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娘跟你拼了~
2010/06/07 19:49:21瀏覽729|回應0|推薦19

老娘跟你拼了~

最近聽了多前輩業者淌血的笑話,大家的功夫都是走過水火這樣煉起來的,要在餐飲界站得一席之地,必需經過一陣撕殺血淚斑斑走過天堂路,一點捷徑都沒有,每一刀砍下留下的疤痕日後像樹瘤般珍貴美麗~

話說這瘦弱修行的女人因為吃素不方便,便開了間素食餐館,小小的餐館經過約5年小有名氣,客人越來越多。 

有一年母親節前,聽傳言另一間同業(那時叫得出名的店只有這兩家)要趁一年最忙的母親節那天挖角她餐廳的大廚師,素食市場很小容易打聽,旁敲側擊確定消息無誤,20年前素食者少,素食廚師更是不易尋,她盡全力與廚師溝通仍得不到善意回應,不顧過往的情意,廚師像中邪似執意母親節當天鐵了心要過去那家店工作,當天訂席已全滿,這麼多客人會來,她無助的想實在難看怎麼辦?!能努力的都做了! 

母親節的前一天,我認識的這嬌小瘦弱的女人,騎著摩托車載了張椅子,到對方那家餐廳,車子停好二話不說,面無表情將椅子高高舉起,朝著人馬雜踏營業中的餐廳,大片玻璃門用力砸過去,哇!…全世界都停止呼吸… 

在場的人圍觀,挖角的經理臉色鐵青,她一副對天發誓的樣子跟經理宣戰:你敢在這個時候來我店裡挖人,明天我的大廚敢來你這裡上班,我連名帶姓讓你反過來唸,從此拉下鐵門跟你拼到底。經理鐵青著臉不敢正視的頻點頭。 

隔天母親節不動聲色正常營業,一切都沒發生,馬照跑、舞照跳,等判刑的人不敢喘氣,被打的人不敢還手,七天後大廚捲舖蓋走人,那間不上道的餐廳沒多久關門,從此不再踏進台南市,現在還依然在台南以外經營著大餐廳。 

聽了這真實的故事讓我記起有天上課,台上知名的餐飲名人說:要做餐飲身上必須要流著兩種人的血液妓女(拉客)和流氓(霸狠),缺一不可,你做得到再來。 

當初聽了覺得好笑,前輩的故事聽多了,覺得這兩種特質是被環境逼出來的,為了活下來想不出別條路,人性最原始與生俱來無法再修飾搬出來用了。 

有了膽識事情傳開了,從此沒人敢再欺侮她,30年過去了,堅持不廣告靠口碑做生意修行的女人,她的餐廳依舊生意很好,每天忙的不開交,現已在台南市站得不可動搖的一席之地了。 

她的女兒姓施,自我介紹的開場白:我是中華西路施小姐,中華西路的西施,3歲洗碗,5歲開門歡迎光臨拿小費,10歲點菜,這是我的專業。還好我家店沒開在中華東路。現在女兒出馬接班掌管店內大小事,說起母親的英勇事蹟驕傲寫在臉上。 

讀國中時搬了新家在台南縣,通車回家時腳指頭被公車壓過。她說:那時只覺得甚麼這麼重壓在我的腳上沒受傷。回家跟媽說被車壓腳的事,媽二話不說轉學。國中先讀台南市區優質女校,母親餐廳實在很忙連找學校都是為交通安全選了所離家最近的,找到後轉學到新學校,那時全校加起來不超過600人。 

完全不知兩所截然不同程度的學校,只要下課就看到有同學在打架,同學的課本畫得跟鬼畫符一樣,讓她非常不適應,加上西施麗質天生更是讓同學看了不順眼,隔壁放牛班的同學說叫她出去要單挑,轉來的新生給她來個下馬威,人生地不熟實在很害怕回家跟媽媽說,又怕跟媽媽說了,以為我在外行為不當,心想媽媽很嚴一定先將我打一頓再說。 

硬著頭皮邊發抖邊吞吞吐吐的說,另一方面隨時準備母親開打的時候拔腿就跑,不快跑依經驗肯定會被打的很慘,沒想到媽媽那時在餐桌上吃著飯冷冷的說:你去跟同學說:我媽媽說,我家開餐廳別的沒有,廚房菜刀很多,廚房50個人一兩把刀,要你放馬過來。 

西施接著說:沒想到母親挺我,隔天到學校不再怕了,挺起胸來跟與對方人馬往來的人要他們傳話說:母親交待的要他們準時候教。學校小一堂課的時間消息就傳開了,對方人馬不敢輕舉妄動,從此她在學校過著公主般的生活,備受呵護。 

由母親一手帶大看著店裡發生的人事,西施有乃娘之風,小小年記店內的老大客人看到她兇不起來的故事常有的事。她將母親的外悍內化,讓客人服服貼貼的,這就是桂姐的好朋友,中華西路素食界的西施。(笑話一籮筐待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410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