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物該傳在你的手裡嗎?!
2010/06/23 12:29:34瀏覽377|回應1|推薦5

寶物該傳在你的手裡嗎?!

桂姐朋友因工作的關係,非常容易拿到配方。如不是祖傳,一般人要拿到好配方非常的困難,因為都是秘方。有天一起出去學做菜,朋友將他在賺錢的配方教我們。此時同學他的朋友打電話過來,這配方食材的成本不是非常的高,如不是交情的關係,有利潤的好配方都傳不到外人手上。

電話中當著教他的朋友面前,好像是間諜得到商業機密般的跟對方說: 他現在在學做菜已經學會了,我告訴你這個東西成本非常的便宜喔!他只顧炫耀高興忘我的講著電話,完全沒注意旁邊的人臉色都笑不出來,好像火山要爆發的氣候。

我在旁邊看了心裡捏一把冷汗,非常的難過,別人願意分享將他賺錢的秘方傳授與你,結果你剛得手就視如敝屣到處亂撒,縱使你不用,要分享也不要當著教你的人面前,這麼直接說出去,讓人覺得地上撿就有,我認為這是基本尊重是禮貌。我心想我如果是教你的那一個人,心會滴血所傳非人,會想:你如此踐踏我的祖傳的寶物,你怎麼不留一口飯給我吃,因為我還在靠這維生,靠這個養家活口。也許我太多想,應該不會再下一次機會了。

我們分享一件別人的寶物,縱使成本非常的低也要珍惜,寶物的價值不是金錢可以論斷的,得到寶想該如何讓它變得更有價值,可以幫助更多人,否則下一次好東西不會傳到你手上了…

心情還在恢復中,晚上到朋友的店裡巧遇一位大哥。這位大哥是我高玉食堂剛開的時候認識的,因為我跟他的太太名字竟然同名同姓,第一次見面為了證明還拿身分證給我看證明無誤,這個機率很小,他對料理有興趣,而且他要做都做的大型事業,他說不能量產賺不到錢的,當時不曉得他已經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大老闆了,他看上去,一點都不像是有錢人,一點有錢人的氣息都沒有,他還是非常的平實,穿著比普通人還要普通。

有一天他想學東西,在我廚房請了師傅來教,傳承技術想要企業化經營,要把基本的配方先做出來,經過了很久,這一個事情有一點波折,所以就先擱下,到現在也好多年過去了。

那天晚上在店裡巧遇,他說當年他在路邊做小吃的時候,生意有多麼的好,到現在吃過看到他的人,都還要做出來給他們吃、賣他們呢!現在他已經是一個大老闆,當然不可能再回頭去做小吃店了,他說:有人叫他開食品工廠,他都不想做了,太累了,他現在開汽車旅館,好幾間7-11房東,我們都知道他是億萬富翁,他說他以前的東西有多麼的好吃,供不應求一早就賣完了,他早上8點半還可以準時去上班,我就跟他說:大哥你現在都已經不用了,你這麼好的配方讓它失傳不是很可惜嗎?你就傳給我吧!我幫你把他發揚光大,我絕對不會讓你丟臉的。就這樣子,大哥當著大家的面開始將他的經典配方傳給我,在場的好友幫我拿筆拿紙給我,還要他不要漏了細節,真的非常感謝他們。

阿億大哥還是那句話,吃過的大家都會問我這裡面放了甚麼東西這麼好吃,要捨得給客人好一點,我決不放防腐劑,色素,我賣我喜歡的,調配方時要以舌頭,用心找出食物該有的香、酸、甜味,我給你這配方,你回去用心找出你喜歡的味道,就成了你的獨家秘方。

我稱這個大哥阿億大哥,億萬富翁的”億”,因為他從無到有,到現在的億萬富翁,他還是過著一樣的生活,這就是為什麼東西在他的手上,只會多不會少,因為富貴貧窮,他也是這樣過一樣的生活。他做到一個資源分配的人,並不是享有的那一個人,所以東西在他手上都不會少,上天才放心將事情交給他管理。

下次有機會來高玉食堂,猜看看那一道菜是阿億這億萬富翁留給我的秘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4156868

 回應文章

ldtlp
2016/06/01 01:52
http://6in1.net/20160505/5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