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朋友
2012/03/25 13:29:02瀏覽32|回應0|推薦0
民國82年參加一次卡內基訓練,認識一位前輩,他是一家公司負責人,帶著他的員工來受訓,雖然他旗下的公司不大但也有10幾個人,當時在心裡上認為這樣的人物應該算是成功了吧,後來幾年他的公司結束營業,給了員工很優渥的離職金之後他離開台灣去旅行,再聯絡他總是斷訊,就像蒸發掉了,事後知道它結束掉公司不是經營遭逢困境,反而是到了頂峰,今年在中國大陸巧遇到他,就在上海新天地一家咖啡廳,我正在他的隔壁桌,他一個人靜靜的坐在靠窗陽光可以灑進來的位子上,手上撥弄著湯匙攪拌著杯中咖啡,正當我還反映不及時他已經先喊出我的名字,看起來他容光煥發,一塵不染眉宇間不若當年的威嚴,但是可以看出來他經歷過許多事體驗過許多地方

話家常後我好奇的問當年的事,他反問我如果現在馬上就要到遠方,會怎麼做,我回答當然是,先去準備行李,告知家人,然後去訂機票.....他笑笑說,你還沒辦法了解我當時想法所以我這個答案還是保留吧.

我之所以從認識到現在都還聯絡是因為我們都是大學禪學社的社員雖然他大我許多屆畢業,但是日後我們常交換一些哲學思想看法,他的想法比較超脫所以做事情不拖泥帶水,我就不同考慮太多,常因為許多羈絆沒辦法放手一搏,他常說要有放下隨時遠行的準備,我只當做他只是口頭說說,沒想到他真的做到了

身無羈絆就有隨時遠行的準備,能夠遠行就能夠看得越多,他告訴我書上一個故事廣東有兩個和尚一個富一個窮,他們都準備到五台山去朝聖,於是兩人相約一年後再回到原地交換彼此心得,窮和尚一缽一丈便動身經歷許多挫折一年後回到相約的地方,見面後富和尚難為情的說他實在是抽不出身來,因為有許多事情都沒處理好,離開又不放心於是一年後還是回到原點

我忽然了解前輩為什麼結束一切遠行,人的生命有限想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只要知足隨時都有遠行的準備,上天給我們四肢就已經足夠了,貪嗔癡是人最大的負債,怎麼放下這些負債讓自己自由就是這輩子最大的智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13924902355&aid=625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