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郝龍斌自救方案:人事與辯論(2010.09.07)
2010/09/07 10:21:20瀏覽13075|回應49|推薦16

"四人幫"包圍郝龍斌?

每晚十點入眠?郝市長注重生活品質,假日要與妻兒女天倫相樂?

里長沒見過市長?不擅交際酬祚,郝市長少訪基層?

有政績沒說明?郝市府做了不少好事,市府官員說不清楚,市民沒感受?

別誤會,這些負面效應不低的批判,都來自藍營;

藍營的報紙,藍營的電視頻道,藍營的選戰操盤手。

危機總動員?

有人說,這是英明的國民黨選戰總指揮官金小刀的傑作,為的是要激起冷漠的藍營選民的投票熱情。

我認為,動員,是有?對象,卻不是選民,而是郝龍斌本人。

金小刀設計?誇大了吧。

應該是有心人士的苦肉計,外加一連串驚奇加驚訝的撞擊收穫。

三年多來,身邊多人建言的小圈圈與不夠拚的問題,郝龍斌沒聽過嗎?

無效,只好訴諸媒體了。

莊文思,任孝琦,李永萍與葉慶元,這些所謂四人幫,不是不好,也沒有藍營名嘴講的那麼不堪,特別是莊任夫婦理想性高,不求名利,是郝龍斌的知已加好友加兄姐,精神實質上對缺乏政治細胞的郝龍斌助益之深,外界並不理解。

問題是,他們已經被自己人汙名化,醜陋化了;選前要翻身,不容易。

不過,郝龍斌的選情尚未落至不能挽救的局面。11月底大限日期之前,還有方案:

第一:人事改組。這是非做不可的一步。莊文思夫婦別再在市府任職,即使顧問也要撤掉;李永萍太鷹派,不能不換人;趙心屏已成為新聞人物焦點,發言人角色難維持,留著只有麻煩。葉慶元的問題,郝龍斌心裡有數。

說白一點,這是順應民意;硬撐,花博期間任何意外,如交通擁塞等,都會因為這些人的穿插其中,而成為選票地雷。

第二:辯論。這是郝龍斌的弱項,但想當初馬英九與蔡英文的ECFA辯論,馬英九不是一路不被看好嗎?郝龍斌應該學習老大哥的勤奮與不認輸個性,好好準備下苦功,努力在選前與對手蘇貞昌的辯論會上扳回一城。

論條件,蘇貞昌的辯論經驗與能耐,比郝龍斌優勢許多;他的缺點,卻是容易流於刻薄。郝龍斌的幕僚好友抓住這樣的對比,突出郝的忠厚老實好人形象,應該可以強化說服中間選民及淺藍選民繼續出門投他一票的理由。

總之,郝龍斌的連任機運,掌握在他自己的手上,要自救啊,不能再依賴哥哥爸爸好友保母們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439011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民主兄
2010/09/08 16:20

我長期觀察選戰許久, 18歲就已經幫了某些民進黨議員就有過私下獻策所以我會出以下的結論並不是沒有根據!

老沈罵老馬, 應該是基於好友的心態批評是基於幫忙, 跟黃創夏相比應該有區別!

我為什麼說台灣選民隱性偏綠多, 不在於投票行為! 這些人都自認中間, 都會肯定綠營人物執政有優秀的一面, 但是真翻開來看可批評的一堆! 而這些人也會有時候投綠! 像李文忠, 蘇貞昌等人還有以前的陳水扁! 否則陳水扁不會在2004年繼續連任! 但是對藍呢就諸多挑剔, 真要等綠色長期執政, 爆了一堆弊案才會轉而投藍.

但是在綠色, 不管中間極淺綠, 淺綠, 綠, 深綠無論如何就是會投票而且投票率最高9成多, 不管颳風下雨, 人在國外怎樣都會回來. 他們是不可能不投綠無論做得多爛!

