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靈魂的謳歌|閻振瀛教授畫展雅集|
2011/11/10 17:52:04瀏覽740|回應0|推薦4

老靈魂的謳歌

 

道貫中西的自由美學

閻振瀛教授畫展雅集

 

閻振瀛為國立成功大學「名譽教授」,他曾於19891995年出任文學院院長,也是藝術研究所的創辦人兼首任所長。他「自隱無名,慢活不群」,退休後繪畫創作愈勤;這是他的第30次個展,不乏新作,歡迎光臨參觀。

      下面附記閻教授二首詩,或可略識他的生活態度:

 

    石/1987年作

      百年、千年、萬年

      一滴、一滴、一滴一滴的水滴,

      把我滴成我的名字鐘乳石。

 

      在黑暗的景色中,

      風、花、雪、月和我都沒有瓜葛;

      連我和我的影子都沒有關係。

      我不必把思想變成語言;

      而感情就是我對大地的執著。

      我世世代代面壁而活;

      然而,我不是西來的達摩。

 

      切莫問我西來意,

      我的名字鐘乳石。

 

 

我是一尾幸福的魚/2007年作

       歲月的證據隨著

    歲月消失;而我

    無我,我

       什麼也沒有-沒有記憶

       沒有歷史、沒有執著。

 

       我是我!

      

       我是一尾幸福的魚,破網而出;

       上帝、佛陀都離我很遠

       他們和我也都不相干。

       或悠然見南山、或游向地平線;

       沒有光明、沒有黑暗

       晝與夜也沒有前後。

       我只是盡情又盡性地游呀游

       游、游、游……

 

       沒有方向、沒有目的

       什麼都沒有;我只是盡情又盡性地

       游、游、游……

 

 

      文學藝術使閻振瀛快樂自由,老子說「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人生無為,便是一切。他的「無為」很接近「不執著」;他的日子隨便活,畫畫也是隨便畫。因此,看閻振瀛的畫,大可不求甚解,隨便看即可。

      閻振瀛主修戲劇與實用語言,自1974年由美返國於台大外文系執教至2005年自成大外文系退休。1987年,他利用春假到台東一行,在那裡他看到台灣卑南族原住民的石雕樸拙、誠懇、真摯,感動他拾起畫筆,從此他便又多了一個「畫家」的頭銜-他的繪畫創作「胸無成竹」,即興式地回歸「原始」,因為他發現虛偽與矯情正在使藝術退化。閻教授繪畫多產,是誠實的生活,也是誠實的喜悅。

      一路走來,閻振瀛教授把生命的環節逐步解開,於一個生機接著一個生機,最後化為成串的喜悅。閻教授很慶幸自己除了寫詩、編劇之外,年屆半百又提起彩色畫筆,盡情又盡性地揮灑「色即是空」的樂趣。老子又說「反者道之動」,看官只要不為「舊習」所羈,便會自然進入境界。唐代詩人王維邀友謂「非子天機清妙者,豈能以此不急之務相邀」,謹期待之矣。

 http://hef.yam.org.tw/fundraising/2010/kao/p05.html

 

老靈魂的謳歌|閻振瀛教授畫展雅集|

展期:1001110~128

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星期日休館)

地點:成功大學鳳凰樹藝廊(光復校區雲平大樓東棟B1

主辦:成功大學文學院

承辦: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582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