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光耀,我叫他爸爸 [加篇]
2015/03/23 21:53:47瀏覽1531|回應19|推薦53




早上醒來,我一直哭。
幾天前寫的詞,今天用上了,可是為什麽我的心這麽痛?
師父說:也難怪,你吃了他家這麽多年的米。

我知道,要在台灣發佈這樣一篇“不罵李光耀”的文字,需要勇氣。
上網重溫為何李敖說新加坡人笨,兩個對李光耀沒好印象的台制視頻擺在眼前,李光耀被叫老狗賊 、 鼻屎大國家的獨裁者李半仙 ,我曾嚇青了臉。
這篇幾天前就想發的。臨時發了《大阪飄來的秋雨 4》,也就拖至今日,竟是他的忌日。心裏早有準備,他的離去。91歲,也算是長壽,有何不捨?頓失重山,鎮壓獅嶼。

我以深入其境說這個政壇巨人,是我確實的感想,沒半點奉承。




         馬 馬 虎 虎
                    情 意 糾 結


3月18日那天一早,趕去醫院復診。空腹一個晚上,肚子很餓,不敢吃早餐,為了要照什麽照妖鏡啦。趕快照好,就可以吃東西。從今以後我是不能再讓自己餓肚子,會死的。
來到登記櫃台,電腦一查,居然說改期,要我打道回府,過幾天再來。我好生氣!問護士:“我要是餓出問題,誰負責?”她馬上叫我等等,安排醫生出來。
等了好一陣,餓到不行,無法等了。改期沒通知我,好啊!神知道我多怕內窺鏡,現在給我理由躲掉。我有把握我的胃,只是一場意外,沒事了。佳靜也說:能免則免。

填飽肚子,坐在醫院公園想,要去看什麽電影呢?關心我復診的朋友,紛紛出現在手機裏:怎樣了?
決定不復診了。我答。
這怎麽可以?
不會死在這種病。比起李光耀,我沒什麽。
李爸爸就躺在這間中央醫院緊急救護房。他沒到私人醫院去‘特別隆重’尋求治療。他的兒子李顯龍總理,也還在此留醫(剛動除癌手術)。比一比,有的老百姓醫個小病,勞師動眾的呢。

看完電影回到家,接到電話:請你寫一則詞。
寫給誰?
電話裏的人說了名字。我腦裏一片亂:我不懂要怎樣寫。
放下電話,他傳來一條WhatsApp:叫你寫這種文,我是一百個不願意。但,你是最佳人選。你那篇《李光耀,我叫他爸爸》,現在重讀,我想哭。沒有比這個更好的大標題了。

拿了毛巾進浴室。淚開始像開著的水龍頭,不能停止地流。
今天18號什麽日子啊?哦!一個長得很像任達華的男人,他的生日。很久以前我們短暫相知,之後我們長久相別。
我同時想起我的父親,他也是突然肺炎入院。兩個星期後,淩晨四點多,我跟他兩個人,在救護車上。我說,爸爸,可以回家了。他的臉望向我,隨著車行駛而晃動,看起來一忽兒大一忽兒小。他的眼滿是淚,想要對我說的話,說不出。我轉身,給他看我的背,我不讓他看我的淚,來切斷他的牽掛。(過橋,回家。回到家,永別……




 photo udn22bb_zpsgkli7c8m.jpg




托同學帶東西給我的師父(雖然他不承認是我師父)。他畫肖像一流,但我跟他學講粗話,不是學畫畫。
我請他幫我做一件事,談到李爸爸。

他:愛國情操的‘大’馬人,都有責任學習去討厭李光耀。他把彈丸小島搞到今天的成就,使鄰國陷入非常尷尬的局面……若李死了,傳來什麽歌功頌德的廣播,敬請大家蒙住無知孩童們的眼睛,堵住他們的雙耳,想辦法逼他們繼續亢奮麻木地叫喊:萬馬來西亞!波列!波列!波列!
(Malaysia boleh!   中譯:馬來西亞可以做到的)
我:無言以對啊,笑也。我為他流淚。
他:流淚?你要扭一扭自己耳朵,轉頻道去愛死馬哈迪醫生。
我:我愛死納吉!死納吉!!!!!(上帝,請問您那邊需要首相嗎?)
他:不!每一位馬來西亞公民,都要迷戀‘吶急’。
我:陶醉在他供應的免費毒品。(山埃煉金廠|Lynas稀土廠|國光石化)

