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想
2009/12/20 19:41:45瀏覽495|回應1|推薦65

因為每天通勤上班習慣早起,雖適逢星期假日,但潛意識的驅使之下,清晨550分我便睜開睡眼,直接在個人電腦前面坐定。為免吵到熟睡中的家人,我也信手將喇叭的音量調到最低的極限點,然後播放我研習茶道以來最鍾愛的一首國樂二胡獨奏曲「良宵」,原名「除夜小唱」。「良宵」是國樂大師劉天華的十大名曲之一,他當初是在農曆春節的除夕夜,感於與知音相聚,時光醇美,遂即興完成該作品。

多年來之所以獨鍾「良宵」這首曲子,除了曲式行雲如歌、寧靜平和的完美轉折外,最重要的是我始終覺得,每當我在行茶觀想時,所有的步驟與流程,在「良宵」的底襯氛圍下,契合度宛若天成,也經常讓我在最不利的環境下,能泡出最好的茶湯,抑或許茶葉也能冥冥中感知那音樂的靈動,完全舒展開來。

提到茶葉的舒展,倏然間想起最近潛藏心中,一個萬般不捨的秘密。

故事是這樣起頭的。

幾個月前,我在辦公室的茶席之間,無意間釋放了有關辦公室

用來泡茶的用水有某種不好的味道,遂直接影響到茶湯品質,而且有每況愈下的趨勢。

後來,同在辦公室服務的貞姐接受到這個訊息之後,隔天就用裝水用的塑膠桶盛裝她取自住家附近的山泉水,步履艱難地提到位於2樓的辦公室。我立刻起身,未及向她致上謝意,就試著提起塑膠桶,沉甸甸的重量壓得我幾乎喘不過氣來,頓時,我的心海底層深處微漾著萬般不捨的歉意。她為了讓我能一圓品飲至真至美的茶,結果冒著手傷復發的風險,硬是把2桶偌大的塑膠水桶,分次從樓下提了上來。

將近半年來,她都適時把原本即將見底的塑膠水桶裝滿,讓我們得以每日順利展開「第一盞茶時光」。這種敬業的態度與執著的精神,已經使事茶多年的我,燃起一種發自內心最最深深的感動與敬意。

言歸正傳。

明代茶人張大復在《梅花草堂筆談》中講得更為透徹:「茶性必發於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試十分之茶,茶只八分耳。」足見要使沖泡出的茶湯臻於十全十美的境界,水的本身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當然,取水供大夥兒沖泡的人,更是應居首功才是,「貞姐,謝謝妳」,我心中做如是想。

時間已近8點,家人也陸續自睡夢中醒來,我緩緩將喇叭的音量調大,在「良宵」的樂音陪伴下,展開一個屬於茶人的假日生活。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windyannien0923&aid=3606832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生活
2009/12/22 11:39
有茶香為伴的人真是幸福喔!
辦公室的情誼真是叫人羨慕啊!
陽光出現囉!曬曬太陽吧!
聞著冬天的太陽是一種幸福
祝福你喔!順心如意

楊念塵(藍衫行者)(teawindyannien0923) 於 2009-12-26 18:03 回覆:

感謝 回應!

敬祝  文安

  ─念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