那為什麼如此, 有可能台獨都在台灣大部分選民心中! 只要綠色政治人物沒啥太大缺失, 都可以安保太平進而更上一層樓! 但是藍色政治人物, 除了馬英九與朱立倫是稍微懂的台灣人真正的結構才能走到今天! 看看王建煊, 郝龍斌, 周錫瑋, 胡志強!到現在的馬英九其實都是說真話有做事但是你看他們遍體麟傷沒受到多大肯定, 但是蘇台北縣內一堆有問題的工程, 陳菊底下的政務官有世運弊案, 這些事情隨便發生在任何一位個藍色縣市首長, 大概就無法連任了!

有人說到, 那是藍的老實不會去打泥巴戰, 這是錯的, 藍色的人不知道嗎, 他們讀報紙看新聞遠比綠色選民來得多, 量也來得大! 因為打了無用, 那些說蘇做得不錯的藍色選民會告訴你就算蘇有弊案, 那不是他的錯拉, 他很清廉啦! 他有建設阿, 有魄力阿, 可是周的治水呢, 節能減炭, 創造漁人碼頭的商機有沒有人重視? 更重要的台北縣在他執政以來並沒有任何人死於風災! 這就是取締砂石業者的成效, 但是那些藍色選民個個罵他罵得要死! 

小弟在預言一次, 以目前的民進黨人才來看, 真有幹才的是謝長廷跟楊秋興, 其他都是平凡之輩, 無魄力更沒遠見! 國民黨有幹才的, 嗯 已經被媒體做掉了沒什麼機會了! 而這些責任就是那些隱性偏綠, 但是表面裝藍選民的錯! 胡志強已經沒什麼希望了!

我所說的偏綠, 就是台灣人都是放過民進黨人物不當的言論還有出包, 但是對國民黨的人物又要求特別高! 我相信民主兄是完全的藍色選民, 我所說的是一種現象! 這樣你了解嗎? 這樣的現象是從20年前就有了!

講個實際例子, 光是新流感疫苗, 開發的是綠色陣營的醫師, 然後倒楣的是國民黨執政團隊! 若是有之前疑似有人死於對疫苗不適, 綠色的選民一定悍衛人人都搶著打, 自家媒體一定把自己的疫苗捧在天上! 這就是同樣的情況, 但是執政者的不同就不會遇到這樣的危機! 所以, 一個政府要做事, 有個基本45%基本盤無論對錯就是挺你就容易做! 但是國民黨沒有辦法!, 遇到45%一定反對你的民意阻撓, 加上自家人25%的懷疑,批評,雞蛋挑骨頭是無法做下去的!

小弟的中文筆才不好, 還希望你有看懂!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9-08 16:26 回覆:

基本上,我同意你的分析.

請別客氣,文筆不;在好壞,而是看有無內容,誠意.你寫的很棒.

感謝關鍵時刻提供觀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應放棄郝龍斌連任
2010/09/08 16:03

國民黨應放棄郝龍斌連任

郝龍斌也是識大體的人

這樣選下去郝龍斌肯定輸

蘇貞昌當選市長 2012再衝到總統府

兩岸關係大倒退 烽火四起

國民黨選前爆弊案 處置失當 理應退選 向人民致歉

由無黨籍孚眾望之士 例如 李家同

出馬競選 讓台北市政 氣象一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9/08 15:41
當浪費如此多人民血汗錢,卻換來官員只是【簡單的疏失】這種態度,
換誰都沒有用,準備下台吧,
怎麼蔻姐這次不來選市長,沒有好戲看有點失望呢。

悠閒小市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行賄罪, 被蘇貞昌跑掉了!
2010/09/08 14:45

蔻蔻姐,

看到今天的新聞, 一群立委被改判重刑, 大快人心. 但當初還有一個大尾立委卻因選副總統被他逃掉了, 那個人叫做蘇貞昌! 這社會還有正義嗎?

