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折_金門日報副刊文學(2009/03/07)
2009/01/20 07:34:49瀏覽899|回應0|推薦22

前些日子,因為工作的關係,與同事路過堪稱台灣包種茶的重鎮─台北縣坪林鄉。

   說起來也慚愧,習茶、品茶已屆20年,我始終對所謂的包種茶有著一種遙遠的距離與極大的排斥與成見。

每次,當我想一窺包種茶的堂奧時,總是顯得有些躊躇,力不從心,難以抉擇,同時,許多平日交情甚篤的茶友,也會有意無意之間在言語之中攔阻。

「包種茶不耐泡」、「包種茶的茶湯顏色偏黃」、「包種茶香氣過濃」及「包種茶喉韻不佳」,七嘴八舌之際,我終究還是選擇放棄,以致產生我多年來習茶、品茶的過程中,惟獨對包種茶感到十分的陌生。

車子停妥。

人魚貫進入一間同事們原本熟稔的茶行,坐定之後,先行享用素食茶油麵線等餐點。

當我們在用餐的同時,茶行的老板也正小心翼翼的在隔鄰泡茶桌準備用餐之後泡茶用的茶葉、水及器皿。我不經意別過頭去,隱約聞到帶有淺淺蘭花風韻,屬於包種茶特有的香氣。從茶行老板從容靜定的眼神中,我更加深深體會,喝茶,應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信念」。

   在茶行老板的匠心巧手下,陣陣濃濃的包種茶香恣意在空氣中流動、奔竄,當下,我原本略帶疲憊的心緒,霎時有如久旱逢甘霖一般得到潤澤與紓解。因此,我也毫不考慮的向茶行老板買下生平的第一罐「台灣包種茶」。

回程,同事們均在車內小寐,而我一路望著車窗外屬於坪林茶鄉清麗的風景,我暗自在想,這次與包種茶的不期而遇,誠屬我事茶生涯裡一個關鍵的轉折。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windyannien0923&aid=2579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