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在圖畫裡的驚喜(2)
2010/01/06 13:49:00瀏覽336|回應0|推薦4

繪本是什麼?

如果這樣問你,你會怎麼回答?

 

我說: 繪本,是 靜態的動畫!

 

可以隨閱讀的人心情和程度自行掌控速度的,

有連貫性,有情節順序的,

圖文故事!

 

既是圖文故事,就不能只偏重文,而輕略圖

否則就只能稱之為"小說"或"故事",

圖就充其量只能稱為"插圖"了!

 

我認為,好的繪本能用圖畫說故事!

細心地把故事的線索安排在圖畫中,

像陳致元那紅到國外的作品"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封面及書名頁的圖畫中就暗藏結局的線索.....

 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別笑我!

第一次我根本沒看出來!

只是專心地咀嚼文字,當五歲JOY的留聲機.....

是旁邊八歲的哥哥拉著我的手說:

"媽媽,我知道禮物是誰放的喔!

妳看!這一頁他捧著許多盒子,

下一頁他彎下身子在鋼琴旁找鈕釦,

還有,熊爸爸去找樹枝做聖誕樹這一頁,

妳看到了嗎?這裡有一個影子....."

 

他輕聲挨進我耳邊說:"我知道,是小熊!"

 

這個親子共讀經驗對我來說,

如同踩上作者精心設計的地雷,

眼界在其上興奮地爆裂開來!

 

而帶我窺見繪本圖畫的奧秘的, 

竟是個初識字而滿有童心的孩子!

 

要用孩子的眼去看繪本哪!

大人的我們太習慣文字為主體的閱讀,

拿起繪本也是先找文字看,

錯過了多少作者苦心安排的趣味呢!

 

下次看繪本,我們都試著像個孩子吧!

先看圖!

去發現圖裡暗藏的驚喜!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wenyen&aid=3659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