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籬把酒黃昏後 有暗香盈袖 ~~紅樓夢裡的菊花詩
2009/12/06 08:10:26瀏覽1899|回應2|推薦1

題目是女文豪李清照最負盛名ㄉ句子, 寫情寫景都極美.時值深秋, 難免拿來反覆品味一番 . 因而想到了紅樓夢第三十八回    林瀟湘奪魁菊花詩  中的情節 , 大觀園群芳也忙著賞菊賦詩, 飲酒嚐蟹呢(ㄏㄏ當然是大閘蟹)在曹雪芹生花妙筆下, 脂粉嬌娃們鮮活的彷彿從書中走了出來.讓我們來看看吧:"嫻靜如嬌花照水,行動似弱柳拂風"的林黛玉時而倚欄垂釣, 時而自斟自飲; 雍容端麗 , 珠圓玉潤的寶釵折枝桂花把玩 , 摘下桂蕊灑在水面觀賞魚群迴游啜食(這些魚兒還真是齒頰留香) 李紈帶著小姑探春/惜春觀賞鷗鷺 ; 活潑率性的湘雲身為東道主 , 蝴蝶似的穿梭, 忙著招呼客人.....這一幕幕生動的影像, 加上大觀園美景襯托, 真是一幅幅好畫! 難怪一直是畫家們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泉.

雅集的目的在做詩, 泡壺好茶, 欣賞欣賞這些與菊花相關的詩作吧;下次賞菊時, 也增添些人文雅趣.

根據"稻香老農"李紈的品評, 前三名均由林黛玉鰲頭獨占.

第一名 詠菊

      無賴詩魔昏曉侵     繞籬倚石自沉音    豪端蘊秀臨霜寫    口齒噙香對月吟

      滿紙自憐題素怨     片言誰解訴秋心    一從陶令平章後     千古高風說到今

無賴有"無奈"ㄉ意思,一開始便破題表明'詠"菊的動機----沒辦法啊!在這樣引人多愁善感的季節,看到這麼美ㄉ菊花 , 寫詩的創作欲望就像著魔一樣 ,早早晚晚不停的招喚侵擾 , 繞離倚石,苦苦覓句,(沉音意同"沉吟") 形容ㄉ十分傳神.

筆端(筆尖)蘊秀和口齒噙香是李紈非常推崇的句子,想必也是曹雪芹得意之作; 是說於菊花無論是寫是吟, 都感染了她ㄉ幽香和秀色.臨霜與對月清楚點出了時令. 至於詠菊的內容是什麼呢 ? 滿紙自憐的秋怨和愁思(宋人有"何處合成愁? 離人心上秋"ㄉ句子 秋和心合起來就是愁字 , 古人為文喜歡含蓄蘊籍拐彎抹角)"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 "是田園詩人陶淵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句子, 因此自古以來和菊花有關ㄉ詩句裡常常出現"東籬" 陶令"(陶明做過縣令)這些詞彙, 它們已經成為菊花ㄉ代名詞了.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向鄉里小人"的高風亮節是文人風骨ㄉ代表,所以他所愛ㄉ菊花也與有榮焉,被移情成為四君子(梅蘭竹菊)之一,千古以來廣為騷人墨客讚頌吟詠.

第二名  問菊

       欲訊秋情眾莫知    喃喃負手扣東籬      孤標傲世偕誰隱     一樣花開為底遲

       圃露庭霜何寂寞    鴻歸蛩病可相思      休言舉世無談者      解語何妨片語時

問菊是把菊花擬人化, 和她聊起天來ㄌ. 古人"好鳥枝頭亦朋友   落花水面皆文章" 移情及物, 癡ㄉ可愛. 背著手兒喃喃自語(林黛玉當然知道只是自語, 菊花又不會講話)問菊花:既然孤標傲世 / 清高無雙; 那麼又有誰堪偕隱呢? 同樣是開花 ,為什麼不像桃李般爭春,偏要遲到這麼蕭條ㄉ時後才綻放? 史湘雲說這兩句把菊花問ㄉ無言以對;誠然.

後兩句繼續追問: 寂寂庭園 ,只有霜露相伴, 能不寂寞嗎 ? 鴻雁飛走ㄌ, 蟋蟀老病ㄌ,("蛩蛩"即形容愁思之意, 語帶雙關)走的走 病的病,是否想念他們呢? 可別以為世上沒人關心這些, 花既有知能夠解語, 她ㄉ心事又何妨說說呢.

第三名  菊夢

        籬畔秋酣一覺清     和雲伴月不分明    登仙非慕莊生蝶     憶舊還尋陶令盟

        睡去依依隨雁斷     驚回故故惱蛩鳴     醒時幽怨同誰訴    衰草寒煙無限情

這首最有趣, 幫菊花作起夢來了!說她倩倚籬邊, 和雲伴月, 酣然沉睡 . 夢中雲淡月明, 宛如仙境, 卻和莊周夢蝶ㄉ情懷大不相同.她只是在夢裡追尋最鍾愛自己ㄉ知音----陶淵明, 希望能和故人再續相偕歸隱的舊盟. 讓人依戀的夢境隨著鴻雁南飛遠去而斷(鴻雁南飛 ,林黛玉家在蘇州, 也是南邊)卻每每是被惱人ㄉ蟋蟀悲鳴吵醒了!(故故同屢屢) 好夢難續ㄉ幽怨要向誰說 ? 眼前只有淒淒衰草,漠漠寒煙和無限思念.

這三首詩情境皆美, 寓意幽深, 讓人玩味再三 , 低迴良久.只是閱讀者心目中的排名順序 ,未必和李紈相同吧?(圖片翻拍自紅樓夢書中插圖     為 劉旦宅先生作品)

感恩秋月ㄉ鼓勵 這篇文字正是為慶祝老友重逢而整理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2898&aid=3559512

 回應文章

小民
問安
2009/12/28 22:47
多愁善感 其柰瀟湘子何!!   問安閣主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09-12-29 22:27 回覆:
感謝       師兄光降

Rita
東籬把酒黃昏後
2009/12/17 11:07
彷彿聞到菊香...
喜歡您這檔頭版面...很棒喔!^____^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09-12-17 21:23 回覆:
謝謝美姑娘! 我是看到別ㄉ部落格才知道有這麼美ㄉ版面可以選呢! 這是我夢幻中ㄉ住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