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棄嬰不自棄/古閩中 考上7所國立研究所
2011/06/12 13:32:24瀏覽204|回應0|推薦3

棄嬰不自棄/古閩中 考上7所國立研究所

自由時報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出生三個月就被棄養在保母家的古閩中,一度叛逆,雖考上大學,但保母家人對他考上的學校不滿意,要他乾脆就業,不甘心的他到醫院當清潔工賺學費,體認唯有認真唸書才有機會翻身,上大學後求學態度大轉變,一口氣考取七所國立大學研究所,十一日畢業典禮中獲頒勤學獎章。

就讀冷凍空調系的古閩中,去年獲得教育部「奮發向上優秀學生獎」,今年一口氣考取成大機械研究所及清大、交大、中央、中山、台科、北科大等七所國立研究所,再度獲頒勤學獎章。

古閩中表示,出生三個月時,染上毒癮的媽媽自顧不暇,將他遺棄在萬華保母蔡秀鳳阿嬤家,阿嬤家境不佳,靠挑豆芽菜貼補家用,本身還扶養五個小孩,一度想把他送到孤兒院,後來因不忍心而留下。

古閩中表示,從國小開始,學校舉辦班親會,他不但沒有媽媽,連爸爸是誰都不知道,心中不免怨恨,國、高中時因叛逆成為老師的頭痛人物,差點無法畢業。

古閩中表示,高職畢業後考上勤益科大,家人見他無心唸書,要他乾脆放棄升學,但他不甘心,除利用暑假補休學分,還到醫院掃廁所、拖地、清尿壺,賺取每天六百元的薪水,在醫院中目睹醫生的專業及風光,也體會清潔工的辛苦,讓他體會唯有認真唸書才有機會翻身。

古閩中表示,當年阿嬤以「不過就多一副碗筷」留下了他,現在他知道那一副碗筷的沉重及恩典,感謝阿嬤蔡秀鳳一家人的照顧,以及里幹事李一蕙的協助,希望未來工作有能力後,也能找到媽媽好好照顧她。

(以上新聞出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12/78/2t5uw.html  用於教學需要)

感想---

"在醫院中目睹醫生的專業及風光,也體會清潔工的辛苦,讓他體會唯有認真唸書才有機會翻身"這句話我頗有同感

      雖然會讀書會考試---並不定會保證未來一定會一帆風順,但正如上面古生所體悟的:"認真唸書才有機會翻身",來自鄉下的我,出身比古生好太多了,但小時候家中經濟也不是很好,在高中聯考前夕,母親也提醒我:要認真考認真寫,家裏開銷大,考到公立去讀,註冊費較省錢.那時我也思考著:如果沒考到公立高中也要去就業吧!聯考後順利上公立高中,大學聯考在高中導師的勸告下及想到讀一般大學需要很大費用,加上考慮到未來就業容易,選擇當時不是很熱門的省立師院公費生就讀,雖然當時有點自認為很遺憾沒當成很自由的真正大學生,不過目前有一教職且生活無慮,還真慶幸當年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501kimo&aid=5314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