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翁林老師歷史隨想----臺灣的國份證
2013/12/01 10:13:30瀏覽376|回應0|推薦7

       近來學生在讀社會臺灣史單元:被"反清復明"或 "反明復清"給困擾著, 我就以時間順序來解:明朝快要滅亡了, 當然是反清復明, 學生頓然開悟 !

       下次再問學生:「鄭成功是把臺灣當作"****"基地。」, 學生回答:「反復清明。」,我聽了感覺好笑,好笑之餘,也有些歷史的悲傷:臺灣這個地方,自古以來似乎沒有那個統治者以”她”當主角用心經營過,荷西以殖民壓榨為要;鄭氏王朝視臺澎為反清復明的基地;清統時期,施琅還算有遠見建議康熙將臺灣納入版圖,但臺灣位居偏隅,大半時期皇帝總是頒旨「海禁渡臺」,當到了日本野心染指臺灣寶島時,一些有為大臣才想用心建設時恐已難追;日治時期,把臺澎視為殖民移居好所在,「蔣氏王朝」退守臺灣後,更常高呼口號:『臺灣是反攻大陸跳板!』。 現在,民主時期,政黨輪替,臺灣仍然無法擺脫宿命,還是如「私生子」般:雖然有「生存證」,但沒有「國份證」。

       至於要如何解決,那就要看看統治者的智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501kimo&aid=970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