師父丟反話給我拆招,磨我牙尖嘴利。我們一向是這樣針鋒相對,良性的。今早他終於傳來一句正話:李光耀,一個令敵人敬佩的對手。
我不敢告訴他,我準備換國籍。
人的一生,不可能忘記最初的呱呱落地處:故土。但轉到另一處生了根,吸納它的好,記起它的恩,感情是會有的,絕非忘本。

對自己的國土,我寫過不少呼吁救國的文字,如《求國光石化,放過邊佳蘭 —— 大馬人淚的書》、《恐怖份子佔領我後院開藥廠有沒有毒不是醫生說了算,satu orang倒下會怎樣?》、《ga na sai style》、《are you ready to 轉型 ?  yes!》。ga na sai,像大便的意思。看題目,就知道笑查某又再瘋言瘋語。但是,笑查某一顆心在滴血,知道麽?
不忍在海外網站數落自己國家的不是,這篇破例,因為已經公認了,全世界知曉了,我們又要怎樣去包裝?
曾幾何時,我很慶幸我生長在老虎國(馬國標誌:虎),土地秀麗,資源豐富,沒有天災。如今,人禍不斷,只因領袖無能、貪污。
安華好不好呢?如果他不被雞姦案害慘,大馬有救?我不敢斷論。一朝得勢,人心恐怕會變。安華年輕氣盛的時候,有所排華(打擊華人)的動作。

新加坡領袖,難得在於知錯能改。
李光耀好不好呢?讚揚和抨擊,皆有。
有次坐在巴士上,聽到有人自言自語,叫李光耀去死。我心裡想:你不要李光耀,我要!李光耀去洗污桶(巫統),馬來西亞有救了。

李光耀在治國方面,手腕看似無情;他的多情,或許只有她懂。他成功的背後,有這麽一個女人。我強調了這點,女人給予男人的無限推力。
有個同行說我寫的李光耀,不痛不癢。我無須去挖坑,讓自己活埋。有些事,討論了也毫無意義。即使他做錯什麽,他肯設法修補挽救,這很重要。

必須出現真正的能者,才能打救一個國家。
街坊喊打喊殺,演變成鬧劇,浪費力氣而已。




 photo udn22aa_zps8fjgkio5.jpg

2013年新加坡國慶日前夕,盛傳李光耀病逝。在中央醫院被拍下這張出院照(上圖),攻破謠言。
8月9日傍晚,他壯壯地出現在國慶慶典(下圖)。


 photo qm2_zpsbxycim1x.jpeg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寫於 星期一 23 3 2015





    李光耀,我叫他爸爸 。

新加坡最具影響力的開國巨匠 / 前總理 / 前內閣(國務)資政 —— 李光耀,
在回憶錄中表明,他是一個和藹爺爺,並非總是嚴厲不可親。
本文描述他對妻子的一片真情,柔軟感人一面。

他獨裁嗎?文末,壓軸談。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上圖攝影 wuchang     文 李扇語



寫李光耀,相當的有壓力。
實際上,2012年10月就開始動筆,一篇我對新加坡40年來政策演變的感慨,很長的文,打算發在我的部落格。寫到李光耀這一章節,未寫下去。他的回憶錄上下冊,再來一本厚近500頁的論著《李光耀:新加坡賴於生存的硬道理》,又再來他自喻為“我最重要的一本著作”《我一生的挑戰:新加坡雙語之路》,令我一有空就思前想後,要怎樣寫這位世界級巨人,才不會落入人云亦云框框?好吧,就寫寫我個人悟領。

