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互動/咆哮後的懊悔
2016/04/06 22:01:41瀏覽187|回應0|推薦1

親子互動/咆哮後的懊悔

2016-04-06 08:46 聯合報 Sunny(新北永和)

上班途中經過一處轉角,聽見男子吼叫的聲響,猜測又是一椿交通事故,雙方正在爭執對錯;待轉過街角,才發現是位父親對著兒子發飆,心裡震撼不已。當下很想 走過去勸說那位父親,別用這種態度對待兒子,有話好好說。只見那孩子滿臉都是淚水,激動地回應父親對他的質問,父子倆毫不相讓。掙扎是否該上前阻止這場戰 爭,最後還是選擇逃離現場。

會對這起事件感觸良多,是因為我也曾對七歲的兒子做出這種不理性的舉動,彼時工作壓力排山倒海,千斤重擔常讓我喘不過 氣,家人體諒我的無奈,但對兒子來說,母親再怎麼忙碌,也應該要撥出時間來陪伴他。那時,我幾乎只有上班途中能順道牽著他的小手陪他去上課,那算是我們一 天當中唯一的親子時間。因為當我下班回到家,兒子就該上床睡覺了,我們互動的時間非常有限,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應該好好陪他成長的歲月似乎一片空白,總讓 我感到遺憾。

那天,兒子不知何故鬧起脾氣,哭哭啼啼地不肯上學,眼看著就要趕不及上班,我脾氣一來就甩開他的小手,大聲喝斥,他嚇著哭得更響了。我放大分貝想壓過他的哭聲,他無辜的淚水讓我好生後悔。

十分鐘的路程,我緘默不語,兒子含著淚水不敢吭聲。望著他低頭走進校園的小小身影,我內心幾乎崩潰,為什麼要對一個才七歲的孩子如此暴怒?我知道自己錯了,但傷害已經造成,後悔也是徒然。

曾經我害怕兒子會因為單親的身分而被貼上不乖難教養的標籤,所以總是對他較為嚴苛。殊不知,我的自以為是讓親子關係冷漠,這件事成為我心中消除不了的疙瘩。直到現在,兒子都二十多歲了,我仍舊無法擺脫那天情緒失控帶給自己的陰影。

至今我仍沒勇氣問兒子是否還記得這件不愉快的事?這些年我很努力修正易怒的脾氣,尤其面對兒子與我意見相左時,更要耐心聆聽他的想法,不再一味地要他順從我的意思。

兒子長大了,我也應該放手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5265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