中藥商行賄立委案 李俊毅等無罪變重罪

中藥商公會為推動修法取得調劑權行賄立委案,台灣高等法院上午宣判,判決出現大逆轉,原本無罪的立委李俊毅等6人,全都被改重罪,至於前立委邱垂貞刑度更變重成10年徒刑,廖福本則維持一審8年6月徒刑。

二審被改判重罪的現任立委李俊毅,被判刑7年6月,前立委林光華被判8年、趙永清8年、許舒博7年6月、馮定國7年2月、陳鴻基7年。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9-08 16:12 回覆:
說的也是.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的影片
2010/09/08 13:39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接續"最近仔細閱讀了TVBS對於北部二都的最新民調"
2010/09/08 12:22

若看近幾年的民調,大概這兩都有個趨勢,國民黨氣勢旺而民進黨因扁貪污時,藍的表態比綠的高. 相反的在2004年那時,綠的氣勢很旺,藍的就被看衰,所以未表態的選民至少在北部不是綠多於藍的. 依TVBS的方式來看,未表態的選民大概接近50% versus 50%. 而且最後幾天的民調大概就可以看出最後的勝負.

也就是因為如此,我對朱立倫的情形保持相當的樂觀,除了他個人特質外,他有桃園縣的執政經驗,外加現在又深耕基層,因此贏是一定會贏,只是贏多少的問題而已.

倒是台北市方面,上次選舉(2006)郝的得票數和TVBS做鑑別分析的結果是差不多的,我當時並未把投宋等人也算藍軍. 因此若以TVBS最近的一次(三個月前)來看,郝龍斌只有52%-53%之間,到時開的票很可能就會在這附近,除非藍軍的隱性選民能夠出來的更多,否則在未來兩個月的變化還是有一定的風險.

最後,依TVBS民調,陳菊預估拿到52%的票. 若我是她會有一定程度的緊張! 若票開出來真是如此,她自認做了很多事也才勉強過半,未來四年恐怕也不好過. 再者到時棄保時,黃昭順大概就是被犧牲的對象,若她拿不到8%的選票,或像宋只拿約5%時,代表楊秋興有43%-40%的票,等於芒刺在背. 未來在2012將有關鍵的影響,不管對藍對綠都如此. 此外,若有閃失或弊案發生時,當預估低於50%時,代表楊的選票就可能會和她非常接近. 因此,大高雄很難像民進黨所說的那樣樂觀. 唯一的樂觀說法是: 國民黨要拿下高雄是不可能的!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一些內容
2010/09/08 12:05

看了些內容有些想法. 像馬英九不善於辯論大概來自於國民黨的印象,因為大多數的政務官不會為自己政策辯護,而民進黨的辯是鑽漏洞,一定要在嘴上討到便宜.

郝龍斌的方式大概只能說比較不適合台灣這種人情事故多的地方,不過分層負責本來就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讓市長有機會去思考未來的走向與發展. 現在的媒體對於事情的報導看法明顯深度不足,並且未深入分析. 台灣的民眾在接觸這類的意見久了後就變得沒有自己思考的空間與想法,就會受到媒體的影響. 就像謝長廷在當高雄市長,多數的人記得愛河變乾淨了,高雄的自來水可以喝了...就這樣...治安呢? 失業情形呢? 似乎沒有人關心. 陳菊不也因為世運的大幅報導而爆紅,治安呢? 失業情形呢? 是比謝那時好還是更差呢? 高雄人不關心...反正沒差,我又不住那!

胡志強因為治安而城市排名下降,他確實該負責,不過台中市一年到頭有很多的藝文活動(我參加一些),雖然質沒有非常好,但至少是往一個高優質的城市邁進,值得鼓勵. 台中市至少在我住的西屯區這邊看起來是很繁榮的,沒有太多那種養蚊子的店面,每到星期六日,那些餐廳與量販店等都是人潮,看得出一方面景氣復甦,而且台中市民願意消費,雖不能完全歸功於胡志強,但也是因為他與其團隊的努力才達成的.

