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大里家族企業稅務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大雅申請有限公司會計師事務所 什麼是承攬?承攬需要注意那些?
2022/12/15 04:16:34瀏覽18|回應0|推薦0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北屯人力資本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大里會計師執業, 台中中區高所得財產規劃, 台中豐原政治獻金稅務諮詢

周國平:救世和自救  精神生活的普遍平庸化是我們時代的一個明顯事實。這個事實是如此明顯,以至于一個人并不需要有多么敏銳的心靈,就可以感受到了。其主要表現是:一、信仰生活的失落。人生缺乏一個精神目標,既無傳統的支持,又無理想的引導。尤其可悲的是,人們甚至喪失了對信仰問題的起碼認真態度,對之施以哄笑,以無信仰自夸。二、情感生活的縮減。畸形都市化堵塞了人與自然的交感,功利意識擴張導致人與人之間真情淡薄。情感體驗失去個性和實質,蛻化為可模仿的雷同的流行歌詞和禮品卡語言。三、文化生活的粗鄙。訴諸官能的大眾消費文化泛濫,訴諸心靈的嚴肅文化陷入困境。娛樂性傳播媒介冒充為文化主流,絕無文化素養的記者和明星冒充為文化主角,幾有席卷天下之勢。  毫無疑問,對于這種平庸化現象,凡注重精神生活的人都是持否定和批判的態度的。不過,其中又有區別。據我觀察,可分為兩大類。  一類人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以拯救天下為己任,他們的反應又因性情和觀念的差異而有區別。大抵而論,宗教和道德型的人主要表現為憤怒,視這個世道為末世,對之發出正義的譴責乃至神圣的詛咒,欲以此警醒世人,尋回盛世,或者--審判世人,以先知的口吻預言某種末日審判。張承志是當今最典型的代表。理智型的人主要表現為憂慮,視這個世道為亂世,試圖規劃出某種救世方案,以重建精神生活的秩序,恢復或營造他們心目中的治世。相當一批人文學者正在為此竭精殫慮,搖唇鼓舌。不論憤怒還是憂慮,救世是共同的立場,所以我把兩者歸作一個類別。  另一類人是比較個人化的知識分子,相對而言,他們沒有太直接的救世抱負,而是更加關注自己獨立的精神探索和文化創造活動。他們對于作為一種社會現實的精神平庸化過程同樣反感,但似乎不像前一類人那樣有切膚之痛,如坐針氈,為之寢食不安。由于他們更多地生活在一個相當穩固的屬于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因而在一定程度上隔膜于或超脫于他們所反感的那種外部變化了。他們的反應主要不是憤怒或憂慮,而更多地表現為一種近乎寬容的淡漠和蔑視。屬于這一類的大抵是一些真正迷于藝術的藝術家,真正迷于學術的學者,以及執著于人生和人類根本問題之思索的哲人智者。在這樣的人看來,末世論或亂世論似乎都有些危言聳聽,這個世道和別的世道沒有本質的不同,不過是一個俗世罷了。時代變遷,俗的表現形式相異,或官或商,無精神性則為一。所以,他們始終與俗世保持距離,而把精神上的獨立追求和自我完善視為人生在世的安身立命之本。在此意義上,他們的立場可歸結為自救。  當然,上述劃分只是相對的,畢竟可能有一些個人性和社會性皆很強的知識分子,在他們身上,自救和救世的立場會發生重疊。我無意在這兩種立場之間評優劣,以我之見,真誠的救世者和自救者都是寶貴的,我們之缺乏有感召力的傳道士和啟蒙思想家,一如缺乏埋頭于自己園地的耕耘者。不過,就目前而言,說句老實話,我實在聽厭了各種名目的文化討論,從這些熱鬧中只聽出了一種浮躁和空洞。無論是標榜為"新國學"的復古主張,還是以"后現代"名義裝飾現狀的學術拼貼,事實上都沒有提出切實的救世良策,很可能只是成全了個人的一種功利欲望。至于種種關于"文化失落"、"人文精神失落"的喟嘆,透出的多是一種焦躁不安的心態。