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仰
2009/11/20 17:18:06瀏覽309|回應0|推薦6

我覺得信仰可以是一種哲學

也可以是道德的實踐力量  也可以是美的完成

它跟很多東西都有關

常看到一些黑道人物

他們可能有很多前科 可能會吸毒品 會砍人

可是每當到廟裡拜拜的時候

他們也會雙手合十 彎腰一拜

那一剎那我都會很震撼

那個行動本身就信仰

讓我知道他還是信服甚麼事的

而這個信服種子 總有一天會發芽的

讓他再為非作歹的時刻找回自我

 

信仰最可貴的就是一個自我反省的過程

也就是認識自己有多貪心 有多賴皮 有多恐懼

你知道以後 再回到現世裡

在做人處世上都會有一些不同

換一個角度來講 信仰不完全是因為脆弱

譬如 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 愛因斯坦

它在物理學上的知識是人類世界頂尖的

對於宇宙的了解 沒有人比的上

但他也是一個虔誠的教徒

很多人在檢討愛因斯坦在科學知識和宗教信仰上的矛盾

我們總覺得他應該要用科學知識來理解整個世界

事實上 愛因斯坦的信仰不是出自於脆弱 而是謙卑

因為他知道自己還不足  而知道自己的不足則是一種堅強

 

當一個人覺得自己的不足之處時

反而會讓我尊重他

一個人商人應該知道斤斤計較累積財富之後的不足

一個政治家應該應該知道權力之後的不足

因為這個不足  所以有信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i827818&aid=351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