做到這些夠了嗎??? 當然不夠,既然可以做到這樣,我當然會希望他多做一些. 我不會只從單一角度去思考,因為媒體所報導的參考就好,還是要有自己的判斷了. 就像馬英九做得好不好呢? 我覺得不好,應該要在六年內完成633,還要降低失業情形,台灣的經濟活力要展現. 我知道這很難做,不過會希望他做到. 但若和一家都是騙子和貪錢的阿扁相比,他做得不錯. 若是謝長廷在2008選贏,台灣會變得比現在好嗎??? 一定不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仔細閱讀了TVBS對於北部二都的最新民調
2010/09/08 01:43

我最近仔細閱讀了 TVBS 對於北部二都的最新民調,與 2001 等民進黨中央執政時期幾次縣市長選舉的同一機構的民調進行對比,有一些心得,準備寫一長篇文章來分析其中的資料。

我認為決戰的重心還是在於臺北縣,而不是臺北市。我幾個月前始終認為臺北縣的選舉才是 2012 的關鍵,臺北市不是。趙少康今天的講話,只是為了激發藍色基本盤而已。沈富雄今天說,臺北市的選舉結果,對於 2012 的意義,不如新北市的結果,否定了老趙的說法。老沈的觀點和我完全一致。

臺北縣實際上是北臺灣國民黨最艱困的戰區,在過去的十幾年時間內,只執政了 5 年一任,臺北縣是藍綠比非常接近的地區。這樣地區的選舉結果,才對 2012 有指導意義。

從 TVBS 的民調來看,比對 2001 年王建煊蘇貞昌的民調,我發現目前老朱的資料,比當年的老王,有更多的亮點。

很多人認為,臺灣的所有選舉,民調如果國民黨候選人不大勝 10% ,就非常可能輸掉,這樣的看法的確得到過去十年絕大多數資料的證實,但這並非鐵打的規律。

TVBS 在 2001 年臺北縣長選舉的幾次民調,都沒有出現那種嚴重的“綠色隱性選民”的情況,在選前一個星期的民調,非常準確的反映了未來的的選舉結果。因此,“綠色隱性選民”,不是必然的規律。

我認為在臺北市,存在“藍色隱性選民”。在過去的兩年裏,藍色支持者在各種民調的表態程度上,的確有傾向中間的趨勢,但這不代表他們不是藍色票。非常明顯的例子就是:吳敦義在這個月的滿意度大跌 8% ,但他在過去幾個月的滿意度,實際上也僅僅得到臺灣的藍色支持者的滿意表態,在這樣只剩藍色盤的情況下,滿意度還是出現大跌,證明了:藍色支持者是非常 sensitive 的。但這不能說明他們就已經變成中間了。

RVD 朋友所說的大多數民眾是偏綠的看法我不認同,我向來認為,臺灣藍綠比是 45% : 45% ,主導一切選舉的關鍵就是中間的 10% 。

民進黨在過去的兩年裏,不反省,不道歉,不修正路線,本質也看到我所說的這點,民進黨通過鐵板的意識形態,穩定了 45% 的基本盤,對外以強大的攻擊,摧毀馬英九在 10% 的中間選民中的形象。

老馬則是採用另一條道路,馬英九勇敢的拋開 45% 藍色基本盤,走藍綠和解,走中間路線,但是,藍色 45% 盤中強大的反對力量,基本上來自於這種意識形態以及政治利益上的反對,極大地衝擊了中間選民。

當年陳水扁也也幾次試圖走中間路線,但都無奈回到基本教義。馬英九也面臨陳水扁當年試圖改革面臨的問題,而馬英九中間路線走得更徹底。

中間路線的失敗和嚴重挫折,本質來源於臺灣的真正中間選民太少,僅僅 10% ,中間選民數量少卻非常重要,而且容易受到政治氣氛的影響,在選票上是感性選擇的,就無法使政治人物真正走中間路線。因為走中間者,都會受到自己基本盤的強大壓力,這種壓力往往轉化成對於個人能力和人格的詆毀(典型的例子就是南方朔對於馬英九的人格和能力的詆毀),這種用冠冕堂皇的理由包裝的意識形態攻擊,是趕走中間選民的強大力量,因為中間選民太少,容易被趕跑,政治人物就更不敢走中間路線。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9-08 10:38 回覆:
嗯,中間選民的形成要有常期政治文化的醞育,時間很重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可以稱老馬是四十趴總統
2010/09/08 00:52

其實國民黨支持者從來都是這樣,不是 RVD 朋友說的那樣僅僅在這兩年內發生。國民黨支持者的特點就是:不說謊。對於縣市長,滿意就是滿意,不因為你是民進黨就說不滿意。

