足自戀需求,再者也是發洩自戀式暴怒的管道。

俗話說,自大的人其實都自卑,換成心理學的講法,則是極端自戀的人,其實自尊都不穩固。自尊夠穩固的人,獲得掌聲固然欣喜,但不會屁股翹上天,而如果未獲賞識,甚至引來批評,也會有則改之,無則揮揮衣袖,不在意別人有眼無珠。

然而極端自戀者心裡有個無底洞,隨時需要外界的肯定與讚賞來填滿空虛。何以致之?心理學的講法,是這類人在成長過程中,因為天性或教養之故,沒能適時培養自我肯定與讚賞的能力,使得他們的自尊極其脆弱易碎,宛如玻璃心,因此必須到處索求正向回饋,好讓自己甩掉那份自我鄙夷的空虛感受。

極端自戀者如有能力不斷贏取名位、財富與權力,滿足自戀需求,氣球就會越吹越大,而一旦不慎失足被扎了一針,就可能一瀉千里,從自戀雲端落入自卑谷底。川普如果當選美國總統,自戀氣球當然可以繼續灌風,只是氣球如果在他在位期間破掉,被傷害的將不只是他自己。

台灣目前最著名的極端自戀者當然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他的自戀氣球正面臨消風危機。台灣過去最著名的極端自戀者則是李敖,他跟川普一樣,對身體與心理都自戀,還在著作刊登自己的裸照,也有厲害的損人功夫。施明德、呂秀蓮、沈富雄與陳文茜,在自戀光譜上應該也佔據極端位置。極端自戀者容易散發魅力,一下子引來崇拜者,但他們難以合群,只能成為孤鳥,成就因而受到性格限制。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3593666

 回應文章

心理
2016/06/27 06:02

你忘了還有蔡英文,林佳龍⋯⋯一票

族繁不及備載。


宗教狂熱者與自戀的關係
2016/06/27 02:23

我猜想,星盤裡有獅子座元素的人,較易有自戀、愛現、驕傲…的特質。

提到自戀,如果不提到清海與證嚴的神貌,還有許多出家眾或藏傳佛教喇嘛上師們,似乎也還不夠鞭辟入裡,即使這些人把自己隱藏得很好,不張牙舞爪。

如果不自戀,平凡人如何自詡為菩薩?證嚴法師若不自戀,何以長年以那種頻率說話行止作動?沒有人覺得很怪異不自然做作嗎?那些大愛台學著證嚴師父說話的女眾,不覺得自己不自然不正常不健康嗎?為了刻意營造平板安詳的說話頻率,用非常怪的呼吸方式,每個換氣,胸部與都好誇張的上下起伏震動。可以想像,這麼做作,勢必需要在裡另一時刻脫軌演出,以求取內在平衡。

她們都不知道那樣很噁心、病態、不正常、雙重人格。

海濤法師內在若未動自戀心念,若不渴望得人愛慕,何以會把臉部肌肉故意癟一邊,以凸顯出該邊臉部酒窩?這個小小的不自覺表情,正洩漏了他是以大我形象包裝小我的極其努力者。光是一個表情,就洩了其道行的底。說法所運用的嗓音,基本上動到的還是異性吸引力,而非真正樸實入道之音。以他的神情、音質,即知此人悟道說法不究竟,依然自戀幼稚有餘。不是真正像釋迦牟尼佛的大丈夫相。海濤所走的路線,一直以來也都是非常偶像化的。盡說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漫天胡扯。向外依止一堆上師,卻唯獨違昧自心。

藏傳佛教師父,會把自己的洗澡水、涕唾、屎尿、毛爪、衣角布渣、鼻屎、精液,都當成是救渡眾生離苦得樂的無上解脫妙藥,要弟子服用或隨身攜帶,而且還秘密得不得了,不允許向外宣說(是怕被輿論吐嘈喚醒蒙昧弟子清醒吧,怕這樣就拐不動弟子吧?!哈哈)。藏傳佛教教信眾的任何教法,無非是要弟子全都極致自戀(也極致的拱著維護捍衛上師們的自戀人格面具,互相約定沉浸在虐待、受虐、自戀、崇拜、在自我膨脹又必須隨即自我抹滅的兩個極端中藝術化的擺盪作為、在人格解離中~遊戲遊走變幻魅惑眾生,把真佛法與魔法巧妙交織在一起,令人真偽難辨),把自我的作用擴張到無邊大,卻又使勁渾身解數以倡名無我來隱藏其張狂。所以成就著人類的人格分裂傾向變本加厲,越來越無藥可醫。

在國外,有個美女,為了不希望異性基於其美貌而愛慕她使她困擾,也為了避免自己變得驕縱傲慢公主病,所以她就故意狠心將自己毀容,以確保自己走在樸實無華的人生踏實路上。

這種不自戀的極端案例,對自我張牙舞爪使勁對治,有顯得較健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