在這種情況下,我寧愿為自救的立場作一辯護,盡管真正的自救者是不需要任何理論上的辯護的。  一個人立志從事精神探索和文化創造的事業,應該是出于自身最內在的精神需要。他在精神生活的范圍內幾乎一定有很重大的困惑,所以對于他來說,不管世道如何,他都非自救不可,惟自救才有生路。可是,在精神生活與世俗的功利生活之間,他的價值取向是明確而堅定的,不會有任何實質性的困惑。張三不耐貧困,棄文經商,成了大款,李四文人無行,媚俗嘩眾,成了大腕,這一切與他何干?他自己是在做著他今生今世最想做、不能不做的一件事,只要環境還允許(事實上允許)他做下去,何失落之有?立足于自救的人,他面對外部世界時的心態是平靜的。那些面對浮躁世態而自己心態也失衡的人,他們也許救世心切也心誠,但同時我又很懷疑他們自己內心缺乏精神生活的牢固根基,要不何至于如此惶惶不安。  在當今時代,最容易產(www.lz13.cn)生失落感的或許是一些有著強烈的精英意識和濟世雄心的知識分子。他們想做民眾的思想領袖和精神導師,可是商業化大潮把他們沖刷到了社會的邊緣地帶,拋擲在一個尷尬的位置上。他們是很難自甘寂寞的,因為他們恰好需要一個轟轟烈烈的舞台才能發揮作用。我不認為知識分子應該脫離社會實踐,但是,我覺得在中國的知識分子中,精英或想當精英的人太多,而智者太少了。我所說的智者是指那樣一種知識分子,他們與時代潮流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并不看重事功,而是始終不渝地思考著人類精神生活的基本問題,關注著人類精神生活的基本走向。他們在寂寞中守護圣杯,使之不被洶涌的世俗潮流淹沒。我相信,這樣的人的存在本身就會對社會進程發生有益的制衡作用。智者是不會有失落感的。領袖無民眾不成其領袖,導師無弟子不成其導師,可是,對于智者來說,只要他守護著人類最基本的精神價值,即使天下無一人聽他,他仍然是一個智者。  我確實相信,至少在精神生活領域內,自救是更為切實的救世之道。當今之世不像是一個能誕生新救主和新信仰的時代,但這并不妨礙每一個熱愛精神文化事業的人在屬于自己的領域里從事獨立的探索和創造。這樣的人多了,時代的精神文化水準自然會提高。遺憾的是,我們擁有許多不甘寂寞的信仰呼喚者、精神吶喊者和文化討論者,少的是宗教、哲學、藝術上的真信徒甚至真虛無主義者。透底地說,真正精神性的東西是完全獨立于時代的,它的根子要深邃得多,植根于人類與大地的某種永恒關系之中。惟有從這個根源中才能生長出天才和精神杰作,他(它)們不屬于時代,而時代將跟隨他(它)們。當然,一個人是否天才,能否創造出精神杰作,這是無把握的,其實也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不失去與這個永恒源泉的聯系,如果這樣,他就一定會懷有與羅曼·羅蘭同樣的信念:"這里無所謂精神的死亡或新生,因為它的光明從未消失,它只是熄隱了又在別處重新閃耀而已。"于是他就不會在任何世道下悲觀失望了,因為他知道,人類精神生活作為一個整體從未也決不會中斷,而他的看來似乎孤獨的精神旅程便屬于這個整體,沒有任何力量能使之泯滅。 周國平作品_周國平散文集 周國平:時光村落里的往事 周國平:心疼這個家分頁:123

吳伯簫:向海洋  我的崗位是在高原上,我的心卻向著海洋。  自己默默地問:再來怕要病了吧。怎樣這樣厲害地想念著海呢?很不應當的簡直有些憂郁了。山谷里一陣風來,它打著矮樹,吹著荒草,所來像海水摸上了散滿蚌殼的沙灘,又沖激著泊在岸邊捕魚人的漁船。山下蕩著石子流的河冰,聲音也像“萬年山”上聽海水在低嘯;河邊大道上那滴咚嘀咚響的不是駝鈴,倒像是往返的小汽艇在接送哪只旗艦上的海軍了。夜深時,山上山下的燈火閃著亮,土山便幻成了海島;山上的燈火是街市,山下的是停泊的大小船只。牧羊人一聲悠遠的0篥(像海螺嗚嗚),會帶來一個海上的霧天,連霧天里的心緒都帶來了;失掉的是歡快,新添的是多少小病,多少煩厭。─一心里有個海,便什么都繪上海的彩色海的聲音了。連夢里都翻滾著海波,激濺著浪花啊。  心是向著海洋。  但為什么不向海洋呢?