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稀有的好頭家
2007/09/27 14:00:12瀏覽987|回應7|推薦85

……數天前看到報紙刊載,關於圓明園當年在八國聯軍戰亂中遺失之十二生肖銅頭事,尤其是其中最精緻的’馬首’時,提到國內兩位知名企業負責人,恰巧兩人皆為稀有舊識,一位是被傳說為當年第一個擁有這馬首的台灣企業家,他是稀有非常欽佩的金融家前輩,也是稀有當年頂頭上司及結婚時的証婚人;另一位則是學生時代就鋒芒外露,且勇於追求成功的奇才,也是稀有當年的學弟.這種巧合當下,就讓我勾起一些回憶.

……那位金融家長輩,算得上含著銀湯匙出生在老迪化街,三代單傳,這種背景著實不特別,特別處在於他與朋友共創企業,一直甘於做二號、三號人物,行事低調,從來不曾主動站上聚光台.Again,這種人也不是沒有,只是少有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就算到如今貴為績優專業銀行負責人,他--依然如是.

……再者,他對所屬員工的態度,用親切也不足含括,公司新近同仁非得他人點醒,否則多會以為他是來洽商貸款的客戶,因為他辦公室在別處,不是天天來這旗下眾多企業之一的公司,且每次來時總是含笑先對每個人點頭,一點也沒有官架子.稀有在他所屬機構工作九年餘,平均一週見他一次,從來未曾見他在公開場合指責或訓示部屬,如果有人說,因為金融從業人員素質高又自律,自然不必長官費心,那稀有先謝謝你們,但仍要告訴你們,其實不然,稀有可是親眼見到另一更知名金融大老,在全行數百員工集會做訓示時,伸手指著台下副總經理級高階主管大罵人家不是人滴喔.

……認真想想,國內百大企業家內能做到像我這上司般在精神上善待員工的可就屬鳳毛麟角了,尤其相較於那些信奉金錢萬能,總以為多付人家一點薪水就可以要求員工表現出感激涕零,為老板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傢伙.

……發覺自己像在歌功頌德,好吧,那就說故事,有一次,他請員工到他陽明山上的私宅烤肉 (有多少大老板有此雅量讓一般員工上東山?) ,而且宣佈除了臥房,全皆開放供自由走竄,近百人馬像劉佬佬逛大觀園,東摸摸、西扣扣,果然有一群人笨手笨腳出事了,在偌大書房內觀賞各種收藏時,將一尊半人高,雕功精緻的’非洲婦女頭頂水缸’的檀木像給碰倒了,那裸露兩付大耳環的女人修長上舉的手臂頓時出現明顯裂痕,稀有聞訊到場時只見那幾人還在慌亂地討論如何估價以便共同分攤損失.

……這時,只見也聞訊而來的主人笑嘻嘻的走向那幾人,「有聽過在頭家家裡打破東西還要賠的嗎?」「跟你們對公司的付出比起來,那東西算什麼?!」他拍拍每個人的肩,眼光迅速掃過那尊雕像,兩手各推著一位同事後背向房門走,「何況…那手臂傷是原有的瑕疵.走走走,烤肉去吧.」.好奇的稀有又折回現場檢視那臂傷,果如所想,明顯的新傷,不必醫生也能診斷出.當然,是稀有太笨才需做那多餘的確認.老鳥們該是早已了解老板的心意,稀有納悶的是那事自此未再聽聞任何人提起過,也許,類似體恤員工的事早已司空見慣,不值一提.

……不都說成功的男人背後有一個賢慧的女人嗎?!老板的太太就是典型例子, ,一看就是大家閨秀,聽說她姓陳的娘家,財力也不輸她先生(含’金包銀’的湯匙出生?),卻也與他一樣總是笑臉迎人,每次公司出遊或聚餐時,她都會主動與員工家屬太太們招呼問候,讓大家更如沐春風,而且她都儘可能帶上三位可愛的女兒,讓她們與大夥打成一片,稀有太太迄今還對當年的三朵花如數家珍呢,.就因老板夫妻倆對部屬太親切了,有一次,她突然急腹症入院開刀,時值血荒,消息傳回公司,所有業務部0血型、未出公差同仁皆自動趕往醫院挽袖捐輸,當然她用不了多少,倒使醫院血庫意外得到充盈,隔日,包括稀有在內,所有參予同仁皆收到老板的感謝卡及一枚金幣....老板那份心意著實深深感動稀有,這就是,知易行難的帶兵帶心呀!

