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CE資安問題待解 NFC晶片商強推安全元件
2014/04/28 19:05:46瀏覽214|回應0|推薦0

以安全元件實現行動支付應用的近距離無線通訊(NFC)方案仍係今年主流。縱然NFC論壇及兩大信用卡組織威士(Visa)、萬事達卡(MasterCard)皆已表態力挺Google主推的主機卡模擬(Host Card Emulation, HCE)技術,不過其安全配套措施不足,造成行動支付或身分辨識(ID)應用廠商的採用疑慮,因此短期內搭配用戶身分模組(SIM)卡及microSD卡等安全元件的NFC方案仍將主導市場。

意法半導體(ST)技術行銷經理凌立民表示,HCE技術仍於起步階段,且雖然Android 4.4作業系統KitKat應用程式介面(API)支援HCE技術,但在行動支付應用的實行上仍有諸多弱點,例如消費者無法在手機沒電的情況下執行行動支付功能,或在交通運輸的電子票證應用上需要較硬體方案更長的執行時間等,皆將阻礙該技術在市場上普及的腳步。

事實上,讓銀行業者及電子票證發行廠商最為頭痛的仍是HCE技術對資料安全的保護措施不足。最近Heartbleed Bug風波鬧得沸沸揚揚,掀動全球對資安問題的重視,而同理,若消費者利用HCE技術將交易或身分辨識資料置於開放的作業系統Android裡,則須承擔高資安風險,不過目前Google仍處於與銀行業者等支付相關產業代表制定、催生HCE技術安全標準的階段,且短期內未能上陣,因此採用HCE技術實現的行動支付應用將並不會在短期內大量出籠。

凌立民指出,中國大陸銀聯已與中國移動合作推出以SIM卡為安全元件的NFC行動支付方案,換言之,使用者須使用由中國移動發行的SIM卡才可以啟動手機行動支付功能,而中國移動也可以因此獲得小額的轉帳手續費。

中國移動與銀聯的合作迅速帶動仿效風潮,3月底遠傳電信與合作金庫共同推出全台首張NFC Visa悠遊手機信用卡,將信用卡及悠遊卡功能置於同一張NFC SIM卡中,且已有多支手機支援上述功能,包括HTC Butterfly S、HTC One Max、三星(Samsung)GALAXY S4、索尼(Sony)Xperia Z1等,而這無疑是電信商捍衛行動支付市場發球權的重要宣示。

凌立民認為,中國移動與銀聯的合作模式已成為產業標竿,雙方對於金流及資訊流走向的制度也有一套完善的標準,相較起HCE技術尚處於起草階段,銀行業者及電信業者多盼依循中國移動及銀聯的軌跡,結合SIM卡或microSD卡等安全元件及NFC晶片打造行動支付方案,以確保獲利來源。

凌立民指出,意法半導體仍看好安全元件於NFC行動支付市場的發展後勢,因此將同時向客戶推薦採用NFC控制器與適用於安全元件的NFC方案;今年下半年開始NFC即將成為中高階手機標準功能,因此電信商、銀行業者與力挺HCE技術的廠商及相關軟體開發商間的戰火也將更加猛烈,為未來的行動支付市場變化埋下伏筆。

資料來源: 新電子/鄭景尤 2014/4/2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8830209&aid=1288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