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海外看見國旗的感動
2022/01/04 06:48:24瀏覽1164|回應2|推薦12

2022一開年的第一個週日,開車途經南區某地,遠遠的看見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一時之間那種感動,無法用言語或文字來形容。

 

在海外,尤其是在沒有邦交國的異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能夠這樣堂堂正正的隨風飄揚,它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記得小時候在眷村裡,逢日曆上有特別出現國旗的日子,家家戶戶都知道要將家中的旗子掛在旗桿上。那時候的我,很顯然的並不懂那是什麼意義,不知道那究竟代表什麼了不起的意思,只單純的覺得只要日曆上出現國旗,我就放一天假,很開心。

 

當兵的時候,每天早晚都要和國旗相處,也就覺得一切理所當然。

 

出了社會開始工作,有國旗標註在日曆上的日子因為各種因素慢慢的愈來愈少,長大後的我對於這樣的日子再也提不起什麼新鮮感,更沒有興奮的感覺。

當社會的氛圍開始改變,當中華民國這個國號不再被重視,甚至被唾棄,有人開始說這個國家和那個國家,連自己的國家名字都不屑提也不願承認,我開始覺得不對勁,可惜,為時已晚。

 

這麼多年來,即使我因為工作關係認識了許多的大陸朋友,或許我內心有某一部份的聲音是贊成"統一的。

然而,我贊成的統一是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那種統一,是有朝一日希望中華民國能回到中國,回到聯合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可以再次光明正大,飄揚在紐約聯合國的總部。

 

現在,我生活在紐西蘭,除了收看台灣的電視和新聞時"中華民國這四個字會映入眼裡腦海裡之外。

大多數的時間,我都在學習如何當一個稱職的紐西蘭人,如何融入紐西蘭這個西方白人社會,如何在紐西蘭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老實說,我忘了那些年元旦一大清早起床到總統府前廣場升旗的熱血澎湃。

 

週日開車恰巧經過看到那面我從小就熟悉的國旗,我忍不住找了個路邊的停車位把車子暫停了一下,往國旗的方向走去。

斗大的幾個字出現在我眼前[紐西蘭臺灣華夏協會]。

原來,這裡就是我聽了許久的紐西蘭最大的台灣僑胞民間社團,她就靜靜的駐立在奧克蘭的南區。看得出來會館有點年紀,但,這裡卻是紐西蘭唯一一個可以看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隨風飄揚的地方。

 

我用手機拍了幾張國旗的照片

我站在那裡望著國旗看了許久

彷彿我又回到那個年輕時一大清早起床衝到總統府前廣場元旦升旗的我

彷彿我看見父親早早起床拿出國旗掛在旗桿站在家門的場景

 

突然間

我想家了

 

 

Rapidgator.net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paoyu&aid=171102453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4 14:12
只有在海外看到國旗才真正感覺國家的重要
本源(taitungpaoyu) 於 2022-01-04 14:55 回覆:
一點沒錯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4 08:15
讚啦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