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盛夏.北海道紀行~いくら夜景
2007/08/12 00:03:22瀏覽2662|回應0|推薦40

函館位於北海道相當重要的軍事戰略位置,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相關的歷史文物古蹟頗多,特別是"幕末時期 "。

從元町公園沿著基坂順坡而下,先經過北方民族資料博物館,再來到港邊"北海道第一步の地",當初日本明治維新時期乘船來北海道的開拓者,就是從這裡登陸踏上他們在北海道的第一步。

旁邊是觀光遊艇碼頭乘船處,對面是金森美術館。(如果是有人結伴同遊的話,我還蠻想在函館和小樽搭小船出海一遊 )

接著來到西波止場,門口的假人長得蠻像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

馬路的對面是西波止場美術館和函館當地有名的ラッキーピエロ (LUCKY PIERROT) 幸運小丑速食連鎖店。( 跟麥當勞叔叔有一點像,不過餐點十分多樣,價格也比較優惠 )

西波止場的一樓是大型的冷藏生鮮土產超市,還提供全日本的宅配快遞的服務;二樓是海鮮俱樂部餐廳。

再往前就是金森紅磚倉庫群,從這裡可以看到今晚要去賞夜景的函館山。

金森紅磚倉庫群包括了,函館啤酒餐廳、金森洋物館、函館浪漫館、Bay函館及一個小型展覽館。結合美食餐飲、精品及紀念品,算是"舊瓶裝新酒"的大型複合式 Shopping Mall

就在我要進入參觀時,大聲震耳的Hip Hop音樂傳來,三輛"左駕車"( 林肯大轎車、四輪驅動休旅車和悍馬車 ) 從七財橋開了下來,上面坐著一群美國非裔打扮的日本青少年,好似黑幫巡視地盤一樣的四處張望著。這東方傳統社會的面孔,西方富裕社會的行為,代表著是日本的新一代嗎?

逛了一圈這些商店,我看到這間函館工藝舍,在這裡買了一個和 "溫柔時光"中拓郎送父親相似的杯子。這杯子還附有創作者的生平簡介及得獎事蹟,會不會那一天這位創作者成為國際級的藝術家,那我就可以把這杯子送去日本的「開運鑑定團」估價了!

朝著函館車站的方向走,我來到明治館。

原本是函館郵局的明治館,現在一樓是玻璃工房,二樓是音樂盒工房。

嗯...時候差不多了!我走回函館車站取出寄物箱的行李去飯店Check In,這地圖上一丁點兒的距離,可花了我近20分鐘。

梳洗休息一下,欣賞一下窗外的景色,再打開電視看一看節目。先看到一個介紹鄉土文物的節目,當年的青春偶像,國民美少女榎本加奈子現在竟然已經"升級"成外景節目主持人!轉個台,正在播報一則娛樂新聞 ~Kinki Kids近畿小子成軍十週年 ~ 我才想起來,我第一次來日本時,他們才發行第一張專輯「硝子の少年」。時光飛逝,歲月如梭,一轉眼已經過了十年!少女變熟女,小子變巨星。

感嘆著歲月的無情變遷,我揹上相機和腳架,又從飯店出發搭路面電車到十字街,向函館山展望台纜車站前進。為的是這一趟旅行的重頭大戲 ~ 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館百萬夜景。

這從奧地利引進可承載125人的大型纜車,應該是我坐過最大的纜車,我上次去黑部立山時也曾坐過類似的纜車,只是它的移動速度很快,不要幾分鐘就從山下到山頂了!

整個函館市的景觀盡收眼底。

函館山上展望台的餐廳、紀念品店等設施相當的完善,具有國際級的水準。如果可以在這裡的餐廳一邊用晚餐,一邊賞夜景,一定很浪漫。

還不到6 點,夕陽仍然高掛天空,沒有什麼遊客,四周拍一拍照後,我靜下心來等待日落後黑夜的到來。

上一次這樣子的等待是何時?是在小樽?還是東京巨蛋?我已經記不得了!也多半是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才會被允許這樣子的消耗時間。生命中總是充滿了等待,每天都有很多的等等等....等等等....等捷運,等紅燈,等便當,等下班,等電話,等發薪日,等待下一段感情的到來....就在想著這"等待的哲理"時,一陣海風從背後吹來....這等待還真有點"冷"!

無聊的時候要找一點事情做,嗯 ....搭訕美女....我想我還是觀察一下周圍的人用的是什麼照相機比較正經一點!

就在"觀察敵情"之際,我也開始佔據一個我選好的"戰鬥位置",只是站在這裡吹風真像個傻瓜!但我相信等待是值得的。

晚霞和人潮一起出現,大約1910 我架起大腳架,調整好兩台相機的設定開始準備拍照。看著左手邊的山路,一輛又一輛的巴士把觀光客載上來。喧嘩的吵鬧聲此起彼落,遊客就像海風一樣不斷地到我身後來。沒料到晚上會這麼冷,更沒料到觀光客這麼多!

經過近兩個小時的等待,天色漸暗,我架上相機,開始按下快門。

日本人說這是million dollar百萬美金的夜景,你認為值多少錢呢?

這幾張相片雖沒有百分之百滿意,但可以接受。高潮真短暫,不是嗎?等了快兩個鐘頭,才十幾分鐘,就結束了夜景的拍攝!其實在拍攝的時候,我讓後面的人碰撞了不曉得多少次,最厲害的還可以從我的腳架左右兩邊鑽出來!而這些人都是來自港台的觀光客和日本的高中學生。經歷過專業職場大陣仗洗禮的我並沒有生氣,只是又為國人爭先恐後的表現感到汗顏。

搭著纜車下山,我回到十字街站搭車前往松風町。準備在大門橫丁享受今天的晚餐。大門橫丁是北海道規模最大的屋台村(傳統小吃美食街),聚集了26間當地知名的餐廳和食堂,有壽司、拉麵、串燒、鍋物、天婦羅等。

為了獎勵自己今天拍照的辛勞,我決定吃一頓好料的!(其實我每天都在吃好料的) 選了一間天婦羅店,沒想到店內沒有人會說英文,連菜單都是掛在牆上用平假名日文寫的。老板娘一副不太歡迎我的樣子,大概覺得招待我很麻煩吧!倒是店內的兩位服務人員(一男一女,女的穿得蠻辣的,男的長得很帥,很像唐治平)很熱心地向我解釋。老實說,去日本玩,我已經很久沒有遇到過這樣子困窘的情形了!這時候我猛然想起那個麻吉老酥對我講的 ~ 日本語ができません~

老酥在講 ....你有沒有在聽啊!日文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你不聽嘛 ....(丟筆 ...) 因為這時候我真的很 "糗 "!

不管了!學一下外國觀光客常做的事,看著周圍客人桌上的菜,指指點點的這樣子沒有禮貌的點菜最快!

先來杯生啤酒吧!

再來一盤雞肉沙拉,咦 ....怎麼吃起來像豬肉,難道我點錯了嗎?

沒想到,過了一關,還有一關!這道地正統的天婦羅,佐料竟然還有抹茶、湖塩和梅子三種沾粉。還好女店員向我大概地介紹了一下用法。

喔.... 為什麼沒有拍店面和店內的帥哥辣妹,因為"恰北北"的老闆娘不准我拍呀!其實她長得很像我一位職場上的朋友,頗有女強人的架勢。結束了這迷糊的一餐後,我邁著微醺的步伐回到飯店休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15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