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詩祭》
2010/09/17 07:00:25瀏覽370|回應0|推薦34
巴代:

我在拙作長篇小說《走過》後半,為了鋪陳了主角陳青山在5、60年代時期,在大陸生活的情景。其中,我援引關於農業「除四害」運動、大鳴大放後的反右派運動、三反五反、三面紅旗、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等資料;但因為《走過》主軸不在討論中國大陸社會運動,對於這些運動的始末與相關驚天動地的影響並未多著墨,使得對於想多些了解那個時代庶民遭遇的朋友來說,真有那麼一點點隔靴搔癢的無關感覺。
月來,閱讀格友「譚老」的連載長篇鉅著《詩祭》,讓我有種重回歷史現場的感動與深沈哀痛。那些由國家黨政機器全力操作的社會運動,水銀洩地般的無孔不入,徹底騷動每一個人的神經;那種無人可逃脫,又無語問蒼天的無奈,透過譚老一篇一篇的貼文愈加深沈、劇烈,教人也跟著震驚與無語。
我不自覺要推薦給文友們,因為深沈感動而震撼。




網友交流一:
對潭老的遺憾,我既好奇,又關心 。
答覆交流:
理解你的好奇,也謝謝你的關心。
就像在“逃亡”章節中所述:“社會的維繫只是由人們的互相依賴和使人們結合起來的種種相互需要形成的鎖鏈與關係,”我依戀這塊土地,依戀這當中有親友、家園、國土......種種的情感,也有文化認同、歷史責任.....等等的包袱。
我已經是七十歲的老人了,卻仍有一份對這塊土地的熱情,曾經如此渴望自由與民主,卻屢屢在現實中無奈的臣服,封鎖與謊言一直是一座高牆,讓人無法翻越、無法突破。
我遺憾的是:有生之年未必能見到自由的旗幟在長城上飄揚,就算我以旅遊名義走出國土,我仍舊要懷著失望的心再回來這塊沒有自由的土地。在人權被踐踏、貪腐在升高的現實裡,遺憾成為深沉的痛......


網友交流二:
譚老的巨作,您可考量,去稿聯經出版社,因為大的出版社只有他們有能力(膽子不知道如何)試看看吧!萬一都不行,過些時候,自費出版一些,一方面給譚老有個交待,二方面也有機會鋪貨上架,讓更多人有機會閱讀。也是不錯的作法!
答覆交流:
謝謝朋友寶貴的意見,這本書的問世是我最大的願望,只是挑戰度挺高的。


網友交流三:
看了一下您的文章,深度與廣度具備,
只是我目前尚無時間,可讀那麼長的連載,說聲抱歉~
還是建議您出版,畢竟網路閱讀很累,抱著書多舒服,
加油喔~udn像您這樣有深度的作者極少...
答覆交流:
謝謝朋友的鼓勵!


網友交流四:
我們兩岸 異地而處,時空 真的阻絕很多想法..
所以走入您的舖陳,剎那 昏頭轉向 ,剎時又心有慼然....
博大的中國..好文 亦若是..觀得 境開 霧飛,才是真人生
答覆交流:
時空走出岔路,也走回康莊大道,謝謝朋友交流。


網友交流五:
魯迅的小說狂人日記中的人吃人,在1918年是想像? 還是真實?
答覆交流:
誠如討論文中所說的:狂人日記中寫的是封建社會的腐敗和人們的墮落。用一個狂人的眼光述說這個社會的黑暗,讓人充滿恐懼。那個 慘無人道的社會中,人們彼此之間只存有戒備之心,沒有友誼,沒有關愛,他們不懂得團結,只看見烏雲密布的天空,撥開雲霧,或許就能看見陽光。他們是一群可 悲而可憐的人,他們只是被動的在黑暗的社會中漸漸變得自私自利,漸漸變得狼狽不堪。他們不相信自己,更不相信別人,所以他們無休止地墮入黑暗的深淵。小說所述並非真的人吃人,只是借此比喻社會之黑暗面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63&aid=441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