自家的土地是接連著海洋的。海洋上是老家。海水的蔚藍給自己黑的瞳仁添過光亮,海藻的氣味使自己的嗅覺喜歡了魚腥,喜歡了鹽水的咸。海灘上重重疊疊的足跡,那是陪了舊日的伙伴,在太陽出浴的清晨和夕陽涂紅了半天的傍晚在那里散播的。迎著海風深深呼吸的時候,眼前曾是令人忘我的萬里云天。我怎么不心向海洋呢?  喂,蓬萊閣啊!還依舊是神仙家鄉么?在你那里我看見過海市蜃樓哩。拾過海水沖刷得溜圓的卵石。趁海鶴(那條那么小的袖珍軍艦)去訪問過長山八島。在島上漁翁漁婆給我吃過清明捕的黃花魚,春分捉的對蝦,谷雨里撿的海參。孔丘在陳,才三月不知肉味,就嘮嘮叨叨了;我可是多么久不吃魚了啊。可是我知道的,現在捕魚也不容易了,并不是廟島的顯應宮(我還記得那副對聯:海上息鯨波從此風調雨順,山中開見闕應知物阜民康。)不靈(曾經靈過么?)而是日本的捕魚船把你們的網沖破了,嘟嘟的馬達聲也嚇散了魚群。那么除了馬尾松不出產什么的幾個寒枯的島子你們又指望著什么過生活呢?因此我聽到了你們的戰斗。  聽說你們用土炮(那是戚繼光平倭寇時就鑄就了的么?),封鎖了軍艦不能靠岸的海口(那是戚將軍練水兵的水城)。又扮了“海盜”,你們將島上的偽警察繳了械(說是五十枝全新的三八式,是么?)于是聯絡慣習水性的 弟 兄,你們組織了海上游擊隊。奪取敵人運上島的給養,掀翻敵人放哨的游艇:你們一天天強大,現在已是三條汽船五百枝槍的隊伍了。我想念海。不得不教我想念你們!海上游擊隊的弟兄,讓我們替你們祝福!  煙台,你以出名的蘋果,以出名的蘋果香的葡萄給我永遠的記憶的煙台啊!很好么?我愛喝你張裕釀造一二十年的陳葡萄酒,那樣馥郁香洌,泛著琥珀般的顏色,真是沁人心脾,心會開花;潤著喉嚨,喉嚨會唱歌的。但我并不沉醉,我永遠清醒地懷念著你的居民。那是喜歡冒險,喜歡到海外碰運氣的。他們從你這里下關東,入日本海,去南洋群島。甚至只憑買賣山東綢而能徘徊在奢靡的巴黎街頭。以土頭土腦的扮相,而說著各地土話,各國語言,誰能說不是奇跡!從海洋奪得了魂魄,他們不知道什么是憂愁,笑聲和戲謔里都透露著達觀和矯健。在煙台的街市上我是多么愿意碰到他們呀。出去的是一條扁擔一個鋪蓋卷,回來的卻帶著珍珠、黃金,囊袋里裝滿財富了。可是敵人踐踏了他們,原是充滿睦鄰的感情的,他們現在忿怒了。因此我常在報紙上 看到“煙台夜襲”,“我軍五陷煙台”那些令人興奮的消息。  聽說他們扮商人,扮小販,賣青菜。忽然他蓋在青菜底下的盒子槍從筐緣露出那作為槍飾的絲穗來了,偽警察會喊給他:  “喂,老鄉,你看你的韭菜撒了!”  于是他放下菜擔看看,把槍上的韭菜蓋蓋好,向警察會意地笑笑(有謝謝的意思么?終久是自家人啊,應當有照應的,我愿意向那警察敬禮),然后照常向著市里走他的大路。還聽說,他們采辦貨物,常是成群結隊地趕著牲口,馱進去的也許只是稻草,馱出來的卻往往夾雜在日用雜貨里有多少日本人送來的槍枝。──白天他們在一家店里將牲口喂飽,將“垛子”捆停當,一交夜,他們便派人到山上去放鞭炮;等敵人嚇得像掉了魂一樣跑上了軍艦,并從軍艦上對準山頭轟隆轟隆放起大炮來的時候,他們早已和他們滿馱了貨物與 槍枝的牲口慢步逍遙地離開煙台市邁入群山了。“像玩猴子玩狗熊一樣”,那告訴我們的人這樣告訴我。對日本人的聰明和愚笨,我看見他們在笑了。  喔,青島!給了我第一幢海的家的好地方啊。  那里棲霞路曾有我們三五個朋友談不夠的夜會,那里茅榮豐曾有我們吃花雕的酒杯,那里麻胡窠的貧民窟也曾有我們慣常的足跡和訪問。后海碼頭繪的是一幅搬運夫的血汗圖,響著的是鏘鏘郎郎鋼鐵的聲音。前海是棧橋,回瀾閣的游人,臉孔都曾經慣熟了;是整個遠東有名的海水浴場,現在在太陽底下還能喚起我在那里夏天來一帶五里長的沙灘上一片紅紅綠綠男女用的遮陽傘……為了海我才喜歡泅泳的吧,然而我卻很久,青島啊,沒有踏過你海邊的軟沙,沾過你清澈的侮水了。我的書桌旁邊有一張《撿貝殼的孩子》的圖畫,沒了事我便常細細地賞玩它,因為它會帶給我海上的風帆呢。另一張,遠景里有海鷗在飛,近了來是一個衣裳襤褸的漁人仿佛在講海,比畫著手勢,周圍聽的幾個孩子都出神了。站著的,剪背著手;俯臥在沙灘上的,便兩手捧著下巴。我從他們帶些神秘性的眼睛里,看出了海上一個暴風雨的故事。