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條件差多,“懸崖村”貧困戶搬家的日子
2021/09/09 17:49:47瀏覽71|回應0|推薦0


時光跌跌撞撞,春夏秋冬輪迴了三十次,但在她記憶中,三十年前的那一幕依舊清​​晰如昨。


21歲的巴耕阿里的婚期到了,接的綿綿綿延一里路,吹吹打打了一個小怪,但是她的內心卻也高興不起來,甚至還有幾絲不安。


原因只有一個:未知。


新婚開啟的新,但她卻是一無所知,新郎長啥樣,新家,情況怎麼樣,一切都是未知數。


山一水一重,娘家雷波和婆家昭覺本來一衣帶水,但出嫁的路似乎特別長,走了幾段平路後,可以開始爬山了。


為了迎擊新娘,村里準備了14個精壯的小伙子,從山腳到山頂,接力背負前。一路上,耕阿里看到了那之前的巴行巴行,沒有看到過清晰的山崖,看到了上藤蔓創作的畫面梯子,很多時候,她嚇得閉上眼睛。


“那感覺,跟電視裡演的土匪想搶上山當'壓寨夫人'一樣。”有好幾次,巴耕阿里都從那些漢子們的背上脫下來,逃回家去,爬到中途,下也下不去啊。


沒有感受新婚的欣喜,年輕的巴耕阿里就被“丟進”了懸崖上的村莊。


巴耕阿里的叫莫色達體,​​算起來,是自己一個遠方的配偶,早到幾歲的時候,父母就已經幫他們敲定了樁婚事。


父母之命,豈能違抗?盡量在涼山當年,這可不好。


這些好表現在多方面:一是道路,從有記憶開始,家就通公路,而“能連山村坐客車”,沒有公路,沒有公路羊腸小道。


二是伙食好,巴耕阿里的媽媽是鄉村教師,還是村里的女職工領袖,有固定工資,所以他們帶著飛機去吃大米飯,但是“懸崖村”直到這些年才吃上大米飯。


三是環境在農村,但媽媽特別愛乾淨,隨時可能一不染,遠離塵世,很多“塵塵村”差,家庭甚至人畜混居。


很是的落差,初來乍到因為這樣的巴耕阿里農場裡的“另類”,而匯款的過程,首先要從學會走路、吃飯做起。


“咋不難受呢?說起往往事,巴阿里感嘆不已。”她清楚記得,剛嫁進村那段時間,她經常以淚洗面。


確實,巴耕阿里太可愛了。 10歲那年,媽媽就裝編織了,緊接著,七兄妹,大哥27歲姐姐、二哥、大姐、二姐、三姐,都在10多歲…… 以前崩潰的鼓起,一下子空了。很多人都驚魂未定,悲劇繼續家庭延續。


慶幸是,“死亡之神”抽身遠去,目的是巴耕阿里和妹妹依為命,直到她出嫁。


正是因為這些痛苦的往事,巴耕阿里很早就學會了抽煙,並一直到今天。


最近幾天,“棧村”搬家,家門口的顧客盈門,吃飯、住宿,加上一些零星消費,收入不錯。


因為這些,巴耕阿里突然發現,被人“嫌棄”的很多“懸崖村”,突然可愛起來歷經30年的陷落,村莊已經成為她生命的組成部分。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y08911&aid=16752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