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罷黜薄貝勒,黨八旗何去從?----《產經新聞》
2012/03/22 16:06:21瀏覽185|回應0|推薦0

20120320

 

    溫家寶在記者會中丟出擔心「唱紅」演變為文革,隨及薄熙來的官職便被拔除,留下政治局委員的職務。薄熙來會不會被進一步削權甚至抄家,不同角度看法互異,政情其實正在角力中。

    回顧中國政治大轉向的改革開放,鄧小平最初謹慎提出「出現兩極分化改革就失敗了、出現資產階級改革就走了邪路的示警(當然,也是做為保身符)。不幸,近年來中國傲人經濟發展背後的庶民翻身無望、環境破壞與官倒貪腐,恰讓鄧小平的警語變預言。

    這些下層民眾的痛苦與利益不能沒有代表。薄熙來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正好切合這塊政治空白。唱紅打黑不但具有共產憲法上的正當性(共黨專政),更佔據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核心,所以能匯集社會能量而坐大。加上薄熙來調兵遣將,使這運動兼備了理論、宣傳、資源、民心等要素。他雖地處偏僻,卻一如平西王力足威脅京畿政權。

    薄熙來不是一般紅二代或官二代,他是如假包換的太子黨,是建黨、建政有功的共產黨政軍嫡系。比擬君主制國家的話,太子黨就是親王或大清八旗貝勒。就權力邏輯言之,王不殺王,頂多送宗人府圈禁。所以,讓貝勒利益限縮、榮寵照舊或是較合理的安排。問題是,中共還有共青團。

    以歐洲史比擬,共青團可被視為與舊教相對的新教或與王權爭鋒的中產階級;若以中國政治來理解,則一如綠營、新軍或蔣後的「新國民黨連線」。到底中國政治會持續走向共產主義「虛位」或發生帝國內鬨,端看其調解機制能否發揮作用。

    此時王儲習近平必然揪心難眠,一方面在尚未接任前稍露鋒芒必然遭忌,但接任後才有動作又為時已晚。習近平因與薄熙來同為共產貝勒,若任令薄熙來悽慘,難保下一個骨牌不是自己。薄熙來若得身家平安,也吊詭的成為習近平自己的保命符。胡溫兩人的投鼠忌器,也有相同顧慮:溫家寶有個擔任中國衛通公司董事長的兒子溫雲松。溫家寶講完走人,也算留下餘裕;而胡錦濤仍不發一語,更是保留伺機下注的平衡砝碼。這齣戲保證相互毀滅,幕後折衝恐還有得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247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