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師交流道
2006/08/09 21:42:56瀏覽673|回應2|推薦3

晚上陪孩子複習功課,突然發覺他寫國字竟不按筆順,純粹依樣畫葫蘆,握筆的姿勢也不對,一時之間難以自持火冒三丈:「怎麼這樣寫字,老師沒有教嗎?」孩子嚇得臉色發白哭哭啼啼的說:「老師沒有教筆順,他只有把字抄在黑板上。」我頓時楞住了,難以置信的問:「你騙我!你敢說老師沒教?」孩子淚流滿面一臉委屈樣,仍是一口咬定老師沒教。胸中不覺一股怒氣油然而升,老師這麼混!

   耐著性子慢慢一字一句把課文教完,倒杯牛奶給孩子安撫情緒,眼見颱風過境,小鬼又開始有說有笑:「媽媽!老師教的和妳不一樣呢!她說『狗』字犬部只能寫格子的三分之一,句邊要大一點。」驟然腦子轟然一聲,一片空白。

   可嘆呀!在國中擔任行政工作已十餘年,自詡對孩子們的心思瞭若指掌,一個動作我便了然於胸,沒想到卻被自己國小的兒子騙得團團轉。自忖:「甚幸!只是在心中不以為然,若是一時情緒失控打電話給老師興師問罪,這一下子彼此的誤會大了,豈是事後我對老師道歉陪不是所能彌補的!」。

   看多了家長帶著孩子到學校找老師理論的場面,每次我都以第三者姿態在旁冷眼旁觀,尋思著孰是孰非。

   站在人本以愛為出發點的理論:「老師應該將心比心,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要愛他們、包容他們、教導他們。孩子犯錯了是該管教,但是點到就好,不要傷了孩子。」「不要老是拿著愛心小手,成績不好也打,上課講話也打,一會兒半蹲,一會兒交互蹲跳,不准這不准那,孩子怎麼會服氣?怎麼會有學習意願?」「十月懷胎的孩子老是被打的哇哇叫,爹娘怎麼捨得!如果孩子不乖,老師可以告訴家長嘛!不要動不動就是記過、回家管訓,家長還要上班,怎麼管!」。

   站在老師的立場:「養而不教誰之過?當孩子還是一張白紙的時候,這些父母教了他們什麼?只管溫飽、繳了學費,就代表盡了為人父母應有的職責?」「孩子不寫功課上網咖,要老師出面教誨。孩子不聽話頂撞父母,叫老師要罵。但是,真的嚴格管教,捨不得的也是父母,動輒得咎。老師太民主不好,太兇不好,怎麼做都不是。」「老師再有辦法,也只能管學生在校的八個小時,當父母在質疑老師教育失當時,為什麼不自問對自己孩子瞭解多少?真想要孩子好,唯有和老師配合,同步管教,一味寵信小孩不信任老師,只是讓孩子更有變壞的理由。」

   家長和學校似乎都該反省!可是孩子就沒錯嗎?極端諷刺的,每當父母、師長在旁溝通之時,學生都是一副與我何干的態度,不要說反省,他是連一點悔意也無。而家長和老師最後卻也總會替他找出「害他」犯錯的理由,原諒他。這讓我聯想到,近日青少年犯案後,媒體總是一再強調「是我們的教育失敗了」、「社會風氣要改革」、「父母親要負責」.,事實上孩子們不該檢討嗎?是社會大眾認為孩子還小,不可能犯下如此大的錯,替他們找了犯錯的擋箭牌,所以他們永遠不會認真思考自己倒底錯了沒,更不認為該為自己所作的事負責。

   在思考批判多年有得之際,不料同樣的事情卻發生在我自己小孩身上,而我險些也步上了那些愛子心切的父母後塵,怪罪老師的不盡責。反省之下白了臉。望著稚子的臉,我慶幸未及讓他游走在親師矛盾衝突的三不管地帶。

    一件突發事件讓我頗有心得:只有把家庭和學校的橋搭好,跟老師多聯繫,唯有彼此交心,才能確實掌握孩子變化的先機,切勿因自己的疏忽和對老師的猜忌不信任,讓孩子有機會在矛盾之間存活。誤信因恐懼責罰而欺上瞞下的孩子所編出的謊言,徒然只會破壞親師之間應有的默契與和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390941

 回應文章

Jung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說:我只是想以我學到的方式表現啊
2006/11/11 00:15

看了你文中提到的親師默契應該多加培養,我相當認同。

真的,父母親和教師所看見孩子的面向會有諸多的不同,

因此,養成良好的溝通是真的很重要。

其實,光是夫妻間對孩子的看法也就相當不同,

所以,不論是誰與誰,我想如果要共成一件事情,是都得好好溝通的。

除此,我很想分享一個我對孩子的認識,並為每個孩子再多說說可能的話!

『孩子需不需要負責任呢?』這句話讓我很有感觸。

怎麼說呢?

因為,的確很常聽見我們在檢討教養過程時,都會把孩子想進來,

但是,他們真的要負責嗎?

我覺得,有時並不盡然。我的觀點有兩個層面,

一是假設:孩子先天就是一張白紙,一切的學習都是來到這個世上才開始建立。

所以,孩子會很敏銳的觀察並學習如何在自己所處的生活中求生存。

更明白的說,他知道『當媽媽這麼生氣時,我得改變說話的策略,這樣才不會出現

我不想見到的結果』。

如果是這樣的一個邏輯,那我只能說孩子只是在以他學到的方式表達自己,誰得負

責呢?我想應該多一點是教養她的我們與老師吧!(當然要廣義到社會也可)

另一個層面是:孩子先天的本性為善,或者為惡的假設。

如果孩子本性為善,那我就得說:他的言行應該都有其善意。

果真如此,那我們怎忍再去苛責他呢?因為,他會如此去做,可能是出自善意。但

我們體會後還是得好好去教導他;畢竟,善意謊言有可能會有不善的結果。

但如果孩子的本性為惡呢?那我想他的一切行為終將先以自身利益為考量,因為惡

之本質可能就是:自私、投機、不誠實等等。

若果真如此,那我們當然就可以要他負責,因為他怎能這麼不負責任的隨口撒謊,

造成周邊人如此的被他操弄呢!

但是,靜心一想,如果他的本質就是惡的,那負不負責可能就不是他的考量了,那

我們多去苛責他的也就對他不夠真切了。反而,我們要的是靜下心來好好想辦法將

他導回正軌─如果那真的是我們的責任!

言談至此,我只想提醒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老師、家長),可能可以再多去思考

關乎孩子本質的立場:究竟她們為何如此行事?為何出現社會所認知的出軌行為?

然後,再來思考我們的立場與角色了。

這是我個人的經驗與大家分享,我支持更多的思考與辨思!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動之輒究
2006/08/10 12:24

不要說老師難為,現在部隊的幹部尤其難當。

以前雖強調“愛的教育”為前提,但仍輔以“鐵的紀律”為後盾。一個命令一個動作,說一不二,更馬虎不得;也從而朔造出紀律嚴謹之鋼鐵勁旅。

然而廿一世紀的現代,富貴寶貝兵操之不得,動之輒究;稍有不慎之個人意外,父母馬上親赴營區找部對長官理論,甚且託付立委民代出面討回公道。

若真兩岸戰事爆發,依老朽冷觀,祇怕還沒開戰,寶貝諸兵早已父母懷中顫慄;或上戰場者,怕已不戰而降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