……另外爆他一件趣事,有次在放款審核會議上,南部經理在前臺上報告一件養殖場申貸案,說到場主在魚塭上蓋禽舍,家禽的糞便自動落入池中成為虱目魚的天然飼料,既營養又省錢,且池魚的肉質更鮮美,台下老板突然「哇」了一聲,嚇了大家一跳,他放下煙斗,仔細再三詢問這部分,確定自己先前沒聽錯.

……「壞了.怎會這樣」他說:「我最愛吃的虱目魚竟然是吃屎長大的,下次再不敢吃了,怎麼辦.怎麼辦?」是呀!他有時候還真像小孩子一樣可愛.

……最後再爆料,每次晚上有餘興節目時,不管進行到多熱絡,只要時間一到就第一個落跑,他總是攤攤手,一臉無辜樣,「沒辦法,太太規定的回家時間到了,我先走了,大家慢慢來.」其實大家都知道是他自己眷妻念女,拿太太當擋箭牌.這也是稀有欽佩他的另一主因,多少男人在功成名就後就不將老婆當回事,而他卻是比一般公務員還按時回家.

……記得稀有遞上辭呈時,從不留人的總經理帶水果上我媽家,要我媽勸止我換工作,我媽告訴他:「我兒子都已做爸爸的人了,他的事我沒法做主…」….等辭呈最後上到老板手上,令我訝異竟連我這小角色他都慰留我兩次,(這是我在職場生涯裡很自豪的一件事,另一件是我曾以日本拳’叭啦拳’連贏他五次^-^),一次召我去他辦公室談,數日後見我未取回辭呈又電話來詢問,最後知我去意已決,非但不怪我,還給了我一些祝福,這種胸襟與雅量,沒有親身感受是很難領會的.試比較那個總經理吧,稀有事後回公司探望老同事,才知他很在意地多次向別人抱怨說:「那個稀有喔,我都親自帶禮到他媽家了,他竟然還是走了,實在太不給我面子.真是……」誰高誰下,不就一目了然.不過也不能怪那總經理,在這現實競爭的市場,絕大多數老板對求去員工多視之為’叛徒’,其實,稀有倒以為’離別是力量的擴充’,留得人情在,往後好再見,只可惜沒多少上位者會如此想?!

……開個半玩笑,稀有對那位老板佩服的程度,還真無人能及,就拿'做人'來說吧,稀有學他生了三個千金,然後同樣為了太太身體著想就喊'Cut'.也顧不得那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古訓了.

……哇哈哈, 說了一堆, 有在商場走動的網友大概也已知稀有所欽佩的是何許人了.如果有人還猜不出,就更証明稀有所言不假---他,真的是低調到不行.


註:第二位的故事可能要延後再議了.

附圖為稀有習作--溫哥華的中秋月,希望大家喜歡
第一幅以曝光功能拍攝
第二幅以柔焦快拍功能拍攝
第三幅就厲害了,連自己也不知何以有此特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couver&aid=1259640

 回應文章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以類聚
2007/10/09 15:43

什麼樣的老闆就會用什麼樣的員工。

因為員工為了拍老闆的馬屁,都投其所好。好近女色的老闆,員工就會處心積慮,幫他找女人,老闆的個性品德,往往可看一間企業的道德與水準。

用心經營公司的成功企業往往是愈低調,快倒的公司,老闆就愈全心全力的經營政商關係,愈喜歡暴光,裝門面騙人。像之前有位愛暴光愛吹噓的企業家,經常買報紙板面宣傳自我,自吹自雷說是面版老虎,如今成了面板老鼠,人人喊打,連員工的股票都敢偷賣。

正派的老闆,規規矩矩正當用心的經營事業,並把員工當作家人一班的對待。

歪派的老闆,只想吸金騙財,掏空他人的口袋,連自己的員工也不放過,等壞事東窗事發時,跑最快的是老闆,被關的是員工,把員工當人頭對待。

跟對老闆住大房,跟錯老闆入勞房。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7-10-11 22:42 回覆:
非常女果然有非常的觀察力.

