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山水迷人;人文素質丟人
2010/08/07 19:33:54瀏覽641|回應1|推薦6

網路文選一位常常在大陸與台灣居留的老友,每一談起大陸的人文素質,總有無限的感慨!日前為文舒發所感,字裡行間充滿恨鐵不成鋼的無奈!為了勉勵大陸同胞知所改進,特商請其在本城市網頁公開發表,希望能拋磚引玉,引起大陸網友之熱烈討論,帶動風潮興起改革,使大陸同胞能在最短期間,在衣食住行之中增進人文素養,使精神文明與物質建設並駕齊驅,讓中國大陸早日邁入國際現代文明社會之領域!

*******************************************************

大陸山水迷人;人文素質丟人    紀元

     最近幾年我每年在大陸至少要住半年多,到過的地方也不少,好山好水很多,如黃山、廬山、峨嵋山、五台山、九寨溝…等重要觀光景點,真是美得令人陶醉,戀戀不捨不忍離去;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大陸人文素質太差,到處可見粗暴野蠻,不懂禮貌,不守秩序,缺乏公德心等等的惡劣行為,教人難以忍受,略舉一斑可見其餘!

    不重視環保衛生,生態環境破壞嚴重。

大陸人愛抽煙、愛喝酒,世界聞名。在餐廳房間裡吃飯,夏天必然開冷

氣,抽煙的人完全不顧別人的感受,照抽不誤;他們敬酒也很有一套本事,一個一個地輪流敬你,喝了第一杯,不喝第二杯,他說你看不起他,第三第四杯類推,如果你酒量不好,最好一開始就滴酒不沾;隨地吐痰、吐骨頭、丟菜渣、丟煙蒂,更是不在話下,一餐飯吃下來,餐桌底下是什麼光景,可想而知。最叫人生氣的是,有一次我在一家四星級飯店的大餐廳用餐,旁邊餐桌上一個長得不錯,穿著時尚的少婦大刺刺地抱個嬰兒在我身旁大便。我當時真不知如何是好!只有趕快叫服務員結賬走人,那位少婦卻完全像沒有發生任何事一樣。像這種臉皮特厚不知不覺,不知羞恥的人,隨時隨地可見,時間長了,在無可奈何之下,你也就會見怪不怪了。大陸大多數公廁衛生條件都很差,臭氣薰天,很多廁所只有一米高左右的隔牆,下面是一條大漕,如廁的人都是蹲的,互相都看得見,很不人性化。廁所裡的水龍頭很少是能用的,如廁後想洗手很不方便,但儘管是這樣的廁所入廁前還要交費呢!。

高速公路長途大巴士,大部份都是空調車,玻璃窗都是封閉式的,車

上掛個「禁止吸煙」的大牌子,抽煙的人却視而不見,我行我素,大搖大擺地抽,車內煙霧彌漫,不抽煙的乘客實在受不了,也只好忍耐!服務員去勸阻,他不但不接受,反而理直氣壯,大聲吼叫,說抽煙是他的自由,誰能干涉?車上每個座位前都有空的塑膠袋,為客人裝垃圾、吐痰之用,但大部份客人看見塑膠袋都不用,在自己座位前吐甘蔗渣、瓜子殼、丟果皮、吐痰。更令人難過的是,很多旅客竟然將大包的垃圾從車上向高速公路或街道上丟,或者向車外吐痰,就連開車的駕駛也是如此。

「白色(生活)的污染」最是嚴重,有一次我在一個長江邊的城市住了一

個星期,那附近有一所重點高中(相當於台灣的名星學校),一所實驗中學(初中),每到吃飯時間,學生黑壓壓一片,都在附近餐館、飲食攤上買食物,每人端一個紙碗(內裝麵或飯再加一勺菜)、拿一雙免洗筷,有的在人行道上,有的在大堤壩上,或站或坐或邊走邊吃,但卻都是邊吃邊丟碗筷,邊倒剩餘的飯菜,------一餐飯下來,地上留下一層白色紙碗、菜販殘渣,一天三餐,餐餐如此,清潔工打掃都來不及。一個名星高中及中學尚且如此,一般老百姓的生活習慣可想而知了。這種現象相沿已久,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從無改善,難道教育主管、環衛主管、政府領導都看不見也不知情嗎?若然教育的目的何在?下一代的作為何在?領導啊!領導!你們的責任何在?良知何在?爾俸爾祿,民膏民脂,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啊!

