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家界》
2014/09/22 11:06:39瀏覽567|回應2|推薦40


        張家界位於湖南土家族地區。張家界市繼承的是大庸市。土家人曾建大庸國。為什麼大庸市改張家界市?連當地導游也說不清楚;又問張家界原處在哪裡?他也說不清處;再冋張家界、袁家界、黃洋界等地名中這個“界”字是什麼意思?導游回答說是很高的地方。那麼我猜測張家界原來就是個小山村,恐怕不會有大錯。

大庸國中一山村,吊腳木樓掩映中,
山水得名張家界,萬柱千峰如插釘。
巨靈落足防戳腳,神豆纏根可上升。
看山萬千無此巔,雲遮雲散付天風。


注釋:“神豆纏根可上升”:典出德國童話《米豪生奇游記》。米豪生種下一粒神豆,一夜藤蔓扶搖萬裡,米豪生欲乘豆蔓去月球探險,不意白晝日炎致藤蔓枯萎,米豪生亦跌落於地。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63&aid=17468161

 回應文章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3 13:42

維基百科:

張家界因漢代名臣張良在此地隱居而得名。 今张家界全境秦朝时属黔中郡,西汉至三国时期今武陵源、永定二区与桑植县属武陵郡之地,唐朝时今全境属山南道,五代十国时期属马楚国管辖,宋朝时全境划归澧阳郡,元朝时为澧州路总管府辖。

明朝洪武二年(1369年)降慈利州改为大庸县,隶属于澧州。清朝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桑植县与茅冈土司相继改土归流,升澧州为直辖州,辖安乡、石门、慈利等四县,同时废永定、九溪两卫,新设安福县(今永定、武陵源两区与慈利、桑植两县在当时均属安福县)。

中华民国五年(公元1916年)湖南省裁撤武陵道,将大庸、桑植、慈利县划归辰沅道,之后湖南全省调整为10个行政督察区,大庸与桑植属第四督察区,专员办事处设在常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1988年,慈利县属常德专区(之后改为地区)管辖;而大庸、桑植两县则于1949年至1952年属永顺专区管辖,之后划归湘西苗族自治区(现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1985年5月,撤大庸县建大庸市(县级市);1988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将大庸市升格为地级市,因“大庸”之名远不及境内所辖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的知名度高,1994年4月4日大庸市更名为张家界市。为此,湖南省的行政区划重新进行了调整: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分出桑植、大庸二县市和从常德市分出慈利县组建张家界市,组建的张家界市管辖的区域包括永定、武陵源两市辖区和慈利、桑植两县。


譚老(t663) 於 2014-09-25 18:13 回覆:
多谢兄台搜寻并转贴!

王樹庄
福气
2014/09/23 08:21

您有福气,可以尽情欣赏迷人的风景,拍出浅析的照片。

09年我去张家界时遇到了雨雾天,雨雾中也同样有美景,只是觉得人太多,时间太短,找机会一定要重游张家界。

譚老(t663) 於 2014-09-25 18:11 回覆:

我可以说看过无数山,未见如此山者。桂林诸峰与相似,但软,而张家界山硬。桂林是石灰质岩石,张家界是石英砂岩。后者比前者要硬,其形也是稜角突兀,峰立如插剑。前者石质要软,且能被雨和水溶蚀造形,峰多圆浑如笋状。

桂林那种圆笋形山峰是由于碳酸盐岩类有一定的溶解性,在地质过程中经水的溶蚀作用形成。但张家界这种“狼牙式山峰”的成因我还真看不懂。石英砂岩构成的山 地在全国也不会很少,为什么这种岩石只在张家界形成“狼牙山”?是不是因为冰川作用的原因?这工作可能已有人做过,我还没查到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