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演講詞分享--我心中的高速鐵路
2008/09/06 19:11:39瀏覽460|回應0|推薦1

「頭前溪橋鐵路大車禍,死傷慘重」,「轎車闖越平交道….」:以上新聞標題曾在您我記憶中停留過,這也是讓我對台灣高鐵有第一個最實在的建議:「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搭高鐵的目的有千百種,但「安全」應該是台灣高鐵給大家最重要的承諾。

記得民國八十三年,我在高雄壽山服役,一次颱風災害讓台鐵鐵橋中斷,讓好期待放假能快點返家的我斷然無法如願,因此對於台灣高鐵我的第二個殷殷期待是:「颱風地震來時它亦能暢通無阻」,雖然這可能強人所難,但在台灣颱風地震多,造成的交通阻礙也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希望台灣高鐵施工時應該朝向「抗颱風耐地震」的規劃去努力或補強。

上班途中經過桃園青埔站的重劃區,連絡道路四通八達,土地房屋的廣告醒目張貼著,一股蓄勢待發的美麗願景在當地的居民心中盪漾,台灣高鐵的興建可說是十大建設後的另一重大挑戰,這也讓我有第三個希望:「讓台灣高鐵的車站場域為當地帶來新的繁榮」,畢竟繁榮才會帶來永續,唯有永續才可讓台灣高鐵永永久久經營下去。

在台鐵車站褡車,有些車站的清潔很用心 ,有些卻髒亂不堪;販賣部大都是非常的擁擠,候車室也很少讓人有那股溫馨的感覺,因此對於台灣高鐵我有第四個貼心的盼望:「溫馨」--它應該是對「人」的溫馨:讓我們產生出那股非台灣高鐵不搭的堅持、 對「物」的溫馨:台灣高鐵的每一建築都有了人味品味歡欣味、對「時」的溫馨:讓誤點不再存在於台灣高鐵的辭典中;省時將是台灣高鐵的代名詞、對「事」的溫馨:由台灣高鐵的帶動讓我們的社會帶來新生活的蛻變、對「地」的溫馨:以六家台灣高鐵館為模範,結合當地既有資源繁榮當地觀光。

總之,在我心中台灣高鐵將是「安全」、「暢通無阻」、「繁榮」及「溫馨貼心」的代名詞。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501kimo&aid=219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