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XinChen_studio訢晟掌櫃~看<花燈>(圓山捷運站)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花博公園圓山園區【2013台北燈節】●【元宵節】=【觀光節】
2013/02/23 16:07:46瀏覽1234|回應0|推薦7

 

●時間:2013-2月21日至3月3日

●位置:臺北-圓山花博園區.美術公園-(捷運淡水線-圓山站)

●2013臺北燈節展示區隔(分):
■「蛇斑斑劇場」、■「故事臺北燈區」、學生燈區」、■「國際企業燈區」、■「傳統藝陣燈區」、「首爾燈區」、■「英雄聯盟燈區」.........

】:在台灣民間具有光明與添丁的意義,點燃燈火有照亮前程之意

**

【元宵節】=【觀光節】
內政部為發展國內觀光產業於1977年10月28日定每年農曆正月十五之元宵節訂為觀光節

元宵節】-【提燈
一種說法是(屬宗教性的)東漢時期,提倡-點燈敬佛的做法,就命令這(正月十五)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裏點燈敬佛。這種儀式逐漸由宮廷到民間形成民間盛大的節日。發展至唐代的燈會是"上元前後各一日(【燈】:在台灣民間具有光明與添丁的意義,點燃燈火有照亮前程之意。)

【元宵節】-【吃元宵(湯圓)】-有團圓美滿之意
原料:糯米粉包成圓形。(也能加芝麻、豆沙、花生、棗泥等為內餡)。
吃法:湯煮、油炸、蒸食..。

【元宵節】-【猜燈謎】
將[謎題]寫好,貼在花燈上,猜中[謎題]所影射的人、時、事、地、物等就能得到獎品。

【元宵節】-也有個浪漫的傳說:
傳說:未婚女性在元宵夜偷摘蔥或菜,將會嫁到好丈夫的傳統習俗,
俗稱:[偷挽蔥,嫁好尪]、[偷挽菜,嫁好婿]。
這[傳統習俗]的背後:其實是蘊意著[提供男女相識交誼的機會]。
因為在相對封閉觀念的傳統社會裡,只有在這(些)節慶時,女孩們被允許可以自由結伴出外活動。


【月老】
關連到[男女交友]、[求姻緣]一定會聯想到:[月下老人](月老)

(道教)掌管男女婚姻之神,相傳為「媒神」。左手持著姻緣簿,右手拄著拐杖。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根據【臺灣臺北市艋舺龍山寺】簡介牌介紹:
台灣民間信仰,每年七夕,七星娘娘會把人世間未婚的成年男女製成名冊,
向天庭呈報。月下老人收到名冊後,按照個性、善惡、興趣與條件抄寫成一本配偶名冊,
然後用紅線綁牢男女二人之足,使合適的男女配成一對佳偶。
台北霞海城隍廟】網頁介紹:
月下老人又稱「月老尊神」,簡稱「月老」,被視為掌管人們姻緣之神。
民間信仰中月老的職司乃是搓合男女。
將姻緣簿中有姻緣關係的未婚男女以紅絲繩綁住,使其有緣人終成眷屬。
故求姻緣的男女多會敬奉月老。

**

引用【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臺北花博】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簡稱。
活動時間:2010.11.06~2011.4.25。
由國際園藝家協會及國際展覽局授權。
展期結束後,保留部分展區繼續開放。 
展期間將園區分成:
⊙圓山公園:近臺北捷運圓山站,設置:名人館、文化館、爭艷館、真相館、流行館。
⊙美術公園:鄰中山北路,設置:舞蝶館、風味館、故事館、美術館。
⊙新生公園:設置:花茶殿、養生館、夢想館、天使生活館、未來館。
⊙大佳河濱公園:

**
中國古有祭天、祭地和祭水的禮儀。
【道教習俗】:天官、地官、水官 = 三界公 = 三官大帝。
【上元節】:農曆1月15日 :天官大帝-誕辰-天官賜福。
【中元節】:農曆7月15日 :地官大帝-誕辰-地官赦罪。
【下元節】:農曆10月15日:水官大帝-誕辰-水官解厄。

**

2013.02.14-(西洋)情人節-Valentines Day & 平溪天燈節

http://blog.udn.com/teatime8178/730493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time8178&aid=733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