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象病
2018/01/18 10:34:06瀏覽279|回應0|推薦7

氣  象  病

氣象病,是指與氣象變化有關的疾病。這類疾病的發作或症狀加重受天氣突變的影響。

    天氣突變主要表現在「氣溫」、「氣壓」、「」等氣象要素的劇烈變化上。在我國與其他位於中緯度地帶的國家和地區一樣,天氣突變大多是“鋒面”這個天氣系統帶來的。“鋒面”是指冷暖氣團之間的交界面,在它附近,氣象要素和天氣現象的變化非常劇烈,特別是冬季,隨著寒潮的不時南侵,鋒面活動更為頻繁,一些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也出現了高峰值。

    例如,通過醫療氣象學的研究,已發現有77%的心肌梗塞患者,54%的冠狀心血管病患者對天氣變化的敏感性很高。在大陸冷高壓控制之下,急性心肌梗塞發病率最高,特別是在冬季強大的冷高氣壓前緣常常伴有冷鋒,帶來寒流。由於寒冷的刺激,使人體血管收縮,周圍阻力增加,動脈平均壓升高。引起心肌缺氧嚴重,所以心肌梗塞發病特別多。

    此外,還有關節炎、風濕痛、感冒、支氣管炎等,這類疾病多發生在春、秋兩季,這兩個季節是冷、暖季節交替的季節,天氣「忽晴忽雨忽冷忽熱」,一日數變,讓有上述疾病者或抵抗力弱者之身體難以調適,而引發疾病,這些疾病發病率都與天氣的變化有密切的關係,故稱之為「氣象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1xx&aid=10993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