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散文-半夜
2014/12/30 04:13:29瀏覽142|回應0|推薦1

閉上眼,想到的兩件事情:

老師所教《詩經》具有人倫道德的價值,影響了後面不少作家,也可以說後世的人們都是由這部詩歌總集衍生、考究的。

幽棲居士的八不之才令我佩服她的聰慧,她的一首詩《菊花》更表現了她那個願意獨身不願委屈嫁人的傲骨。

半夜深鎖,眾人皆睡我獨醒的理由,並不是我認真讀書到半夜,而是我正好睡醒在半夜。

時間拿來讀,就沒有時間功課,雜物忙完也就沒了時間可用。

半夜醒來,我還沉浸在喜悅當中,然後打開筆電才又清醒自己要幹嘛。

太早醒來的壞處就是,你會很早就肚子餓了,尤其是你有早醒吃早餐的習慣,加上你又要減重,那麼肯定會恨的自己牙癢癢,手邊既然也有現成的沖泡包,卻還要考慮,無非是這沖泡包不吸引你,才讓你如此不安焦躁。

洗過澡、做了些室內運動,精神都被抖起來了,好處是你可以開始一天的規劃和思考,壞處是你的物質需求也起來了。

人無法單由精神滿足,本身還受到種種物質的限制,在有限的生命裡需要靠外在的物質才能存活,但是文概寫的不錯,精神這種東西,藉由文字寫下去,便是可以永恆活在人類社會中的。

閉上眼,就可以在腦袋裡轉一回幽棲居士的生活影子,感覺無比開心,但也無比同情,我的生活理念無法如她堅強,但也少了媒妁之言的壓力,現在二十一歲當頭也還是學生,生活接濟還靠父母,往後畢業就不能太依賴父母,他們辛苦我懂,我也要投資自己才能開拓未來之路。

不立志要短時間像張愛琳那樣成名要趁早才痛快,我已經過了那個階段,也沒有甚麼成名不成名的慾望,單單一名學子,如何紮實開拓自己才是眼下最節骨眼的。

一個醒後的夜晚,覺得能與書友,實是幸福。


詩詞欣賞:《菊花》宋·朱淑貞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0052961&aid=19894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