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私的收穫
2008/01/18 06:19:20瀏覽533|回應1|推薦14
打從孩子去上大學以後,能看到她們的時間真是少之又少。放了長假,她們總是早就找好實習的工作,就算飛渡重洋去陌生的國度,她們也照樣不亦樂乎,什麼都不怕。
 
難得的這個寒假,女兒找的實習工作在曼哈頓,雖然家只是在河的對岸,週末她也未必回家。要和她見個面吃個飯,還得先電話預約。
唉,大禹治水也還有機會路過家門。
 
和孩子獨處的時候,我總會對最近我對孩子的一些觀察,或是她們新近有興趣的話題,或是我對自己有的一些新的領悟,做一些交流的對談。
為人父母對兒女,除了養育,還包括要經驗的傳受吧!
對我來說,養育兒女和家務事都是良心工作。妳隨便帶一帶,做一做,運氣好的話,孩子也會平安長大,只是長成什麼樣?就很難說。我總是說,孩子小的時候為人父母的不費心,他們大了,妳的要擔心就跟著大了。小時候該教導的都教了,長大了只要她們開心,我就寬心,過好自己,盡量不去成為她們的壓力或負擔,我們各自成長,有時間就一起交換分享。
對這樣一個年紀正在邁向人生獨力門戶階段的孩子,社會人心有不可輕視的險惡,我該怎樣教導我的孩子去跋涉她們生命中的險灘呢?什麼是真正智慧的眼睛?
 
我跟女兒說這是一個人生命學習中很重要,但是困難的課題,雖說君子與其練達,不若質樸。但是在這樣一個處處講求練達的社會,妳要怎樣要求妳的孩子拿捏得當質樸呢?
 
孩子的世界是我們也許到不了的明日世界,我們只能有某些建議,但不是要她們跟著走。我希望女兒能夠記住,並且把這個原則放在心上,就是不要因小失大,要累積生命價值指標的 credit.
如果妳只是一個處處提防,滴水不漏,一點虧都不能失,不能犧牲自己的一點好處,把這個好處讓給更大需要的人的話,那妳的人生永遠都只是侷促在一個小小的格局,妳將永遠不能真正的見多識廣,成大器。
太會保護自己利益的結果,就只是會讓別人看到一個不能信任的妳。自私的人,路會越走越孤獨,越來越狹窄,收穫到的只是更多的不快樂。人到了一個年紀以後,會體會到最好的財富是,心安菜根香那種最簡易又平凡的快樂。
 
每一個人生命中的貴人,並不一定是那個把大把好處擺在妳眼前的人,可能只是妳生命裡一個曾經不起眼的身影。如果能夠的話,要善待周遭的每一個人,盡量的公平,不以現實作為依據的。
真的,現在看看我小時候的朋友,同學,最會唸書的今天成就最好嗎?家境最好的,今天一樣風光嗎?
人生真是一條很長很長的路。 
 
我也告訴她,人要老實,但是老實並不是任人欺負。人生到我這種年紀,我覺得生命裡有一樣很重要的資產,就是妳累積的 credit 要夠好。
妳說的每一句話如果能夠只要是妳一出口,別人就有 80%以上的相信度,那妳的人生就可以說是天下無難事,就算是成就非凡。
 
100%非凡人,20%是別人思考的空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547184

 回應文章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易平凡的快樂
2009/12/29 05:13
嗯! 我想我一定到了一個年紀, 那是種踏實的快樂!

孩子要怎麼帶沒有範本, 但是有媽媽在身旁的孩子, 一般都比較不令人擔心. 到這個時候, 真的只希望孩子快樂. 花了很多心思嗎? 不見得多很多, 但是在孩子心中的依靠, 卻是成長中無價的保護.

當媽媽的都該來看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