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共和國》蕭新煌 /解讀李登輝與「武士道」精神 (上)
2024/08/20 12:23:59瀏覽40|回應0|推薦0

2024/08/11蕭新煌 /總統府資政、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在《「武士道」解題:做人的根本》(二○○四)的前言裡,李登輝直言「從出生到廿二歲止,我都是如假包換的『日本人』,也接受了完整的舊制日本教育。因此能體會、掌握日本優點,了解『武士道』精神價值觀的重要性」,「我一心想要追求,認識,乃至於貢獻自己的力量來加以保存的,確確實實就是『武士道』這種難能可貴的、偉大的傳統價值觀」。足見李登輝深受「武士道」精神內涵的影響。他說「對於總統任內十二年的奮鬥,我自詡確實能一貫始終地朝理想奮進,而我內心最大的支柱,當然就是早年『日本教育』打下的『大和魂』,也就是『武士道精神』」。換言之,「當我有機會為台灣民眾做事情時,我便試圖在台灣讓武士道精神以獨特形式發揮」,「在擔任台灣總統十二年期間,一直感覺『新渡戶精神』就是我政治哲學之根本,是支持我大力改革的最主要精神後盾」。

所謂新渡戶精神,就是「他一生強調「平民道」(這是新渡戶對democracy民主的日譯),以及『非眾人皆能理解之言語,不用』的精神。也讓我徹底領受,並化為個人觀念的一部份」,「擔任總統期間,我絕對服膺『平民道』(民主)原則,講話遣辭用句都能讓我親愛的同胞『台灣人』全部聽懂,這是我感到安慰之處」。換言之,重要的是追求理想、堅持真理,世間的誤解與非難,則完全不加理會。可以說,我任總統十二年期間,都是以這種體悟、戮力前進」。 所以,「『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台灣與中國是兩個國家的兩國論),並非脫口而出的主張。身為一國領導人,我很清楚,此話一出必定帶來巨大的影響與風波。我至今深信無疑,若新渡戶稻造先生面臨如此狀況,應該也會採取類似的作法吧。因為這就是『武士道』的本質」。

他直言武士道精神首重「公義」和敏銳又正直的勇氣感和敢為堅忍的精神。義與勇確實密不可分,勇必須因義而生,否則稱不上有德性。他舉例,「我在擔任總統的時期,不斷被中共強烈挑釁,威脅要發動戰爭,台灣許多國民因此心生動搖,害怕起來,於是有人建議台灣乾脆臣服於中共統治算了;但相反的,有人主張『背水一戰』,徹底打擊中國侵略之野心。總之,關於是和是戰,國民意見紛紛,擾攘不安。 在此危機時刻,更須穩住大局全盤考量。我很清楚告訴自己,這就是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責任與義務」。「基本上,台灣人都非常痛恨中共的欺壓,我們當然也希望國民都具備更大勇氣,能與之對抗,……也就是必須『不惜生命』時,我們也有決戰到底的氣魄與勇氣,而這正是『武士道』的精隨所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8093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