李光耀一生,有多精彩豐富?看新加坡獨立發展至今,在地球上雖僅是個小紅點,卻威望揚天下,幣質往上跳升,李光耀就有多麼大的成功和貢獻!精彩豐富,多得無法計算。
我不是新加坡人,雖然我在新加坡定居已超過二十年。
必須鄭重聲明,我是馬來西亞人。如果你覺得我包庇新加坡,只講好不講壞,我何苦這麼做?新加坡又不會養我一輩子讓我翹腳不用做工。我為了飲水思源,保留馬來西亞公民權,每年已丟失大筆新元。新加坡每年送錢給人民,我還堅持不換國籍,看著不勞可獲的鈔票飛走。
所以自己人吹捧自己國 ,這種行為絕不會在本文出現。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圖片設計   扇語



           李光耀和萊佛士
       獨門招式


成功秘訣,肯定跟一個人的慧眼有關。
獨見、遠見、判斷,加上無比勇氣去冒險,實踐開拓計劃。你不知未來會怎樣,但你須強迫自己相信自己有預知能力,那就是果斷。觸動你的決心,把握十足,用認為可行決策,往前邁步。
我稱這為“獨門招式”。
萊佛士站姿,清楚解釋了獨門招式。雕像英姿不朽,站著給全世界人看了126年。他是哪邊腳踏步前擺?右腳還是左腳?沒幾個人答得出。特別經典但過目即忘,獨門也逃不過走馬看花的悲哀。我講過的。
李光耀算是難能可貴的治國偉人。再怎麼傑出,還是會有不認同的聲音傳來。如何證明給反擊者看:我的洞察力最為明智,我穩如泰山赴湯蹈火,成就大家有目共睹。我認為,此乃能者英明之處。


李光耀和萊佛士,兩者有著許多領袖沒有的共同點。這兩個人一前一後出現,給世界打造了一個安居、充滿就業機會的新加坡。
我不説“樂業”,那是因為每個人各有不同生活品質要求。身在其中,習以為常,沒在國外吃過苦頭,或許體會不到這兒的好。但是,很多外來者渴望在此落地生根,他們從新加坡這塊土地,得到安定、不愁生計,這是鐵般事實。
新加坡從荒島、漁村,變成重要貿易港口,多虧“開闢之父”萊佛士對自己眼光堅持到底,看準新加坡拉(獅島王朝,新加坡舊時名稱)有無盡發展潛能,不向障礙妥協。
來自英國的他,沒受過正式教育,14歲出來工作,在一家管理英國遠東殖民地的公司磨練。後來的博學、慎思,是他自修勤研苦讀得來。26歲在馬六甲養病,深感入鄉隨俗的重要,努力學會馬來文,更能深入去了解他身處的馬來社會。這點扭轉了他前途,得以發揮治理能力,在東南亞創下偉大功績。
1819年,萊佛士宣佈要開拓新加坡拉,建成自由貿易港。
當時未取得蘇丹(新加坡拉統治者)的同意。萊佛士以自己的獨到判斷,立蘇丹兄長為名義上統治者,成功取得治理權。一直到1823年,卸下總督職銜,不再治理新加坡。離職後第三年,病逝,他才45歲。
因為有勇有謀,廢除奴隸制、改善土地管理法、招攬精英人才、保存古跡、促進各族和睦共處等,萊佛士短暫一生,建樹無數。


1965年,李光耀流淚宣佈: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並不是他想要這麼做,而是情勢所逼。
他徬徨過吧?感到前路茫茫?然而他不氣餒。他有萊佛士的勇、謀、膽、眼。總括來説,善於判斷,治國有道。新加坡在他統治下,成為全球貿易 / 金融中心,據説還是亞洲第二富國,僅次於日本。
許多人説他獨裁。我不能懼怕擔憂而避談這點,不然這篇文字就顯得似乎我在討好李光耀。
放在文末,壓軸談。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很幸運能跟她在一起
        愛妻情切


