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稀有的童年
2008/04/07 12:05:26瀏覽1517|回應17|推薦89

 



出生在五O年代,屬於戰後嬰兒潮後段的稀有,與大多數台灣4年級生一樣走過艱辛卻充滿生命力的童年.五十年後21世紀的今天,試圖在老人痴呆症侵襲前湊那些巳然斑且片段呈現的記憶,的確需要一點勁、一些恆心毅力及無法銜接時的一絲想.



 



入贅的祖父不知何故,有像一入贅的女婿一樣住入女方家並得以經或擁有部女方家業,而是仍然獨立門以木工身依靠木作及木雕技藝維生,日子過得依然清苦.只得到入贅被不起的壞處卻沒得到應有的好處,旁人看來很不,但稀有認為正直的祖父應該是自行放棄好處部分以維持最起碼的尊嚴.



 



家父身為長子,得以冠父姓,也註定像窮人家長男一,背負較其他弟兄更多的苦難.在日本教育下勉強到小學三年級,就綴學隨木匠的父親學習木作技藝,開始分攤祖父養家的重擔,也讓其他弟弟們能繼續升學.祖父後來長年在外參予修建廟宇的雕龍刻鳳工作,父親自行創立一家小型營造廠.及至二叔三叔高職畢業(小叔幸運地得以繼續學業至取得學士學位),父親收掉自己公司,與兄弟合開一家營造廠,因為二叔書讀較多,公司業務及財務都交由二叔掌理,交際應酬、陪客吃喝玩樂上酒家是主要工作.而父親負責施工造部分,當年承包公家機構工程為主,學校、橋道路、警察宿舍等等,常需配合政府預算進度而半夜,稀有有時幾天看不到父親一面,.正可白領工作他得,黑手工作稀有父親一肩扛.如果兄友弟恭倒也不必計較什勞逸不均、但不幸的是在從母姓的二叔眼裡,曾為他賺學費供他讀書的兄長只不過是他們姓林的外人’,在他的心裡自有他不同的盤算.不聽旁人好意提醒,一心信任兄弟,私章也交由二叔代管的父一直到過半百有之年才清事實,不得不借由司法尋求正義.!親兄弟對薄公堂,這對克尊古訓家和萬事興的父親真是一大打,……這段巳是後話,先在此打住.



 



4050年代,能有一公家薪水領,就是生活安定的保証.如果自己無做公務員,有個公務員的好親戚甚至好鄰居也不錯,標會標不到又有急需時,還有個地方可以借借米糧,如果幸運到家,加上好口才好演技,還有可能騙到一個好使喚的.稀有的母親就是這樣不幸地被有眼光有心機的祖母由室半強迫移植到這不太正常的林家受磨難.當年,祖母常向主人在台灣大學工作的鄰居借錢借米的.又看到他家三女兒乖巧勤快,乃對女主人鼓動三寸簧簧之舌,朝提親夕,終於將芳齡二八的母親迎娶到手.(註一)



 



在那個貧困的年代,人們會希望有三個,法是團結力量大,三股繩子結成的麻繩才最堅固. 但稀有更相信一種,就是三個兒子最保險,在那缺醫少藥(沒錢看病)的年代,小孩不及成長就折是常有的事,及長又因謀生不易,誤入途也大有人在;因此如果有一位不幸,又有一位變歹子’,那至少還有一個能留在身邊傳宗接代,甚或光宗耀祖.



 稀有上有五位姊姊一位哥哥,稀有與排行老四的哥哥中間隔了二位姊姊.記得有一次在某個家人都在的場合,母親出了當初是為了生稀有才會多生了兩個不在預算的女兒的話,及五當場氣結.很多事,其實大家心知肚明,不講白也就相安無事,溜嘴就難免傷感情.那天後有一陣子,兩位平日很疼我的姊姊都不太理我.想必也一直避著母親吧.其實,若不刻意扯到兒女之分,母親對任何一個小孩的愛是難以看出多少區別的.



 



稀有一位叔叔家有十個女兒一個兒子.當初在第七胎得男後他一心想要再一個兒子,嬸嬸在又試了四次我招’’我再招’’我招招招卻又都是女兒後堅持’,結果他就在外面生一個男孩,到了小孩要上學將戶籍遷入終於東窗事發,有三分霸氣的嬸嬸知道後哪肯善罷甘休,搞到最後形同自已將丈夫趕到那女人身邊,婚姻自然無法繼續了.