臺灣的民調採用滿意度這樣的標準,本身就非常可笑,我曾經專門寫過長篇部落格文章來分析滿意度,美國著名的 GALLUP 民調公司,對於政治人物使用的都是 approval rating 這樣的支持度指標,只有對美國這個調查標的,採用滿意度指標。連遠見公司自己的民調中都明確的寫明,政治人物的信任度是比滿意度重要得多的指標。

陳水扁執政的大多數時間,滿意度都在 30% 以上,如果我們看看老馬的滿意度,只要大家仔細看遠見的民調,老馬在 2008 年 6 月,滿意度已經低於 40% ,那個時候他才上臺一個月!老馬的滿意度除了一次達到 41% ,兩年來都在 40% 以下!我可以稱老馬是四十趴總統,因為他的平均滿意度,一定是低於陳水扁的前 4 年。

老馬上任不到一個月,滿意度就不足 40% ,為什麼?無能?根本就不是,老馬犯的是意識形態的錯誤,他的監察考試兩院院長級別和委員的選擇,以及對於新政府的組成,犯了藍色陣營很多人的意識形態禁忌。

我也搞不懂,沈富雄這 1 年來,罵老馬罵得很凶,我認為老馬虧欠老沈,對不起老沈。不過老沈,你何不想,老馬上任一個月滿意度不足 40 趴,其中也有因為要提名你才掉這麼凶的。

藍營支持者以中產階級和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們為主,這樣的支持者結構,就註定這些人是非常挑剔的。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9-08 10:33 回覆:

藍營支持者以中產階級和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們為主,這樣的支持者結構,就註定這些人是非常挑剔的。

同意.謝謝.


任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美專欄作家讚馬總統領導能力
2010/09/08 00:39

英文韓國時報6日刊出美知名專欄作家普雷特訪問馬英九總統專文,稱許馬總統在處理兩岸事務方面,以親近但保持安全距離的策略避免與中國發生衝突,不但表現傑出領導能力,也創造歷史。

普雷特(Tom Plate)指出,兩岸如果發生戰爭,東亞地區可能會回到石器時代,美國和中國也會面臨戰爭邊緣。馬總統儘管可以有很多藉口採取不作為,或駝鳥心態,但有智慧的領導人會審慎的推進,不過偉大的領導人寥寥可數。在美國經濟衰退,歐洲經濟也乏善可陳的時候,亞洲興起的經濟還算向前邁進不少,馬總統就是亞洲地區最近脫穎而出的領導人。

最近他與中國簽署名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自由貿易協定引起全球注目,這項協議降低兩岸貿易的障礙,同時減免一些官樣文章,讓人不禁想問為何要拖這麼久才簽訂。答案是,中國希望統一台灣,但台灣內部意見則是紛歧的。台灣沒有人希望與中國發生戰爭,但有不少人擔心與中國更加緊密的經濟關係,將降低台灣自主的地位。

台灣2300萬人有這樣的恐懼,為了應付可能發生的政治風暴,馬總統在推動簽訂這項協議時更小心謹慎。這位擁有紐約及哈佛大學法律學位的亞洲新星,作了正確的決定,亞洲許多國家都已和中國簽訂貿易協定,假如台灣沒有與中國簽訂這樣的協定,將被排除於中國的經濟市場。

即使如此,台灣仍有許多人擔心這個協議最終會導致台灣被中國併吞。

針對這個疑慮,馬總統說:「ECFA文本中不涉及任何政治表述」。這個答案很客觀;但如果中國進犯,台灣應如何脫困?對此,馬總統承認:「台灣向美國購買武器是為了自我防衛,因此無論中國採取何種措施,台灣仍會持續維持足夠的防衛武力,確保國家安全」。

馬總統表示,「目前兩岸主權爭議短期難以解決,因此,台灣政府務實的作法是維持台灣『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

正如馬總統所說的,「…還沒有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式,台灣內部也沒有達成共識。但是無論將來如何發展,台灣的前途不是由某一個政黨可以單獨決定,而必須由2300萬台灣人民共同決定,這是台灣朝野目前最大的共識。」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9-08 10:32 回覆:
啊!這種文章看看就好.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