專情,是李光耀和萊佛士另個共同點。
在1805年那個古舊時代,萊佛士不管周圍異樣眼光,娶了一個大他10歲的寡婦。外人認為他倆不登對,可是他愛她,婚後他也證明兩情相悅,並且努力讓英國上流社會接納他的妻子。
2010年,同甘共苦打拼江山一路走來的愛妻 —— 柯玉芝逝世,李光耀頓感“屋子裏空空”。老伴先去,留下他在世上,他説,家裏似乎什麼也沒有了。
我在餐館任職,男上司對我説起這件事時,語氣顯示,李光耀感動了他。我聽後,也有流淚的衝動。
是非常感動了。我表明是男的上司,因為要一個男人為一個女人這種事,承認他很重視,不容易。尤其是李光耀,地位名聲非同小可,他大方地在眾前袒露內心柔軟一角,他不掩飾他也有脆弱。
在我心目中,他是個面挂微笑平易近人智慧長者。有一年國慶獻詞,他語重心長鼓勵國民立業,也要成家,分析組織家庭生兒育女多重要。他的一番苦口婆心,第二天我帶到辦公室,對單身同事們笑喊:
“爸爸昨晚上電視,提醒大家把握可廝守對象,別錯過良緣。”
國家首領連老百姓終身大事也操心了。雖然感到有趣,但像極在一個家庭裏,父親表露對子女的關懷,很是暖心。為增加國家人口也無妨,鐵漢柔情一面,在那時候已顯現。從此,我在心裏叫他李爸爸。


談起妻子,李光耀回憶新加坡獨立以前,還好身邊有她,給予他力量。
“共産黨人一向很重視未來領導幹部的伴侶,這一點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們了解妻子對一個男人的可靠性和他對事業的獻身精神,都能起很大的作用。
我很幸運。不論後果如何,我的妻子芝(柯玉芝),對於我的持續鬥爭,從來不質疑或有所猶豫。她説她對我的判斷絕對有信心。對我而言,她是力量和慰藉的泉源。判斷一個人,她有敏銳的直覺,我卻是經過選擇分析和推理之後才做決定的。憑感覺來下定論的她,具有一種不尋常的本領,可以通過一 個人的笑容和友善的言語,感受對方的真正想法和立場。在評斷誰不能信賴方面,她經常準確無比。
1962年,我跟東姑會談加入馬來西亞的問題時,她對我説,他們不論在性格或社交習慣上,都跟我們很不同......
我告訴她,我們不管怎樣,都得同他們合作,這是客觀的需要。要建立一個國家,我們必須合併,把基礎擴大。短短三年內,1965年,事實證明她的眼光準確無誤。我們跟他們格格不入,結果他們叫我們脫離馬來西亞。   引號內話語,簡摘自李光耀一則回憶言談。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李光耀全家福



接受媒體訪問,或在個人回憶著作裏,李光耀每每説到妻子,總是難掩發自心底的至愛與深情。
他昵稱她芝。“我有了芝,已經心滿意足了。”遠赴倫敦深造前,他對她的愛慕,已到“不會再為其他女子動心”之境。
學業上,她曾是他的競爭對手。“ ...... 英文和經濟科成績最好的不是我,只排名第二,落在一個名叫柯玉芝的小姐後面,分數差了一截。這使我十分震驚。”
不過,後來他幫她爭取到康橋大學獎學金,卻是他人生中最快樂的事。快樂的原因很簡單又很幸福:兩個相愛的人,能夠在英國一起讀書。
她問過他,你知不知道我比你大兩歲半?他答知道,也仔細考慮過這個問題了。
他也從來不避忌公開讚賞她的過人聰慧、能幹。她是律師,在他政治生涯裏,她的看法與推論,給了他很大助力。
我有個朋友説,這是李光耀的成功因素之一。他不抗拒妻子很有本事,也不曾想把她壓低下來。


重溫與妻的合照。他説,很幸運,能跟她在一起生活,擁有了61年的幸福。
最牽動我的話,是他回憶起妻子病危,説的這情節:
“有個醫生對我説,你可能以為她走了之後,就會如釋重負了。但是如果她走了,你會很傷心。因為至少她人在這裡,你還可以對她説話,而她也知道你在説什麼。你會想念她的。”他感嘆。“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但這就是生活。這該如何是好?”每晚坐在床邊看著她,對她説話,朗讀詩篇給她聽。“我還能做什麼呢?我不可以倒下來。生活還是得繼續。我嘗試讓自己忙碌。但在閒暇的時候,我的思緒就會回到我們還能一起走動的快樂日子。”
以上這位溫柔貼心癡情丈夫,是無數人以為難以接近的強硬的李光耀。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住在加拿大的 utijo ,來新加坡旅遊,逛街時拍到這張照。
聽説我要寫李光耀,寄送給我。你看,這人有多崇拜李光耀。




             生存硬道理
        獨裁不獨裁 ?


