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樹節憶爬樹採果
2010/03/12 18:25:57瀏覽297|回應0|推薦4

小時候住在鄉下,住家的四周有幾棵不同種類的果樹,從我有記憶起這些果樹就長很高了: 楊桃樹在我家的前方路口;後面長著連霧樹;另一端路口則有棵大斗柚樹長在那裡;前門大操場的盡頭有長著釋迦、龍眼及番石榴樹。

這些果樹有管理者但沒有擁有著,就是說它們沒有真正的主人,在那零食糖果不是很充份供應的時代,這些果樹是我們這一群鄉下孩子的美食享受店。既然是名為果樹,要能吃到它產出的水果就要練就爬樹本領,會爬樹的才可以採到好吃又新鮮的水果來品嘗,不會爬樹的只能每天在樹下眼巴巴看著果熟掉落才可吃到過時果水果。

果樹中要屬大斗柚樹最難爬,同伴們為了解決難爬的困擾,特別製作了採柚長竹竿來把柚子打落;而最好爬的當屬蓮霧樹,記得那棵蓮霧樹所產的蓮霧雖不是有名的黑金鋼一類,卻是那麼多汁味甜,果樹都有它們開花結果的固定季節,印象中龍眼是在中元節前後結果,大斗柚在中秋前後現身,夏秋之際常吃到蓮霧,總之一年四季都有道地自產的水果可以讓鄉下孩子吃個飽哦!

隨著前門道路的拓寬及排水溝的興建,楊桃樹及蓮霧樹最先告終,接著一棵棵其它的果樹也因各種不同的原因遭到砍伐,那一段爬樹採果的樂趣也只能存在我們那一群伙伴的回憶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501kimo&aid=384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