大陸人愛嗑瓜子,凡是火車站、公車站、火車上、公車上 都是邊嗑邊

吐,甚至在大街上走路,手上也拿一包瓜子,邊走邊嗑邊吐,有一次我

在昆明大街上同幾位朋友散步,迎面走來幾個穿著時尚的小姐,每人手上拿一包瓜子,邊走邊嗑不說,竟然吐到我們臉上。我當時非常生氣,隨口罵一句:「太沒有水平了」,她們竟然連個「對不起」也不說一聲,却恬不知恥地笑着走開了。聞名遐邇的觀光景點─昆明市尚且如此,其他地方也就不言而喻了!

我在各地看到有些軍人、武警、公務員穿著軍裝或制服在公共場所或大

街上服裝不整,衣扣不扣,歪戴帽子。冬天穿大衣的時候不將雙手穿進衣袖裡,而是披在肩上,顯示自己的威風和神氣。據說這是受了「偉大毛主席」的影響;在中共的文宣照片及電視劇中,常見毛主席披著大衣刁着菸捲的神氣,大家視為偉人的「樣板」,非如此不足以顯示其偉大!上行下效,流風所及,披大衣刁菸捲成了「帥」與「酷」的典型,至於生活教育與軍警風紀問題,有誰會在意呢?!

大多數河川、湖泊、溪流、水塘、長江…等水系,都遭到嚴重污染破壞。

以我老家的一條通過市區的河流為例,過去河水清澈,白色河沙晶晶閃亮,魚蝦游於水中。每到冬天,兩岸各色梅花盛開;一到開春,楊柳或垂在水中或拂於岸上,風光宜人。在沒有自來水的時代,全市的人都食用河水,。在我童年時期,經常與三、五玩伴一起在河沙上玩耍嬉戲或在水中抓魚模蝦,家長大呼小叫才肯回家,其樂融融至今難忘!現如今,滿河床都是黑爛的泥巴、臭氣沖天的污水,河床上堆積如山的塑膠袋(瓶)、保麗龍、破衣服、飲料罐、玻璃瓶…等等廢棄物與垃圾。河邊的野狗、野貓、老鼠成群結隊,每到夏天,蚊蠅滿天飛。當地各級領幹部都睜眼不見、充耳不聞。上級若追問下來,就互相推諉;。環保單位說這不管他們的事,衛生部門說這不是他們的責任。

再以武漢的東湖、南湖來說,大概五六年前,其污染、淤塞、破壞非常嚴重,後經媒體大肆報導,才引起湖北省政府及武漢市政府等單位的重視而加以整治。現在的武漢東湖比以前是進步多了,但仍然有不肖份子偷倒垃圾或丟棄廢物。

大陸有所謂「集體土地」,屬地方的村級所有,村書記有權(形式上

過村民代表會通過)將其出售、發包、出租。有很多山或地被賣、包、租給私人。幾百年來,老祖宗留下的原始森林被砍伐得光禿一遍,每逢下大雨,山上土石流滾滾而下,農田被淹沒,河流被淤塞。這山裡原來有老虎、豹子、豺狼、野豬、猴子、野兔及各種鳥類等野生飛禽走獸,現在因為樹木砍光,這些野生動物沒有生存空間,己完全絕跡。還有,由於集體土地缺少管理,私人亂砍亂伐,或亂葬墳墓。雖然大陸政府也規定人死後要火化,但是一半執行,一半不執行。也就是說人死後只要到火葬場火化繳費就好,至於火化後骨灰如何處理,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很多家屬將已火化的骨灰領回後,用骨灰罎裝好再裝棺材埋在土裡做成墳墓,理由是「入土為安」,就算有幹部發覺了,私下塞點錢,也就沒事了。因此,很多集體土地就變成了「亂葬崗」。