我發了一條簡訊問朋友:你認為李光耀獨裁嗎?
朋友回應:我不覺得李光耀獨裁。不管是一個家庭一個團體一個國家,總得有人做重大決策。重點是,所做的決策能造福普羅大眾,能有長遠的好處。
我也不覺得李光耀獨裁。我甚至覺得,新加坡比好些國家幸運,是因為有李光耀某些時候看來“勢在必行”的政策。,如果後遺症是 ,可 的話 —— 宗旨在於為國為民著想,強制性,能免掉許多後患。
網上有文章指斥他強調英文重要,令新加坡人都在講英語,消滅了華文。
從他推行“雙語教育”的苦心、華文目前還是新加坡學府的重要選科來看,他也在灌輸“華文必修”的觀念。若説收效未達理想,改變一個習慣,需要時間,就放多點耐心展望未來吧。


我曾在兩篇博文,談及新加坡選舉。有讀者留言表示疑惑,李光耀的兒子李顯龍接任總理,會否讓人以為家族生意來營業新加坡?
我答:李顯龍是李光耀的兒子,千真萬確。李顯龍是有才能的好總理,也千真萬確。是誰的兒子,我們可以忘掉,記住他是治國人才,就可以了。
該位讀者聽我這麼説,釋懷,也理解了個中道理。若是人才,怕人閒話,放著不用,才不明智。


李光耀推出論著,主要是想讓年輕一代了解他如何治理新加坡,分享他的治國理念,他的“生存硬道理”。書中也舉出不少例子,表明他是和藹的,絕非苛刻而不可親。
論著初稿被《海峽時報》總編輯韓福光退回。李光耀欣然接受對方的專業建議:要吸引年輕人讀這本書,改為“一問一答”呈現內容,最理想。
當時,七名記者組成採訪小組。李光耀喉嚨不適,又腳疼背痛的,仍專注地完成訪問。
我想,如有人再説李光耀不接受民意或批評,上述出書小插曲,可以堵住説者嘴巴。


 photo pin185_zpsmqu5jl5d.jpg

本文刊于《品 Prestige》 創刊號
孫儷封面  觸 TOUCH
APR / MAY 2013




在著作《李光耀觀天下》(One Man's View of the World),李爸爸談到生死。
他希望死後能見到妻子,但理性告訴他,那是不可能的。

“生比死好。但所有人終究都得面對死亡。這是許多壯年的人寧願不去想的課題。但我都89歲了,沒必要回避這個問題。我關注的是,我會怎麽離世?會不會是冠狀動脈中風,迅速地離開人世?還是腦部中風,陷入半昏迷狀態,臥病在床幾個月?這兩種方式當中,我選擇迅速的那種方式。
我較早前做了預先醫療指示,表示如果我必須通過吸管進食,並且沒有復原或恢復行動能力的可能性,那醫生就應該替我去除吸管,讓我能迅速地辭世。
我希望過世後能見到我的太太,但我相信這是不可能的。我將停止存在,就像她已停止存在一樣。若非如此,冥界豈不是會人口過剩?天堂真的這麽遼闊無邊,能容納千百年來全世界各地的人嗎?這是個很大的問號。”   引號內話語,摘錄自2013年8月出版的《李光耀觀天下》。



 photo udn22aaa_zpsempriypy.jpg





沒有您,就不會有今天的新加坡。
獨立50周年,送別您;
或是您選擇在這成就數字永遠退下,
追隨最心愛的女人而去?
外面的人如何罵您,從來不重要。
您是情深意重的李光耀,
給這個國家子民帶來安居榮耀。
不舍,終須一別。
安息,永垂不朽。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對待愛,您也是一個偶像。
祈禱您見到心中最想念的她。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3131&aid=217165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凡人
2015/04/19 20:40

再说:好喜欢李爸爸下棋的笑脸!好温馨。

其实我也不相信死后会与任何先我而去的‘人’重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但看了李爸爸的生死论之后,我真心的祈祷他可以与他太太相聚,他们不是普通人,不是吗?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4-20 21:53 回覆:
我也期待以後能與媽媽相聚。不過如果她已經投胎去過得很好,我也欣慰。
另一個世界,跟來世一樣是謎。那,其實更要珍惜今生。