講故事的漁人的聲音我都仿佛聽見了(看多么癡迷),俗辜勒律已詩里的古舟子。  現在海上的風暴是另一種了吧──膠州灣停泊的是賊船,而青島近郊二十里外的嶗山上則遍地飄揚著我們游擊隊的旗子。……我是有過泛家海上的老夢的。將感情養成了一只候鳥,慣喜歡追逐一種異國情調:火奴魯魯伴了曼德林旋律的土風舞,蘇門答臘半裸棕色人喝椰汁,或像司提芬生寫的一個金銀島的故事……但于今海洋的呼喚,已不是那幕老夢,而是活生生的現實了。當我應了藍天上馳過的白云,水面上掃過的大風回答著“我來,海洋啊!”的時候,我的心是深深向往著北起海參崴,南迄瓊州(www.lz13.cn)島那七千里長的海岸線的;更熱切,我是懷念著那沿海岸像翻滾在驚濤里戰斗著的弟兄的。夜里我看天上的星星,星星像一只只站夜崗的弟兄的眼睛;白天太陽的金線照著我,我感到了那千百里外在皿和汗的掙扎里故鄉兒的辛苦和快樂。  因此,我像回到了一個神話時代,我站在這西北高原上向荒曠的黃土層寄意,說:我撫育過華夏祖先的土壤啊!萬千年前據說你曾經也是海洋的。你這里深深地埋在地底的就是水成巖:里邊有海藻的化石,有五六丈長的龍骨。果然,你這綿延起伏的群山不該就是遠古年代凝定了的駭浪么?  ─—西北高原上從蒙古大沙漠吹來的風是狂暴的,當年它掀動著海水生波,那么以它卷著漫天風沙的力量也蕩起過層層的群山吧。現在正是土地也要沸騰起來,咆哮起來的時候了。  讓我們向海洋,向勝利!   吳伯簫作品_吳伯簫散文集 吳伯簫:歌聲 吳伯簫:夜談分頁:123

15種獨特能力讓你職場更成功    無論在內企,還是在外企,凡是成功人士(以下簡稱他們)的身上都有獨特的個人能力和人格魅力,這或許正是一般人所缺乏的。他們的成功決不能簡單地歸結為機遇好。依我來看,這些能力可概括為:    1、解決問題時的逆向思維能力    面對工作中遇到的新問題,一時又找不到解決方法。而且,上司可能也沒有什么錦囊妙計時,他們擅長用逆向思維辦法去探索解決問題的途徑。他們清楚具體業務執行者比上司更容易找出問題的節點,是人為的,還是客觀的;是技術問題,還是管理漏洞。采用逆向思維找尋問題的解決方法,會更容易從問題中解脫出來。    2、考慮問題時的換位思考能力    在考慮解決問題的方案時,常人通常站在自己職責范圍立場上盡快妥善處理。而他們卻總會自覺地站在公司或老板的立場去考慮解決問題的方案。    作為公司或老板,解決問題的出發點首先考慮的是如何避免類似問題的重復出現,而不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就事論事方案。面對人的惰性和部門之間的扯皮,只有站在公司的角度去考慮解決方案,才是一個比較徹底的解決方案。能始終站在公司或老板的立場上去醞釀解決問題的方案,逐漸地他們便成為可以信賴的人。    3、強于他人的總結能力    他們具備的對問題的分析、歸納、總結能力比常人強。總能找出規律性的東西,并駕馭事物,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人們常說苦干不如巧干。但是如何巧干,不是人人都知道的。否則就不會干同樣的事情,常人一天忙到晚都來不及;而他們,卻整天很瀟灑。    4、簡潔的文書編寫能力    老板通常都沒時間閱讀冗長的文書。因此,學會編寫簡潔的文字報告和編制賞心悅目的表格就顯得尤為重要。即便是再復雜的問題,他們也能將其濃縮闡述在一頁A4紙上。有必要詳細說明的問題,再用附件形式附在報告或表格后面。讓老板僅僅瀏覽一頁紙或一張表格便可知道事情的概況。如其對此事感興趣或認為重要,可以通過閱讀附件里的資料來了解詳情。    5、信息資料收集能力    他們很在意收集各類信息資料,包括各種政策、報告、計劃、方案、統計報表、業務流程、管理制度、考核方法等。尤其重視競爭對手的信息。因為任何成熟的業務流程本身就是很多經驗和教訓的積累,遇到用時,就可以信手拈來。這在任何教科書上是無法找到的,也不是那個老師能夠傳授的。    6、解決問題的方案制定能力    遇到問題,他們不會讓領導做“問答題”而是做“選擇題”。