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在大陸生活的觀察...「人防人」
2009/06/18 10:05:40瀏覽351|回應0|推薦3
以自己在大陸生活的觀察,

當地居民與陌生人的互動,可說不是以「助人」來出發,

反而是以「防人」而考量。



以下是例子是我至今印象仍深刻的親身體驗



一、自己曾在北京東三環的某個天橋上,看見一對夫妻推著兩部自行車要推上天橋,其先生的自行車的後座還載著約三歲大的兒子,此時走在他們身後的我,說聲「我幫你吧!」就順勢伸出了右手推著上坡的腳踏車,然而這位先生則很嚴肅的回答說不用。

二、同樣的是過天橋,地點則在北大與清華間。路過時看見一位年紀約有七十歲的老婦,手提著二、三個裝滿食物的購物袋子,其中一個還是裝著西瓜,在天橋的中
層階梯喘息著。在我走經過她前,約有六、七位學生模樣的青年從她身旁走過,只是沒人理她。當我走到她旁時還是說聲「我幫妳吧!」回應我的還是一個疑惑的眼
神。最後,再我又一次的表明是要幫她提東西過天橋時,她才釋疑的讓我提那棵大西瓜。走在天橋上,她自動的問我說:「你是北大的學生吧!我先生是xx系的教
授…」。

可惜,我不是。

三、由十三號線西直門地鐵轉乘二號線,坐過的人應知道它得走非常遠的路,而且人流眾多。見一對中年夫婦,從外觀而言應屬外地進京務工人員,二個人總共帶二
個手提袋,二個中型行李箱和二個大陸常見的民工用大袋子,似乎是在搬家。我遠遠的就看他們走走停停的,只是始終都沒有人理他們,當我走到他們身邊時也就了
說「我幫你們提吧!」,此時我提起地上其中一個大袋子,其重量幾已超出我單手能提起重量,只能用兩手加上右腳的推力去走那段約一百公尺的路。一路上那位太
太緊跟在我身後,可以感受到她是怕我把東西偷走,直到我把袋子終於提放到了月台上,她終是放下嚴肅的面容,直說「遇到好心人了」。



因此,當08年大陸媒體廣泛吹捧「自願者」(其實就是台灣常見的義工啦!)是如何具有令人稱許的精神時,我就比較能理解了。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p=1452605



可以和各位旅者分享的心得是

只要是旅途相關活動出現的「熱心人士」,特別是免費、義務的,千萬就防著點(我也栽過,以後有機會分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l2366&aid=305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