凡人的出現,喜悅。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1 18:08
我對政治良窳的看法很簡單,能讓人民過好日子的政體就是好政府,能讓人民安居樂業的領導人就是好領導。
李光耀是不是好領導?新加坡有沒有一個好政府?長居新加坡的人感受最直接,其他地方的人對此說東道西,都無關宏旨。
台灣目前是否有這樣的條件?這個問題才是台灣人亟需自省的!至少眼前,我還沒有看到;有可以讓台灣整體提升的人和政體出現。
自己不爭氣,沒有把自家院子打掃乾淨的人,就跑到別人門前去丟大便,如此粗劣的行為如果一再出現,只會凸顯自己的墮落無能,這樣的人漸多後,如何能讓台灣提升?只會繼續沉淪下去!哀!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4-01 21:26 回覆:
每次上來,都會去李克哥哥家望望。
拉起低沉的心情,拉得高高。很想寫一寫東西。
讀了這留言就很感動,你像沖到我面前,替我擋一刀。

我心裏很愛台灣,也告訴自己,每一年都要去一次(字打到這裏,掉淚了。)
知道你也是媒體出身,明白我要說的。用字面扭曲事件,這現象很不好。我一直盡可能,做到“求實”。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3/29 22:38

什麼明主啊  忠臣  販夫走卒 都要吃飯 大才大用  小才也不是沒用 盡自己的本份就好 也許天生自己是什麼料 是天生注定好的 還是去檢查下妳的胃吧  不要拖 現在妳是寫稿嗎  或那裡涼快  打完字我睡了 明早又是新一週開始  為五斗米折腰  晚安  我還沒吃到扇餅  妳給我好好活  我們的海誓山盟還沒完...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4-01 21:39 回覆:
買了一大袋李子,收著放軟軟。我喜歡吃軟,咬下去,變成果汁狀的。明明明園裏的李子還沒熟哦?
八月,人家吃月餅,你吃扇餅。(希望安排得到這一幕)
我要在这里当天使,我至少可以撐到頭髪白到完,不要擔心。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用刪留言
2015/03/27 08:19
讓人們看看,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4-01 21:48 回覆:
光復住馬來西亞。我下午寫了則小文,就放在這回覆欄分享。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4月1日想到什麽?

馬來西亞有了GST制,2015年4月1日起,實施6%消費稅。

我:實施的日期,暴露了那雞高度的愚蠢。
這麽多年在新加坡繳交消費稅的經驗,少買一份,抵消幾份的稅。

朋友:能坐上那種高位,而且持久的,肯定不笨。政壇,是高智商冷血動物的遊樂場。

我:他是愚蠢中最有智商的一個。

朋友:掌權了22年的老馬,把英國人留下的制度搞得四不像。
為了短期內飛速把馬來人扶上企業層,滋養鼠黨成群 & 腐敗舞弊。
鴨肚拉接下半爛攤子,再丟給雞,無能為力……

我:這只馬,感覺比那只雞好一點。突然想到,他也很命長,90歲,做了什麽好事……aa?

朋友:國體政治,嚴格來講,不該只以時下輸贏,或什麽眼前佳績,來定論領導的功績。
你們喜歡李光耀的原因,大部分來自無法解釋的“浪漫元素”。李這幾十年來的清晰政綱,堅持法制原則,力扛社會次序的艱難工作,是老馬沒盡力去做的,所以才搞出今天這麽明顯的兩岸對比。

我:馬敗在吃國家的錢。
李的喪禮,大馬派最高元首來,是明智安排。如果派死對頭馬哈迪來,有戲唱。

朋友:就算是國家委派,老馬也不會去。

我:他暗暗害怕,我也快了……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希特勒
2015/03/27 08:17
我工農出身,除了服兵役兩年時吃國家用國家的以外,我大致都在盡義務,享受的權利不多。我不是蔡英文,。十九年前我就到馬來西亞,多年來也常和當地朋去新嘉坡玩。這三年才沒再去。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4-01 21:58 回覆:
馬來西亞有三個我打從心底喜愛的州:砂勞越,檳城,馬六甲。
新加坡有兩個我欣賞的地方:樹蔭多,不亂丟垃圾。

Jo
2015/03/26 20:54

那天看到這憂鬱的消息,就第一時間想電郵給妳問好,知道妳一定心泣,我也突然間那麼地鬱悶!

