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小木碗
2006/07/18 07:12:58瀏覽356|回應0|推薦4

兩個小木碗

一樣的品質

一樣的功能

相異點

祖孫同用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婆、媳、孫三人吃飯片段……。

  老婆婆用顫抖的手捧著半碗稀飯,慢慢地用湯匙往嘴裡送,嘴與湯匙的距離好似很遠,一湯匙的稀飯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到達嘴邊,就這樣,一口一口的吃,表示她還有生命的存在,與現實搏鬥,手一軟,碗從手中掉落地面,砰一聲,碗碎了,就像她的心碎,望著地上碗的碎片和稀飯,不知如何是好,她自己行動不便,不能自己處理,抬起頭,睜著眼,凝視著媳婦,希望她體諒,很快處理。

  由於砰的一聲,媳婦去撿被打破碗的碎片,一面做著一面說:「媽,真是的,您拿碗要小心,碗是值錢的,稀飯要米煮,當思來者不易?」媳婦行動倒是乾淨俐落收拾殘局,說話有點不像晚輩講話的語氣。

  婆婆心裡想,媳婦對我不錯,碗打破了,處理的人總會有些不愉快。

  「媽,以後吃飯您就用和孫子一樣的碗,這樣碗不會打破,人也安全。」媳婦低著頭整理,繼續說。

  婆婆心想,改用小木碗很好呀,一是不會打破,一是回到我生命成長的起點。

  事件發生後,婆婆就用小木碗,每次吃飯,就用和孫子一樣的小木碗,是繞膝之樂,還是反老還童。兩個小木碗代表了人生起起落落…………。

  有一天,吃飯時孫子從桌上掉下小木碗,碗沒破,飯是滿地,此時的媳婦用同樣處理婆婆當時的程序,靜靜地收拾殘餘,未講一句話。 

  「乖孫子,吃飯時手要把碗拿好,不要將碗掉在地上,要珍惜這個小木碗,碗就代表你和你媽媽之間的愛,以後拿碗要想到媽媽對你愛,雖然不會破,會有毀損的,那個碗你媽媽到我這個年齡也會用的,致於我的碗……,就隨著我…陪…葬…了。」

  「什麼!?我也要用它!?」難道這兩次碗掉落地的聲音內含,撃破我和婆媳間感情,起了隔閡,我做錯了什麼?可能言語對婆婆有些欠週詳,我沒有把婆婆當著是我親娘看。媳婦清潔了地面,立起身子對婆婆說:「媽,以後我有什麼不對,您不妨直接對我說,不要轉彎抹角,我會孝順您的。」媳婦的話還是有些強硬,但態度和語氣就大大的不同,表現誠懇、愧疚、反悔、企盼、原諒………。

  事情過去了,爾後在一起吃飯,笑聲打破了寂靜,……。

  怎麼有那麼大的轉變,就是這兩個不顯眼的【小木碗】。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35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