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製/蘿蔔糕/電鍋篇
2013/02/06 12:23:44瀏覽59341|回應4|推薦25

自製蘿蔔糕用「電鍋蒸」或「蒸籠蒸」有何不同?我認為使用電鍋最省事,主要材料弄好,外鍋2米杯水下去,就天下無敵了。用蒸籠的話,要注意鍋中水是否燒乾,隨時得處備戰狀態,缺水就加熱水,今日決定大放送,兩種作法我都介紹,至於您想用哪一種?請自己定奪。(別告訴我,想用烤箱做,不過若您真想烤蘿蔔糕,我奉陪啦!指引一條路,烤法跟烤布丁一樣,成效到底成如何呢?別問我,有人實驗完畢再通報我,好嗎?)

 
 
 
 
 

材料:
●白蘿蔔(約二顆,我買的蘿蔔很大,所以一顆搞定,重量約1650公克重。)
●在來米粉(約600公克)
●水約五碗(一般吃飯的碗,一個碗約230至240公克左右。)
●油
●鹽
●白胡椒粉

前置作業:
(1)準備鍋子或長方形容器,我家剛好有烘焙用的長形器皿,是做麵包或蛋糕用的,這種器具做蘿蔔糕,成品呈方正,比較好亮相,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千萬別專程去買,使用一般家庭常用的電鍋內鍋,或任何鍋子都可以,只要電鍋放得進去都行。

(2)用蒸籠布或乾淨的薄布沾水扭乾,擺入長形器皿(鍋子)裏整平,多出來的布往外拉整;或者使用烘焙紙,剪成適當大小放入器皿,這些動作是為了方便脫模而用的。(請參考右上角照片)

做法:
《一》白蘿蔔洗乾淨 → 削皮 →刨絲備用。(參考第二排左圖)

《二》將在來米粉與水混合 → 攪動 → 調勻備用。

《三》另鍋大火入油 → 放白蘿蔔絲炒香(參考第二排右圖) → 加一碗水(參考第三排左圖) → 蓋上鍋蓋燜煮 → 煮到蘿蔔有點透感,就是略熟成時的收汁狀態 → 立刻入鹽及胡椒粉拌炒一下 → 接著火力轉到最小 → 放入《二》前記得要再攪動一下,因為在來米粉水會沉澱 → 然後慢慢倒入在來米粉水於鍋中,和蘿蔔絲一起拌,要一邊攪拌一邊倒 → 攪拌的速度要快 → 快收乾就立刻關火 → 用飯匙或湯匙將食材裝入(2)的容器!【收乾速度很快,所以要特別留意,這步驟是決定蘿蔔糕成敗的關鍵,太稀或太濃稠都不對,穠纖合度的感覺,靠自己的經驗去體會!如果不好控制感覺,建議可先關火,利用鍋子的餘溫去凝結在來米粉水,適時再開火調整,因為太稀還有得救,太稠就玩完了。】(入在來米粉水攪拌請看第三排右圖,濃稠程度則參考左下角照片)

《四》盛入容器後要讓器皿跟桌子碰撞幾下,把裏面的空氣逼出來,才會紮實 → 接著將表面抹平(用飯匙或湯匙) → 上面塗上薄薄一層橄欖油(沒有就用其它食用油代替也可。)【右下角那張照片一個有抹油,一個沒有,看得出來吧!】

《五》外鍋二杯水 → 將《四》放入電鍋中  → 按下開關。【鍋子跟電鍋之間一定要有大一點空縫,這樣蒸的過程才不會讓水蒸氣流入鍋中,造成產品太濕而失敗;如果真的太靠近鍋緣,可用錫箔紙放在器皿上方,總之別讓水蒸氣來搗蛋啦!】

《六》等跳起後再燜20到30分左右,最後用筷子插入試試,不沾筷就完成了。

《七》取出放涼後再脫模即可。

※補充蒸籠做法:(家裏沒電鍋就用蒸的吧!)
◎作業《一》到《四》都一樣,蒸籠加水等滾 → 放入《四》轉中火,蓋上蓋子蒸約一小時 → 請隨時注意水有無蒸乾狀態,如果有要快補充熱水!(蒸籠有木製與鐵製兩種,鐵製較易燒乾請注意!)
◎蒸好也先靜置一下,別急著開蓋子,利用餘溫溫熟一下,用筷子測試是否成功,然後放涼再脫模!

※補充概念:因自製蘿蔔糕不含防腐劑,成品最多只能冰儲三天,所以不必做多,以新鮮為主,想吃再動工也不遲!我只了做一半的量?(就把上面配方全部除以二。)

※想做港式蘿蔔糕,可以自己加料進去,料要先炒香再拌入材料,氣味才夠!

※在來米粉是買現成的,若您想買生米自己提煉,也是可以的,不過我沒試過,所以製作程序不熟,有需求的朋友請留言,我會發揮實驗精神,找尋好方法來分享,但是可千萬別呼攏我哦!真的想用生米做的人才留,可別欺騙小女子我!

※煎蘿蔔糕請看下一篇:【煎/蘿蔔糕

2013/02/12 23:35
Dear 小牙(sytw3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自製/蘿蔔糕/電鍋篇」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isha / 拙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04:31

恭喜!又被推薦了,妳改名叫做推推牙如何啊?裝可愛(害羞)

我快點溜,小牙的牙齒追過來了!三太子881

小牙(sytw39) 於 2013-06-25 09:00 回覆:

牙推推,是要推到哪兒去啊,我還手推車哩!哈哈哈!笑
還溜~~看你往哪兒逃~~~我追追追追追追追~~~哩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可以加料
2013/02/14 10:01
在蒸蘿蔔糕前,
可以先把兩根香腸蒸熟、切碎,
再和紅蔥頭炒過。

接著倒入妳的做法(二),和一和。
這樣可以加料了得意
小牙(sytw39) 於 2013-02-14 15:55 回覆:
是啊!加料就變港式蘿蔔糕了!謝謝分享哦!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調味
2013/02/13 10:52
怎麼知道要放多少塩才夠味道?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小牙(sytw39) 於 2013-02-13 22:36 回覆:
鹽巴量?隨意哦!不需太鹹,一點點夠炒香就好,因為最後煎好的蘿蔔糕,可加醬油膏或甜辣醬調味道哦!

完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蘿蔔糕
2013/02/07 22:04
呵呵,君君愛吃蘿蔔糕...
小牙(sytw39) 於 2013-02-10 23:42 回覆:
叫君君學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