頭腦這麼拔尖靈快聰盈傑出的世界政治巨人的隕落,是政治上的一大損失!

李光耀--這位星加坡偉大領袖,世界上哪一個強國領導層不都對他刮目相看,敬重和尊仰。

奮鬥一生為國為民,走也留香耀光輝!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3-26 22:24 回覆:
廢哥說:人始終都要走到這一步。他是巨人,永遠活在每個新加坡人心中。
Jo來新加坡拍的這張照片,那人拿著相機,像是遊客……
29號下午兩點舉行國葬儀式過後,便到萬禮火化場火化。一代政界巨人,沒留存屍身,而是化為骨灰。。。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6 11:10

讀了黃創夏和劉克襄的博文,我寫了[閱後感],貼在這裏回應欄,順道幫劉先生打氣(我讚同他的獻議)。


     李光耀逼台灣投降中國?
李光耀(1923年9月16日-2015年3月23日)停柩當兒,網路搬出他給予蔣經國的獻議舊事,說成是“李光耀逼台灣投降中國”。
當年,據說鄧小平委托李光耀到台灣見蔣經國,勸蔣經國接納中國。
“你現在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條路就是接受鄧小平條約跟他和好,另外一條路就是走你老爸的路,反共到底。”李對蔣說。
這話裏,有“逼”的味道嗎?他有建議蔣:不然,你就反共到底啊!
李光耀與鄧小平相見歡,也被指為是一件醜事。
我所知道的李光耀,是個不願樹敵的人物。你說他圓滑,說他見風轉舵,也損不了他“有遠見”這個事實。
字面上的“加重語氣”,導致的字面‘了解’,有時是相當可怕的。


     替年輕人想想
台灣作家劉克襄最近發表一篇《像我這樣四年級的人》,引起熱談。文中提到,年輕人在新加坡能擁有豐厚收入、早日達成願望的機會。他呼吁為台灣年輕人設想:
“我們批判現在的年輕人,反而是對自己最嚴厲的指控。不是我們保護得太好,讓他們失去戰鬥的能力,而是沒有給予完好的成長環境。……賺錢不再重要,如何回饋土地更是當務之急。大家不分階級和族群,廣泛地認養台灣。此時此刻,真的需要更多人如是體悟。”

新加坡開賭場,制造就業機會、吸引遊客、引進外幣,看來不是值得鼓勵的事。
然而,它擬定好對付敗風的措施,然後試看行不行。不行的話,甚至不惜全盤收掉。
李光耀帶給新加坡的勇氣,是“扭轉局面”的勇氣。這裏的年輕人得到豐收,令人唯一擔心的是,都舒服過著,會否薄弱了刻苦心和憐憫心?


希特勒
2015/03/25 17:51

樓下的18趴"光復",你錯了,只要是有良心的年輕人,都會恨李光耀,只有你們這種被國民黨奴化教育到頭殼壞去的老賊,蔣介石餘孽,才會愛死獨裁者。李光耀,一個假洋鬼,迫害16歲少年的白色恐怖垃圾老頭。新加坡人只是一群會賺錢,講著不三不四的洋涇浜singlish,沒有言論自由的豬 !

在警告一次,妳們這些崇拜狗賊李光耀的保守反動老廢物,必定會被燒毀,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愛李光耀,不如愛希特勒 ! 燒光雜種,希特勒萬歲 !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3-26 15:45 回覆:
嘩佬也(Singlish)!講到西北(借用大馬地方語)難聽。
then hor(Singlish),我要刪掉留言嗎?
我是“盡可能不刪留言,以免傷人心”的人。《Schindler's List》我有看耶,恭喜希特勒得奧斯卡,你贏了。
Singlish不三不四,少少也有一兩句(hold住)紅到海外,像台灣的“醬”啦,中國的“給力”啦,相映成趣,不會敗壞國家敗壞身體,ok啦!去咖啡店,要一杯釣魚、kopi燒呆,幾好聽一下。
沒有言論自由的豬的我,知錯能改,給你言論自由啦!


