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篇未被錄取的徵文《圖書館伴我成長 如影隨行》 
2006/07/16 07:30:43瀏覽490|回應1|推薦9

一篇未被錄取的徵文《圖書館伴我成長 如影隨行》  

 

  我是一個沒有讀完國小、沒有進過中學的人。不認識字怎麼可以進圖書館看書呢?

 

  小時候,六歲前父親教我認識了一千個方字塊,那是父親用毛筆親手寫的。後來想可能是千字文一書吧?我出生是民國二十一年次,當小學入學時,正是日本在大陸佔領區,讀了一個星期,中文是沒問題的;另外還要學日文,於是學會了五十音,以及少須的會話,因戰爭的原因,沒有安靜的歲月繼續讀書。

 

  年齡隨著大陸戰事一年一年的增長,知識可算是文肓,三十八年隨軍來台,來到台灣,從七市八縣、到五市十六縣,包括金門、馬祖,每進駐一地,第一個我要去的地方,就是圖書館,除台灣東海岸外,西部的圖書館,有機會決不放過.就這樣,圖書館是我學習的助手,如影隨行走了四十年。

 

  學習中,了解了中文把書分為四部  經、史、子、集;外人分成十類。

 

  第一本從頭到尾讀完的書,是《三民主義》,別人說,此書用不同的字約三千多。因此認識了 國父孫中山先生。不認識的字,查查字典,閱讀能力大增。後來知道常用字約六千,凡國語字典約一萬二千上下,康熙字典約五萬多,中文大辭典約六萬多,現在的戶政可能超過八萬以上。

 

  翻翻王雲五四角號碼字典,他發明此書,對後來機關學校個人檔案,就是用四角號碼編排,方便很多。以後買了一本,陪我生活數十年。

 

  會用了字典,也買了數本英文方面的字典,幫助我選閱莎士比亞文集。

 

  讀書知道了很多偉人,都是圖書館中獲得知識,成就了豐功偉業。我從小沒有讀書環境,獲知在圖書館中可以學習成長。前二十年我是職業軍人,沒有經濟能力買書,只好向圖書館借,以兩週至一個月看一本,實在看不少書,大致是:政治、經濟、法律、哲學、數學、傳記、名人回憶錄、宗教、應用科學、其中語言與文法包括中文、英文、日文多種版本。

 

  讀過胡適文存,認識胡適之。懂了讀書要有精讀、略讀之分。

 

  瀏覽莎士比亞文集,對英文發生了興趣,如今可以閱讀英文原版電腦書籍。

 

  成長中,參加了多種考試,如學力檢定、技能檢定、高普考、特種考試,最後以同等學歷考上師大,畢業後,服務十八年半,依法退休。

 

  前二十年圖書館伴我成長;後二十年為了教學互長,仍然教中學,學中教,方知學然後而知不足,繼續與圖書館結緣,就這樣四十年很快的過去了。國父說:「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我說:「我致力圖書學習四十年。」

 

  從經濟須可,自己也買一些書,看完了,獨樂樂,不若與眾樂樂,就把一些書送給需要的人,給誰?網路上撒出去回應自來;或者圖書館,當然是對方認可尚有價值的。

 

  我現年已七十開外,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有人把它改為:人生七十才開始。退休後,在最近十年,有形的圖書館是我的過去式,很少借書,因為我要走在時代的尖端,不能做時代的落伍者,於是學習電腦,因電腦方面的書籍,圖書館就慢了腳步。

 

  近十年的時間,學了數十個電腦方面的學分,懂得了【技術淘汰】的意義。時代進步,軟體差不多二三年就更新,有些書已過時,只有作環保單位的資源回收了。

 

  求知,走進圖書館;有獲,服務教育界。

 

  有能力投這份稿,首先謝謝圖書館,早期賜於我需求,奠定我學習基礎,走向終生學習道路。個人有十年電腦學習歷程,成果在何處?曾在空中大學BBS站,玩了數年;曾獲2000年全國資訊爺爺獎。

 

  現在的圖書館  網路,我在網路上追求著─MOUS大師級認證,想指日可待。

 

  圖書館伴我成長四十年  是戶內的;如今我仍在圖書館中  是網路的。網路,資料更多、空間更大、語言自選、時間自如,指頭跳一跳,得來順手,用來順心。現在我就把我的故事,用電腦打出列印陳現。這個故事,叫做:讀書之樂,樂無窮。有付對聯是:「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此處的高,我釋為:高上、高興、休閒、娛樂、知識的儲蓄,以免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憾事。進圖書館有那麼多的好處,何樂而不為呢?!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354760

 回應文章

傻貓(詩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巨寶
2006/07/17 00:13

親愛的落叔:

沒了理察就失去您這塊巨寶

如今這寶自動歸隊

我們又可以從您身上讀史挖寶...太棒了!

別忘記還有風畫區的讀者,有精采文章時也要來我那兒分享喔






有時 換個角度看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