 



台灣人重男輕女的觀念沿傳已久,只能靠一代一代慢慢去.如此即能給予女性應有的平等地位,也免得很多人拿它當成外遇的籍口.有些大男人沙文主義的稀有自身有三個女兒,衡利弊得失後,也決定停止招生’,強迫自己從善如流的忘卻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古訓.到這,順便講件新鮮事,就是新近剛發生的鮮事.有位友人的朋友從美國來訪,他是極負盛名的命理專家,稀有趁機請教他健康問題,他要稀有伸手給他看手掌,他現在看手相只看健康不看命運,看完他稀有的肺較弱,這點很正確,因為自己也很清楚,我是企管科系畢業又有妻管嚴,自然是氣管不好肺部機能較弱.大師又稀有很有佛,但在稀有自己尚未認清此點前,反而比較有得憂鬱症的傾向…….幾天後朋友聚會,大家都在尋稀有開心,讓稀有很納悶.回家稀太才告知該命理大師在與稀太及朋友談天時,稀有的手相很稀有又特別,有這種手相的人十個有九個半會離婚.於是我們有了以下對話.



「十個有九個半會離婚.這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桃花很重.



「這個大家都這麼,也不必他來.



「可是以前都是看紫微,他這是手相,而且以前沒人提到會離婚.



「所以到現在還在一起,就知道我有多自制了!」稀有得意的.



「到現在還在一起是因為我很容忍的關係好不好.稀太倒打一耙.



「到現在還在一起是因為我很自制妳才能容忍的吧!」稀有機警化招.



「是因為我對好很容忍才沒離婚的!」稀太奮力再戰.



「好,就是因為對我好,所以我才很自制,所以才能容忍我的好不好.」稀有打個太極化解. 然後故意嬉皮笑臉~可是,老師也告訴我手相是一直在變化的,三個月就有一大變呀.那意思是我現在還是桃花很重,我們還是有可能離婚的?!.



「是喔是.」稀太嬌聲道:「還有很多桃花在網上.快去上的電腦好了.去去去.



「可是自從我電腦壞掉,我就很少上網了呀.」稀有裝無辜.



「叫買台新的又不要,這可不能怪我呀.不然明天我們就去買一台讓去會桃花好了.」女人就是心軟,稀太搬來大樓梯.



哇哇哇,沒事幹嘛找算命師,簡直就是自找麻煩嘛.不過也好,因為我堅持不買,就叫大女兒把目前很少在用的手提電腦硬塞給我.我只好去找出蒙恬筆中文手寫版的程式來,所以們才能看到這篇文章.



 



本文題目是稀有的童年’,結果容由半世紀前突然失控飛到現在,大家不要介意,反正人到了一定階段,這種事情會漸漸增多,”見怪不怪,其怪自敗”.是這樣!!



 



 



註一:自先前拙作有這麼一號人物’~~



 另一個我相信與生辰八字同等份量影響我人生的是父母的人格特質.母親思想保,言行必循傳統,當年以十六稚齡,由富裕的娘家嫁入仍在事業草創初期的夫家, 一肩挑起長媳的重擔,雖然辛勞到連生產前一刻都還在河邊打水,卻依然不敵二嬸的惡意中傷.二嬸是祖母視如己出的童養媳,為了鞏因自己的地位,無所不用其極 的製造祖母對母親的猜疑.然而母親在祖母的有生之年始終堅忍順從,看在外祖母眼中,她每每自責的向旁人說:"早知她(祖母)會這樣虐待我家阿秀,當初絕不 會因為她(祖母)一再的懇求下將阿秀嫁進她家."母親不曾怨過外祖母,只當這就是命.





引用文章稀有的祖父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couver&aid=17611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糊塗辣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21 12:58

糊塗辣媽也從那個年代的人事物 中成長

很有感覺 ~~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8-04-21 14:13 回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
2008/04/19 14:30

也是人口眾多,女多男少,重男輕女。

小時候,我也是很吃小我一歲弟弟的醋。

你的故事很好聽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8-04-20 23:03 回覆:
我家七個小孩都相差兩歲.
妳與弟弟只差一歲,可見妳媽還真是求子心切呀.開玩笑唄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稀有的童年
2008/04/19 13:40

故事應該還有很多

好期待~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8-04-20 23:13 回覆:
故事是不少,只是遷涉到人的實事,下筆要考慮很多,很矛盾呀.
如用葉莎的散文方式呈現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只可惜稀有功力不足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的勤奮與顧家態度,是子女最寶貴的無形資產!!
2008/04/18 14:20
嗯~~有點文不對題ㄝ。怎麼不見稀有大哥的童年???

