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晨運動四大忌
2017/10/03 20:44:34瀏覽953|回應0|推薦5

早晨運動四大忌

     時下,越來越多的市民熱衷運動來健身壯體。晨運成為人們戶外活動的其中一項選擇,但是,有關專家認為,晨運的時間和地點頗為講究,弄不好不但起不到應有的鍛煉效果,而且可能對身體無益。

    晨運並非越早越好。不少人的晨運選擇在天亮之前或天朦朦亮時節,以為此時環境幽靜,空氣清新。其實並不是這樣。由於夜間近地面層空氣的冷卻作用,易形成穩定的逆溫層,使空氣中的污染物不易擴散,而且這時污染物的濃度最大。因此,晨運的人士無必要湊這個“熱鬧”。應該選擇日出之後,因為那時逆溫層被破壞,污染物向外擴散,正是晨運的好時機。

    不宜在馬路邊晨運。在城市裏,因場地的限制,許多人就在車水馬龍的馬路邊進行晨運。事實上,由於城市馬路車多人多、廢氣多、灰塵多,在馬路邊晨運,肺活量明顯加大,晨運者的肺部有可能成了廢氣和灰塵的“篩檢程式”。

    樹蔭綠葉空氣品質差。植物的葉綠素只有在陽光的參與下才能進行光合作用,才能製造新鮮的氧氣,而夜間植物不但消耗氧氣而且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因此,綠樹叢中是白天散步的好地方,卻非清晨鍛煉的理想場所。

    霧天晨運有損無益。有些人認為,早晨大霧彌漫,風景朦朧,此時進行晨運富有詩情畫意。殊不知,霧是懸浮於近地面空氣中的小水滴,其成分極為複雜,是酸、胺、苯、酚、病原微生物等的混合物。人們吸入了霧中的有害物質,極易誘發氣管炎、咽喉炎、眼結膜炎、鼻炎等疾病。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1xx&aid=10871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