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滿佈縐紋的手,寫著的是兒女的成長史。
2014/05/09 11:30:30瀏覽1367|回應3|推薦48

  父親早逝,母親肩負起扶養五名稚子的責任,生活重擔塑造了她好強堅韌的性格

  自從子女相繼步入社會工作,家庭經濟終於鬆綁,母親健康卻在不知不覺中亮起了紅燈。先是切除了子宮,接著換了膝關節,三高慢性病連袂找上了她,她的不適,大家看在眼裡痛在心裡,但是,沒人能體會她因肉體退化禁臠了行動自由的痛苦與無奈。

  為了讓她能和正常人一樣享受含飴弄孫的快樂,買了輪椅。才出門一趟,她以「大家為她勞師動眾,又是抬輪椅,又要推輪椅,她於心不安」為由,堅持要大家不要管她,母親的好勝成為了子女的困擾。即便順她意大出外踏青,總是揮不去她沒有參與的遺憾

  所有用在她身上的,她也都認為是浪費,即便齒牙動搖無法咀嚼,她寧願囫圇吞,也不願花錢植牙,最終弄得消化不良,營養失調。兒女包給她的紅包,她也一律退還,聲稱這輩子欠,下輩子得還。她的執著讓五個子女無所適從。

  母親過逝約莫十年了,咱們手足一個個走過半百之年,每次家聚,談的聊的都是誰腰痛;誰牙齒咬不動;誰膝蓋退化走不動,對於母親當年內心世界,大家終能領會。年長者,無欲無求,既不想成為他人的累贅,亦想擁有尊嚴地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兒女有空回家看看,偶而幫忙打掃屋宇,看到孩子們都能平安快樂,對老人家來說…這就足夠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2700867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06:06

Happy Mother's Day!


石永芳(tea122) 於 2014-05-10 13:51 回覆:

大姐謝謝

也祝福您母親節快樂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20:55
說得真的太有道理了,也讓我更了解老人家的想法,感謝分享,祝福母親節快樂~
石永芳(tea122) 於 2014-05-10 13:54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

也承您不棄

很多事情

在不同年齡層時的體悟

真會有很不同的看法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12:36
直到孩子長大自己也才了解 母親的角色總比孩子想得多一些!
我也相信當孩子自己當了父母之後,他們才能體會他們不要我們擔心的只是會由表象隱藏於內心不會不見!
石永芳(tea122) 於 2014-05-10 13:56 回覆:

奕沛

就因為咱們年齡相仿

也有著年齡相近的孩子

所以更能彼此心靈相通

我們關心孩心愛孩子

一心只希望他們過得好過得開心

這就是最大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