文中描述的傳宗接代、重男輕女與夫窮妻貴的聯姻故事,燁子也頗有感觸!!如果心態調整好了,也會陸續上傳分享的!

還有,深覺稀有的父母的勤奮與顧家態度,是子女最寶貴的無形資產!!


http://blog.udn.com/win82892#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8-04-20 23:20 回覆:
燁子說對了,迄今稀有還堪稱顧家的清白好男人,就是深受父母的薰陶

很期待能看到燁子的親身經歷故事.迄時大家都應感謝本人的拋磚引玉.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女性!
2008/04/17 21:45

令堂~真是一位偉大的女性!

依照稀有帥帥所說~那個年代~女子似乎只有任勞任怨的份!

我也很慶幸有一位好母親~

尤其在重男輕女的觀念裡~

當大哥""嫁給大嫂""~之後...有一天對我說~

很高興~她生了女兒~

哈哈哈...........

這年頭呀~女兒貼心~又吃香的!!!

晚安(早安)

^___*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8-04-18 00:34 回覆:
是呀,時代在變,思想也在變.
母親其實很少提起她那段悲慘的歲月,她還不希望上代的恩怨影響我們下代堂兄弟們的關係.

水岸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稀有
2008/04/15 12:03
咱也加入稀有家族  如何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8-04-15 15:26 回覆:
落月影whitelily~~~落月斜照白睡蓮,是很稀有的景象.

歡迎加入稀有家族二人組,還是要召兵買馬設立稀有城市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來補一篇
2008/04/15 03:48

大哥身世足以搬上三立電視的鄉土劇

自己下海演啦

沒人可以演出大哥身著古裝金雞獨立的模樣

看到你在催回應

趕緊再回來補


blue phoenix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8-04-15 15:19 回覆:
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

倒希望自己演的都是喜劇而不是催人淚的感傷劇.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偶偶~
2008/04/11 11:00

看到稀有ㄍㄍ寫的~在家等你來回應

所以倫家又趕緊上來回應一下

丫稀有ㄍㄍ的桃花應該都屬光了吧

就算沒有屬光了

也應該被太座大人給砍光了唄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8-04-11 12:40 回覆:
感謝天真的捧場.

其實挑花有好有壞,壞的叫爛桃花,會讓人身敗名裂,而好的桃花就是有異性緣的意思.稀有擁有的是後者,所以說
.........砍不光的啦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記憶一籮筐
2008/04/11 10:34

阿嬤說我八字輕會早夭折,說我帶剪刀鐵掃帚,會剋死阿爸阿母;阿母不敢將醜丫玲抱進抱出,所以小時候我整天床上自得其樂!

長大後,救阿爸阿母的心願始終如一,我學佛做公益,孝敬老人家位他們做回向功德;阿爸81歲阿母80歲壽終,不是被我剋死!

相命的嘴「呼蕊蕊」只能聽不能信,命運溜來溜去如何算得?好命自己創作,我的佛掃帚,掃除命運的坎坷,天天幸福又快活!

   

人一到相當年齡總是很囉唆,話夾子打開好像開了一條大運河,流呀流找不到決口,越說越多越快樂,呵呵,我跟你也差不多!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8-04-11 12:33 回覆:
對神鬼之說,同學我是宁可信其有.在做得到的範圍內尋求趨吉避凶,或說保持心靈平靜.

相命的嘴「呼蕊蕊」,卻也因此助同學走上好方向,所以說對命理之事,就看我們如何去正面看待,而從中受益了.畢竟,那些說法也有統計學的觀念在裡面,用以參考有其正面作用.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決招˙絕招
2008/04/08 18:22

看到你寫絕招

.........

我生了二個兒子

前夫外頭又偷生一個兒子

也是絕招吧

這算是第三個兒子

成就會最大嗎

...............嗚嗚嗚˙偶不服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8-04-09 10:28 回覆:
我說傻十里,是由同一個肚子生出來的才算啦.
不過聽說偷生的小孩都比較聰明,不知是真是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