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芬蘭教育的想法分享
2008/12/31 23:26:18瀏覽369|回應0|推薦2

許多國家的成功我們都會被當作學習,芬蘭有太多值得我國借鏡之處;像臺灣的孩子因為迫於升學壓力,沒辦法真正享受到閱讀的樂趣,只有為考試而被強迫閱讀,學生到圖書館的目的是為了佔位子準備考試,而圖書館中的藏書量也不高,個人覺得臺灣的圖書館若能像芬蘭一樣,能用心把圖書館經營,免費提供許多精美藏書,臺灣的閱讀教育才會真正成功。

為了升學的現實,讓許多孩子活在焦慮及失敗中,芬蘭教育中的「行行出狀元;證照有出頭」在臺灣可能不被一般家長所承認的,但若臺灣的教育當局真正去體認到學生的多元智慧,真正尊重孩子的多元選擇,如此孩子就會自尊,有自尊就能體會自我存在價值。

60%的孩子會上補習班教改是沒機會的」這句話讓我感受很深,只要有「升學」及「文憑」主義,個人認為芬蘭教育的經驗給我們的永遠只是高掛的理想,永遠不會達成吧!

「我們總是認真嚴肅的看待學校」「學生來學校的目的就是上課」:芬蘭校長的話會敲醒那些大部份仍崇尚花俏浮華的校長嗎?我想可能很難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501kimo&aid=2524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