    不守秩序、不講規矩、隨地吐痰、亂丟垃圾、不排隊、亂插隊等等現象到處可見。

坐火車、坐公車、坐地鐵,從窗外塞行李到車廂內搶佔位子,早已不足為奇。就以上海的2010年世博會為例,這是世界華人的百年盛事。上海從五、六年前就開始大力宣導人民「不要亂插隊、不隨地吐痰 、不亂扔垃圾、不在公共場所吸煙、不闖紅燈、不大聲說話、不在街上罵娘、不要在戶外晾曬衣服、不要穿睡衣上街」等等文明條規。但是自從五月一日上海世博會開幕以來,以上所宣導的九種狀況不僅層出不窮,而且比平時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上海的地鐵,上下班時間的擁擠混亂真是恐怖,車門關不攏,要靠站台工作人員推攏才行,車廂內擠得水泄不通,寸步難移。所謂「博愛座」,全被佔光了,老年人、抱小孩的、行動不便者只有靠邊站的份!最可惡的是,在這樣擁擠得不能動彈的情形下,居然還有人直躺在車廂中間的地板上,這種人既可恨又可恥!台灣的捷運有時固然也有擁擠的時候,但卻「忙而不亂、擠而有序」,車廂再擠,年輕人看到博愛座有空位也不會坐。至於讓座給需要座位的人,台灣的年輕人都認為是他們應該做的事,是出於自然發自內心的,沒有絲毫外力勉強。可是大陸媒體對世博那些亂象不但隻字不提,反而強調各館秩序井然。如果是在台灣,早被各媒體罵翻了!

大陸現在的各種車輛越來越多,交通秩序混亂,闖紅燈、不禮讓、逆向

駛(尤其軍車及民眾的機車為甚)車不讓人、險象環生。有一次我住在長江邊一家賓館,那附近有兩所高中,每天三餐時間都是人車相擠,學生成群橫過馬路,汽車不但不減速,反而強行通過,真是怵目驚心!汽車亂鳴喇叭,在他們認為是應該的,有一次我問公車司機,這路上既沒有車也沒有人,你為什麼按喇叭?他說汽車裝喇叭不按要它幹嗎?他的回答令我一時語塞。

行人及機車在高速公路上行走等怪現象,也是常見的,我們認為奇怪又恐怖,他們却習以為常,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而且有些警察看見或聽見也居然裝聾作啞,不聞不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嘛!只有像北京、上海這些國際性的大都市比較好一點,其他絕大多數的中、小型城市的交通混亂情形,真是令人驚心動魄!

大陸近二十多年來,在物質上、硬體建設上、尤其軍事科技建設上,確

實突飛猛進,令人刮目相看,在這一點上,我身為炎黃子孫一分子,當然也引以為榮為傲。但是,只重外表,不重內涵,物質建設超強,人文素質建設缺乏,絕對不是好事,就像一個沒有氣質的人,就算穿著再光鮮亮麗,只要一開口、一舉手、一投足,就會「蠻」形畢露,被別人看不起。我們中華民族之所以受到世人的尊重,就是因為我們是禮儀之邦,有悠久綿長的歷史,優雅高貴的文化內涵。

文革時期,我們的文化受到史無前例的摧殘破壞,想要完全恢復舊觀,

已無可能,往者己矣,悔之莫及,徒留痛惜吧!

有位作家余治淮先生在其「桃花園裡人家」一書中,有這樣一段話,真是發人深省,他說:「為什麼我們這個有著幾千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國, 到了廿世紀五十年代後,竟愚昧到視文化為異端,視藝術為邪惡的地步,為什麼那麼多人在這一時期,都以瘋狂的行為去毀滅自己和自己祖先的勞動成果?這種道德觀、價值觀、審美觀的突然扭曲與斷裂,是如何形成的?將留待後人深思和研究。」因此改革開放以後,在從事各種硬體建設的同時,也要顧及精神建設。如何致力提昇人文素質,做好文化建設,才是重要課題。像瑞士、新西蘭這些國家,並沒有大量從事物質建設,但她們每年光靠觀光收入,就能提高國民所得。中國有得天獨厚的天然條件(好山好水)與資源,應該好好利用與維護,不應該為了發展經濟,過度開發而破壞。

我在很多地方看到因為建築鐵路或高速公路,將原有的山水破壞得面目全非。也許有人反對我的看法,他們一定認為國家需要進步發展,就必須有建設,要建設就必須有破壞。這種邏輯我也同意,只是開發必須有一定的限度,如果超過某種限度,且確無必要,只是為了政績,好大喜功而為之,其對國家和人民所造成的傷害,遠超過不開發的很多倍。再說,天然資源與生態業經破壞,想要再恢復,絕非短時間可以做得到的,而且有很多已不可能恢復。老祖宗給留下的寶貴遺產,我們把它破壞殆盡,如何向我們的下一代交代!我記得朱鎔基先生曾經也說過類似的話,他認為我們這一代不應該將老祖宗留給我們的遺產都用光。

