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毛筆的經驗
2008/09/30 14:57:58瀏覽13102|回應4|推薦8

買毛筆的經驗

每帶一屆三年級的學生,就要跟他們介紹文房四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毛筆,因為三年級要開始練習寫書法了,在學校日我也會跟到場的家長再陳述一遍。

只是每次都為之已晚。

大部份都已準備好了,不可能因為聽了我的話,再花一筆錢買。

曾經一位已念高中的學生,每次寫書法時,都跟他母親說:Y老師賣的毛筆真好寫。

這是一次我在校門口站導護時,一位認識的家長手裡抱一個,背上背一個,手裡又牽一個,送孩子來上學,看到我好興奮的說:老師!我們阿成已念高中了耶!他每次寫書法時,都跟我說:Y老師賣的毛筆真好寫。我真後悔當年沒有多買幾枝,給他弟弟們準備著,外面賣的又貴又不好寫,阿成每次都在怪我。

我趕快請她小聲些,免得不知情的人以為我真的在賣毛筆。

要她跟念小三的弟弟說來我教室,我送他一枝,很高興那麼多年了,阿成還記得我。

使我不禁想起當年發生在阿成身上的一件事。

那年我帶六年級,阿成在班上是個學業低成就的孩子,缺乏自信,個子高胖,戴著深度近視眼鏡,身上經常有異味,但很乖,不太惹事,靜靜的一個人。

帶班那麼多年,他就是那種會被人遺忘的小孩。

一次校外教學回來,大部份學生都回去了,這時才注意到他的左手始終捏著一團衛生紙,一臉強忍痛苦的表情。

趕快過去問他怎麼回事?他說怕被媽媽罵,不敢回去。

打開他捏緊的手看,頓時頭皮發麻,手掌上魚際的位置,整塊皮肉都掀開,是不規則的撕裂傷,必須縫線,先在學校做了基本的處理。

趕快拉著比我還高的巨型寶寶回他在學校附近的家,邊走邊問,才知是在某著名觀光宮廟休息吃午餐時,我們爬到山上的公園欣賞風景,沿著階梯兩旁有不鏽鋼扶手,他一路抓著扶手走,就是被沒有磨光的扶手給割成那樣。

我一直問他:你怎不早說?他都不吭氣。

回到他那位於黃昏市場的家,看到他口中兇巴巴的媽,果真嗓門大,眼珠子一瞪,以為孩子闖禍,被老師抓回來了。

孩子縮在一旁,我一直跟他母親賠不是,沒有把她孩子顧好,要趕緊帶孩子去作進一步治療,先別責怪孩子。

第二天一大早,在班上調查這件事,沒一個人知道,都說他一個人單獨坐遊覽車最後一排,他沒跟誰說話,也沒人發現他不對勁。

我更是自責了,那麼痛的事,那麼孤獨的孩子,大家都疏忽了他。

他媽媽送他來上學了,從他媽媽口中得知,他受傷了,如果一開始就告訴老師,一定整輛遊覽車就開回來,大家都玩不成了,同學本來就不喜歡他,這下會更討厭他,所以再怎麼痛,都要忍下來。

天哪!多「偉大」的想法,多難以想像的傻孩子啊!都沒有想到自己的危險,會破傷風、會流血過多、會……

我們欠他一份情。

但還是告訴大家,以後不可以發生了事情卻不說,這次是僥倖沒有發生致命的危險,並不代表以後也會這麼幸運。

我還說,我不會讓整輛遊覽車開回來,我會請學年老師支援我、我會請寺方幫忙處理醫療事宜、我會打電話通知家長……

他父親打電話去寺廟責怪,要求賠償,並開車帶他去那山上,要他指出究竟是在哪裡,免得其他人受到同樣的傷害,他只說是自己不小心,不要怪別人。而且他也不記得是在哪裡發生的了。

這真是成熟的想法,不像現在社會上許多大人,明明是自己做錯了事,都還要怪別人是政治迫害。

衝著這一點,我就越來越欣賞他了,主動關心他,以幫忙代替批評,其他眼尖的學生也跟著老師一起作,阿成臉上的笑容漸漸多了,頭不再是低低的,話也漸漸多了。

有時把他留下來,幫忙做事情,順便教他功課,再陪他一起回家,在他媽媽面前誇獎他,親師雙方的感情拉近了許多。

所以這位家長在校門口看到我,親熱的大呼小叫,實在是當年的一份情。

言歸正傳,我要說的是:買毛筆不要在一般文具店買,七八十元的毛筆沒法寫,品質太差。套裝文房四寶不要買,理由一樣,表面好看而已。觀光區的專賣店貴且品質不佳,還可以在筆桿刻名子或題字,我買過一枝五百,不好寫,毛筆不像一般用品可以試寫,不繳次學費,不知道。

在專賣店買,品質佳但又太貴(以學生的消費能力),起碼也要五百元。

許多家長捨得帶孩子出去吃大餐,未必捨得以同樣的錢買枝可以用幾年的好毛筆。

而且大筆可以寫小字,小筆卻不能寫大字,一般家長幫孩子準備的毛筆都太小枝了,即使文具店的大楷也不是真大楷,嫌小。

毛筆的筆毛又大致分羊毫、狼毫、兼毫……,各有不同的用途。

總之,注意事項非外行人可以弄的清楚的。

也許你會認為這是小事,但當我們在教室裡教書法時,要握著孩子的手一筆一畫的去感受時,那個材質差的筆真會令人氣餒。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可是至理名言哪!

講了半天,我還沒講到重點,那就是請專家幫忙買。

我說過只要對學生有利的事,我都不怕麻煩,甚至還要不怕被講閒話,讓別人誤會我們在做生意。

跟同學年有同樣想法的老師聯合起來,在班上統計人數,請有書法專長的老師直接找熟悉的廠商談價錢,並要求品質要好,通常外面賣250元的筆,我們以一百枝以上的量跟他談,最早可以談到80元一枝(大約十年前)後來是100元一枝(大約五年前),老師這邊是一毛錢都不抽,所以每次廠商都要求我們價錢要保密,免得破壞市場行情。

幸好最後的四年都有熱心的家長在幫忙做這件事。

由這件事就可以知道,一般公家機關或公司行號的總務大至工程發包,小至文具用品,其中的複雜性更要多的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2260518

 回應文章

tank
2016/09/18 17:1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第三方支付,網購才安心。不開岔、不掉毛,用久方知。 

蝦皮拍賣搜尋文房四寶-Ez Shodo。
(tank6962@gmail.com)

123
2014/01/11 12:30
請問可以問意下廠商的名子或品牌嗎(12@)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14-01-11 21:17 回覆:
抱歉!因為我都沒有直接經手,所以並不知道廠商如何聯絡。

ashley
你好...
2011/09/11 10:20

老師:

        您好, 如果下次要買筆時, 可以跟大家一起買嗎? 我跟我家小朋友都需要, 大約需4枝.謝謝..

ashely200809@yahoo.com.tw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11-09-12 22:49 回覆:

親愛的朋友,感謝您的造訪,只是很抱歉!我已退休數年。無法再為您服務了。

其實在住家附近的書法教室,專業的書法老師也會很注重毛筆的品質,他們也是去工廠挑品質穩定的毛筆供應學生,一枝兩百元左右,就很不錯了。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8/10/01 08:04
以後可以請妳幫忙聯絡廠商買嗎?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8-10-03 14:24 回覆:
抱歉哪!那是我同事以專業老師的身份去,才有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