男生宿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少見
2007/10/05 16:05
有如此頭家,果然是少見。最近這一陣子特別懷念前工作的公司董事長,看了你的文章,更想起他對同仁的好。只可惜,因為家庭因素不得不離職。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7-10-07 00:27 回覆:
能做到多年後仍被人懷念是非金錢的、純心靈的另類成就.

不知曾經的朋友、上司、同事或下屬,是否有人還懷念稀有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低低的
2007/10/04 03:46
如果是五百大又能建立公司整體低調的可算
稀有
例如: HP , CISCO...

有人從公司出去,研發成功與原工作相關產品回賣給公司
CISCO高價收購
造就許多

一夜富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真是好啊!
2007/09/28 21:29

當年我們被外資放點,我們的財務長被欽點到一家現在頻臨瓦解的大企業中,當然他會帶著我們幾個愛將一起再出發,我們以空降部隊進入那時傳說有10個月的bonus的公司,很不幸,那從上到下都是小鼻子小眼睛的人,沒有外國人對非同胞那份關愛也罷,真是極盡羞辱賤踏我們的專業,大企業家可以在會議上當著40.50人面前羞辱一個小有職級的人, 我們英明的財務長,喊咔,我們1個月的時間,本著士可殺不可辱的精神,很痛快的跟他們說bye-bye ...我敬愛的老板還寫了mail 知道他與稀有的老板一樣讚了吧!

I think we have the same feeling about what just happened to us . It is a mixed feeling .  The case was so complicate  and it is not easy to explain clearly . I was not really happy to  quit the job because we all have to face the problem of no job , however our capability is not recognized by the  boss and the situation was unfavorable to all of us and out of my control , it is better to quit by ourself  than by  the  company's order . But  at least we should feel happy to leave the company in time , it is not a good place for us .
 
No matter what was happened , good or bad , it was past . Past is Past , what we all have to do is think about the future in a positive way . We should forgive the people whom  we think we got hurt from and we should have big torlence to our friends or even to our enemy . If we continue to recall all the unhappy things , then we just get more hurt form ourself .
 
You are all my good friends , I really care about your feeling and your life . I always hope that I have the chance to help all of us , and I am very sorry that the chace is very little , but I will try my best  .
 
Don't worry too much and be happy , we will meet in the early of December when I come back from the  south .
 
Please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and your family and keep in touch .
 
Best Regards ,

我一時很想分享這感覺,就把這當成自己家了..呵呵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7-09-29 05:43 回覆:
很好,把這當妳自己家吧,興許哪天我會成為孟嘗君,食客千人.........

跟到好主管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幸事.
稀有有幸,遇到不只一位.
希望大家都比我幸運.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不懶
2007/09/28 20:58

很長的一篇

我都不知你說的 那兩位是誰

不過知道 你以前在銀行作事

現在怎會變成 針炙醫師 ?

去溫哥華時才考執照的?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7-09-29 05:00 回覆:
由穿西裝打領帶的銀行經理搖身變為著白掛執亳針的中醫針灸推拿師,連自己都沒想到呀!
只能說是命是緣吧,原起於學生時代嚮往行俠仗義,勤習武術,成為國術社社長,其間不免對跌打損傷有所接觸,加上蘇老師擅用金針為人針灸治病....,因此當稀有移民來此,因緣聚會,就去中醫學院修習四年,參加北美第一次中醫考試,成為此地執業中醫師,轉眼已自行開業伍年餘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
2007/09/28 08:08

太厲害了     

那天我們這裡有三個月亮啊???    三個還不同色呢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7-09-28 10:33 回覆:
是很厲害,因三張皆在同一地點拍攝,可確定中間黃色是街燈.
下面紅色的可能是行經車子的頭燈或尾燈吧,只是為何只有單一個?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王定乾??
2007/09/27 17:25

我只找到這位先生的資訊

他是寒舍的總經理

 

應該不是老哥文中的主角


我有夢,還不想醒‧‧‧‧‧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7-09-28 05:20 回覆:
哇!李兄真是有心人,還去翻資料找答案.

王比稀有小,當年是才智過人,也胸懷大志,

力爭上游,是不可多得的人材,

但他成功的過程我不了解,尤其稀有所重視的'德'的部分,
(現今社會,才高於德的太多,而德高於才者太少),

所以他不是稀有本文提到那位受我尊敬的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