         扇語辭典
嘩佬也:天啊
西北:非常
then hor:然後
釣魚:美祿飲料,milo
kopi燒呆:咖啡少糖
幾好聽一下:蠻好聽
(學一學,到新馬旅遊時,可入鄉隨俗。)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3-26 21:56 回覆:
sorry,我錯了。
釣魚,是中國茶。
踢球,才是美祿。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5 16:21
借假民主而獲利的人,才會恨他。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3-26 15:08 回覆:
與光復分享:
最近一次的新加坡選舉,反對黨來勢洶洶,政府受到蠻大挫折感。
我醬好,為什麽你們還要選反對黨?——新加坡政府也許會有這樣的質疑,但並沒任何打擊人民的行動,反而公開檢討政府錯在哪裏。

我這樣講,可能會被看成又在替新加坡講好話。
我只想強調:承認錯,這個勇氣必須有。新加坡游泳健將楊寶玲說過,她最喜歡看到自己錯在哪裏,幫她成長。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5 13:48
站在不同位置和角度看事情就會有很大的不同觀點。台灣一般民眾未置身其中,對新加坡的看法是既羨慕又矛盾的!

1980年代,台灣曾經企圖建立亞州營運中心,終因政黨激鬥,胎死腹中,新加坡沒有敲鑼打鼓,卻事實上成了亞州營運中心。新加坡不但杜絕了官場貪腐,近年更廣為吸納世界各地人才,台灣對此叫了20多年,官場貪腐更甚以往,人才更在加速外流。新加坡能,台灣為何不能?因為台灣的政情始終處於混亂狀態。

新加坡的嚴刑峻法最被詬病,台灣許多民眾聞之齒寒。1980年代,我還在軍職時,曾兩度和"新光部隊"同處一所營房,因而理解到為何李光耀採行嚴刑峻法之故。

我們對新光部隊的印度裔和馬來西亞裔士兵最是備感頭疼!營房裡有好幾處廁所,他們卻都跑到大操場去大小便,夜裡還有士兵裸奔。浴室被他們用過後,我們的官兵沒人想進去,因為浴室裡也是屎尿遍地,浴池裡用來洗澡的的熱水,他們在裡面搓迷彩服,事後仍是我們的士兵去清理善後。

我們被迫移到營房外面去單兵操練,冬天都跑到外面的河水裡去洗澡。我們的軍車經常被竊用,那邊的士兵夜裡把我們的軍車開到恆春去狂飆,直到沒了油就甩在路邊。

我們個個都咬牙切齒,但上級指示要對他們特別容忍。台灣部隊的紀律的確很嚴整,軍官既經宣布後,即使我們的流氓兵都沒有對他們動手過。我和他們的軍官常有接觸,新光部隊的軍官素質很高,但他們的士兵令人搖頭!一個部隊裡有各色人種,語言各異,生活教育各有差別。一旦來到外國,沒有嚴刑峻法之處,就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了。

我可以想像得到,如果當初李光耀沒有採取鐵腕治國,新加坡將會變成甚麼樣子?!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3-26 14:41 回覆:
這簡直是一篇蠻長的文了。你百忙中寫,感激。
師父這幾天也跟我說了好些他的想法,大馬和新加坡的。我其實可以將他的話當成子彈,發射在這裏。
不了。當我們能看到別人可學習的地方,學起來,乃是大福氣。

剛來新加坡時,我也很不能認同這裏人的習性,比如淡漠的外表、鄰居與鄰居不打招呼。
漸漸我明白,那也不妨礙各自生活。有事相求時,還是有大把人伸出援手。
幾年前,中國小女孩黃娜,死於大馬人阿豪手裏(錯手?),新加坡人捐出的白金,數目之大,讓她父母發了達,回中國享榮華。

每個地方的生活習慣不一樣。能融入,就留下;不能,就離開。新加坡是我住得最久之地,喜歡它的安定,能讓我有錢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