我每次與大陸親友及一些機關幹部交談,他們最喜歡問我:「台灣那麼小,又沒有資源,能有什麼發展?」我也很不客氣地回答他們:不要小看台灣,台灣有很多價值觀是大陸再過廿年都趕不上的。以排隊守秩序這一項,就是大陸很難做到的;再有,台灣的汽車一直很多,有很多家庭擁有三、四部車是很正常的。每到上下班時間,真是車如流水,一輛接一輛,但却聽不到喇叭聲。有人認為大陸人口多,無法管理。我却認為這是自欺欺人的說法,以人口密度而言,台灣人口密度排在全球前三名。再說,政府設官分職,是要為人民服務的。可是我們看大陸大多數中下層的官員每天上班都做些什麼?當然,我們不能以偏蓋全,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但我確實親眼看到很多機關公務員上班只有上午在上,下午的辦公室都是空蕩蕩的,就連醫院醫生、護士中午以後也都走了,要看病的人找不到醫生。可以武斷地說,真正苦幹實幹,清廉負責的必竟不多。儘管北京有很多很好的政策,胡錦濤、溫家寶…等中央領導的風格與作為,令人景仰敬重!但下屬的陽奉陰違,他們豈能完全瞭解?

我是一九四九年離開大陸的,當時正值內戰時期,社會動盪不安,人民流離顛簸,物資匱乏,生活困苦。但大多數人還能守住溫良恭儉讓的美德。可是六十年後的今天,人性被扭曲,人的價值觀被改變。人與人之間缺乏誠信,利益重於情誼。即使父子、兄弟、夫妻等親屬也多數如此,更不必說其他社會關係了。

有位大陸觀光客來台觀光返回大陸後在網絡上以筆名「小寶」發表文章說:「本人認為在有華人居住的地方,台灣人,至少是台北市的人民大眾在公共場所表現的道德水準和整體的社會文明素質是全球最好的。值得大陸民眾學習和借鑒。…中國五千的文明在台灣得到很好的傳承,…我終於感受到台灣發展比大陸快20年這句話的意思,那裡的一切都比大陸要完善。…台北的汽車和摩托車好像都沒有裝喇叭一樣,小寶七天裡,幾乎聽不到它們鳴喇叭。…買個包子也都自覺排隊,絕無插隊現象,人與人之間文明禮貌,頗有君子之風。…我所見到的台北服務員們,臉上總是很和氣,很真誠,也很認真,似乎那樣做很自然,很平常,讓我覺得自己並不比別人低賤,也不比別人高貴,所以很舒服。」。台灣之有今天,確實得來不易,必須珍惜!如果沒有陳×扁貪腐集團的貪腐事件,及民×黨製造的族群對立,台灣肯定此今天更好。寄語台灣人民,清廉的馬政府加油吧!

正當拙文快要寫完,很湊巧地在網絡上看到名作家龍應台女士於二零一零年八月一日,首次獲准被邀在北大公開演講,題為「溫柔的力量:從鄉愁到美麗島」,龍女士強調:「誰在乎大國崛起?如果所謂『大國崛起』,是人民引以自豪的軍事耀武揚威,是經濟的財大氣粗,是政治的唯我獨尊,那寧願它不崛起,這種崛起,最終帶給人民的是災難。如果兩岸文明價值觀沒有共識,『血濃於水』又算什麼呢?」。我讀過龍應台的「一九四九-大江大海」。知道她在大陸到過很多地方,訪問很多人士,接觸面很廣,觀察很深入,感觸也很多,對大陸狀況非常瞭解,所以才有感而發地提出以上的宏論。我也就以此做為結語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ds186&aid=4299837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大陸人也不完全如此
2010/11/27 11:21

五月間我們去走了一趟..認識了幾個年輕人,談吐氣質都不錯..一問都是高材生..他們也都很誠意的表達欣賞我們.台灣人的素養是拜教育普及之賜,彈現在有一個現象就是被政治污染的開始[口出狂言][徬徨失措][唯私利是圖]..更還加上仇中!

人家在往上爬,我們再往下溜的情況實在也堪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