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我給自己蓋了一間觀護所~思桂園
2009/06/03 21:08:41瀏覽1033|回應0|推薦15

年我給自己蓋了一間觀護所~ 思桂園

    忙忘了,今天突然接到茶聯會長的電話要去少年觀護所,茶聯為所裡的孩子表演中華茶藝。

    從一層層的鐵窗走過一個個鐵門,心裡有一點點毛,可能電影中的印像,想像力太豐富了。不想了,走吧!去看孩子們,我的車是停在親友停車場,我是來這裡看我的親人的,這樣想就對了,孩子們在期待著呢!

    進去後,茶席設在茶學教室,非常寧靜,舒適,我們這次是以席地的方式表現,所以都全盤跪坐在禢禢米上,先以古琴開場,我們跟孩子與會的貴賓都沉醉在古人飲茶的情境中。

茶聯安排的節目有~

    堅持正統茶的王前會長表演的是客家擂茶,努力的客家人,努力的擂茶。

    吳理事應成表演冷泡三峽碧羅春茶,屬不發酵綠茶,碧羅春是彎長捲曲條索狀手採嫩芽尖茶,讓孩子看著美麗的碧羅春茶,葉片在透明的玻璃瓶裡伸展,碧羅春茶色淡淡的飄出讓人看了美得心靜,跟著碧羅春茶葉舒舒服服的在茶湯裡飄著。

    安妮老師的花語茶,今天帶來台灣特有的白毫烏龍茶俗稱東方美人茶,現場插花,讓孩子看看花在茶席上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美是自然的在一起,一點不突兀,一點不做作。

    常務監事洪國華老師表現的是以天目碗來泡煎茶,及老師的茶詩以書法表現,學習古人焚香煮茶,心靜,自在的生活隨手可得。

    一連串的表演,孩子們恭敬的奉茶,為的是讓孩子們學習”敬”與”靜”,只要孩子們心裡有地方放這兩個字,他們肯定可以,且有能力找到自我。

    我臨出門時隨手拿了幾盒高玉鳳梨酥,心想不知帶要給孩子們甚麼?他們在裡面應該比較吃不到高玉鳳梨酥。輪到孩子們用茶學茶時我將鳳梨酥拿到茶席上給小孩子當茶食。高興的看著小孩子吃的津津有味。有一個小孩子雙腳刺青刺的滿滿的,很恭敬的跟我說:老師鳳梨酥好好吃喔!我拍拍他:你乖乖的,我下次來再帶給你好嗎?他看著我點點頭。從見到孩子到孩子開口,心裡只有一個聲音:他們只是個孩子,真的,眼裡、心裡看到的都只是個孩子。真想抱著他們跟他們說:孩子!大人們是因為愛你,你太脆弱,才打造這個安全地方,保護你,好讓你平安長大啊!

    人生學習是一站一站的走過~家庭,學校,婚前婚後,一站走過一站,走入社會,走入陌生的人群。少年觀護所只是他們學習的一站,比一般人辛苦的一站,需要更多的關愛。孩子們就當少林弟子過18銅人陣吧!打通了,過自己這關,勇敢的下山就是你自己的了,天大地大啊!我也是這樣期許,想著高玉食堂的孩子。

那年給自己蓋了一間觀護所,人生學習的一站。

    表演結束,孩子幫忙整理場地,我站起來走動,走到窗邊看到自己了。從窗戶看出去觀護所跟思桂園一樣的景(菜園子、玻璃屋、魚池、涼亭、遼望臺看過去一望無際,且人煙罕至)讓我非常訝異,怎麼會這樣?!難不成當年我給自己蓋了一間觀護所。在思桂園的那幾年,自己一個人狗兒陪我在那,種菜,養雞撿雞蛋,過著似乎閉關的生活,天亮就入關,天黑就出關,沒看電視不看報紙,不問世事,完全與世隔絕。王大哥問我:那時會覺得孤獨嗎?思桂園那段時間我從沒想過孤獨這問題。

    今天恍然大悟,走出自己的觀護所,回頭看自己,原來每一個人一生都是這樣走過的。只是場所掛牌名稱不同,裡面都是一樣的。一站走過一站,每一站都有喜、怒、哀、樂有老師都是課題,也都要交成績單。孩子謝謝你們,這一站你們是我的老師。

    人生這條路無人能替代,必須自己走,一站走過一站,走到自己的終點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300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