常人遇到問題,首先是向領導匯報、請示解決辦法。帶著耳朵聽領導告知具體操作步驟。這就叫讓領導做“問答題”。而他們常帶著自己擬定好的多個解決問題方案供領導選擇、定奪,這就是常說的給領導出“選擇題”。領導顯然更喜歡做的是“選擇題”。    7、目標調整能力    當個人目標在一個組織里無法實現,且又暫時不能擺脫這一環境時,他們往往會調整短期目標,并且將該目標與公司的發展目標有機地結合起來。(創業  www.lz13.cn)這樣,大家的觀點就容易接近,或取得一致,就會有共同語言,就會干的歡快。反過來,別人也就會樂于接受他們。    8、超強的自我安慰能力    遇到失敗、挫折和打擊,他們常能自我安慰和解脫。還會迅速總結經驗教訓,而且堅信情況會發生變化。他們信條是:塞翁失馬,安知非福,或上帝在為你關上一扇門的同時,一定會為你打開一扇窗。    9、書面溝通能力    當發現與老板面對面的溝通效果不佳時,他們會采用迂回的辦法,如電子郵件,或書面信函、報告的形式嘗試溝通一番。因為,書面溝通有時可以達到面對面語言溝通所無法達到的效果。可以較為全面地闡述想要表達的觀點、建議和方法。達到讓老板聽你把話講完,而不是打斷你的講話,或被其台上的電話打斷你的思路。也可方便地讓老板選擇一個其認為空閑的時候來“聆聽”你的“嘮叨”。    10、企業文化的適應能力    他們對新組織的企業文化都會有很強的適應能力。換個新企業猶如換個辦公地點,照樣能如魚得水般地干得歡暢并被委以重用。    11、崗位變化的承受能力    競爭的加劇,經營風險的加大,企業的成敗可在一朝一夕之間發生。對他們來講,崗位的變化,甚至于飯碗的丟失都無所畏懼。因此,他們承受崗位變化的能力也是常人所無法比擬的。在他們看來,這不僅是個人發展的問題,更是一種生存能力的問題。    12、客觀對待忠誠    從他們身上你會發現對組織的忠誠。他們清楚地意識到忠誠并不僅僅有益于組織和老板,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因為,責任感和對組織的忠誠習慣一旦養成,會使他們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人,可以被委以重任的人。他們更清楚投資忠誠得到的回報率其實是很高的。    13、積極尋求培訓和實踐的機會    他們很看重培訓的機會,往往在招聘時就會詢問公司是否有提供培訓的機會。善于抓住任何培訓機會。一個企業,如果它的薪酬福利暫時沒有達到滿意的程度,但卻有許多培訓和實踐的機會,他們也會一試。畢竟,有些經驗不是用錢所能買回來的。    14、勇于接受份外之事    任何一次鍛煉的機會他們都不輕言放棄,而把它看成是難得的鍛煉機會。并意識到今天的份外,或許就是明天的份內之事。常看見他們勇于接受別人不愿接受的份外之事,并努力尋求一個圓滿的結果。    15、職業精神    他們身上有一種高效、敬業和忠誠的職業精神。主要表現為:思維方式現代化,擁用先進的管理理念并能將其運用于經營實踐中。言行舉止無私心,在公司的業務活動中從不攙雜個人私心。這樣,就敢于直言不諱,敢于糾正其他員工的錯誤行為,敢于吹毛求疵般地挑剔供應商的質量缺陷。因為,只有無私才能無畏。待人接物規范化,這也是行為職業化的一種要求。有了這種職業精神的人,到任何組織都是受歡迎的,而且,遲早會取得成功。    其實這些能力不應該算是獨特,應該把它們當作基礎能力來培養才對。分頁:123

ACC711CEV55CE


台中大里學校稅務諮詢
台中推薦財務會計諮詢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推薦國內稅務諮詢 申報方式會影響帳務服務費嗎?
( 心情隨筆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0d8awn58557&aid=17776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