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噫嘻 - 周頌12.詩經277
2014/12/23 09:18:57瀏覽743|回應0|推薦4
原文     白話譯文

噫嘻成王   按照王室傳統祭天祈穀
既昭假爾   但願昊上帝賜下祝福
率時農夫   現在我就要率領農夫
播厥百穀   準備去到田裡播種百穀

駿發爾私   你們要趕快努力在田裏耕種
終三十里   直到三十里長土地全部完工
亦服爾耕   你們也要全心服從農事規定
十千維耦   帶領萬民拿著鋤具一齊勞動

英文翻譯


Pray for abundant harvests following king’s tradition
May blessings come down upon us from heaven
Let us lead all farmers to the land
Prepare to plant the seeds of grains

Come quickly and cultivate the farm

Till the 30-mile long ground is completely done
Abide by the ordinance set for cultivating
Lead tens of thousands working together with the implement
 
 
噫嘻〉的序文是「春夏祈穀於上帝也」,它是〈詩經.周頌〉的第
12首詩。這首詩是怎麼形成的呢?

《毛詩正義》解釋說:「〈噫嘻〉詩者,春夏祈穀於上帝之樂歌也。謂周公、成王之時,春郊夏雩以禱求膏雨而成其穀。實為此祭於上帝,詩人述其事而作此歌焉。經陳播種耕田之事,是重穀為之祈禱,戒民使勤農業,故作者因其禱祭而述其農事。」

這段話的大意是說:「〈噫嘻〉這首詩是春夏之際向上帝祈求五穀豐收的快樂之歌。周公、成王之時,先民以春郊夏雩的方式向天父上帝祈求,希望天賜雨水滋潤五穀。春郊夏雩本是祭祀上帝的大典,詩人為了紀念此大典,寫下了這首詩歌。這首詩描述播種耕田的經過,主祭者一方面為五穀的豐收禱告,一方面勸誡百姓努力從事農業活動,作者按照祭祀禱告的儀式,將耕種的過程記錄了下來。」

天父上帝祈穀的習俗本是華夏先民的一項傳統,其形成的過程很簡單:中國歷史以農立國、看天吃飯,人們於春耕秋收時節希望得到天父的祝福,使五穀豐收,這種期望經過長期的演變,自然形成了向上帝祈穀的習俗。

關於這個習俗,〈禮記.月令〉記載說:「是月也,天子乃以元日,祈穀于上帝。乃擇元辰,天子親載耒耜,措之于參保介之御間,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諸侯九推,反執爵于大寢。三公、九卿、諸侯、大夫,皆御,命曰『勞酒。」

這段文字的大意是說:「在孟春的正月,天子乃挑選一個吉日,向上帝祈求五穀豐收。在這一天王室挑選了一個好的時辰,天子把農具載在車上,放在三位穿著盔甲的勇士和侍者之間,由他親自率領三公、九卿、諸侯和大夫們,在王田裡親自耕種。天子用農具推土三次,三公推土五次,九卿諸侯則推土九次。等到儀式完畢,大家返回王宫,天子在王室的殿堂裡準備酒席向眾人敬酒,這時三公、九卿、諸侯和大夫們一齊在旁邊侍候,他們把這個酒席叫做『勞酒』。」


民以食為天,農業是人類社會最基本的行業,有了它才能填飽肚子。所以代的君王莫不視農業,希望年年風調雨順、五穀豐收。然而,天有不測之風雲,環境隨著時空變化,而此變化會影響作物的成長,小者影響收成,大者可以摧毀一切,造成飢荒。
中華民族的祖先堅信,造成豐收的因素有兩個:一是農民辛勤的工作,二是上帝的祝福。

古人說:「當思一粒一飯來之不易」,所以「天子」不但要感謝農民,也要感謝「天父」上帝。這就是為什麼執政者會在大氣回春之時舉行春耕的儀式,一方面親自下田耕種,以表達對農民的重視,另一方面把未來交給天父上帝,並祈求上帝賜下「風調雨順、五穀豐收」的一年。

關於這個向天父上帝祈穀的習俗,我們也可以從〈國語.周語〉的文章中看出來:「夫民之大事在農,上帝之粢盛於是乎出,民之蕃庶於是乎生,事之供給於是乎在,和協輯睦於是乎興。財用蕃殖於是乎始,敦庬純固於是乎成,是故稷為大官。古者,太史順時覛土,陽癉憤盈,土氣震發,農祥晨正,日月底于天廟,土乃脈發。...是時也,王事唯農是務,無有求利於其官,以干農功,三時務農而一時講武。故征則有威,守則有財。若是,乃能媚於神而和於民矣,則享祀時至而布施優裕也


大意是說:民眾最重要的事就是經營農業,因為獻給上帝的物品來自它,百姓的生存繁衍依靠它,政府的稅收來自它,維持和諧敦睦的社會也要靠它。財源始於農業,國家要強大繁榮必須依靠農業才能達成,所以農官是國家最重要的官員之一。古時候,太史按時觀察地理環境,當陽光逐漸溫暖,土氣開始解凍,農祥星東方蒼龍的房星於三月的早晨出現在南方,日月交會於北方的天廟星北方玄武的營室星,這時正是翻土耕種的時候。農時一到,君王把農業活動視為唯一的大事,不會因為其他利益而干預農業活動,他們遵從三季耕種、一季習武的傳統,所以在征討敵人的時候,才會出師有名有威,防禦外侮的時候,才會有足夠的財物維持。因為只有如此,才能取悅天父上帝,才能使萬民和睦相處。唯有按時享祭上帝,天父才會賜給百姓豐盛的祝福。(註:這裡的「享祀」是「獻祭上帝」之意,如《易經》所言:「王用享于帝,先王以享于帝,聖人亨以享上帝」。)
 
完了《禮記》和《國語》的解釋,現在讓我們回頭來看《毛詩正義》的解釋:

「春官太祝掌六祈之辭,以祈福祥求永貞,知祈為禱求,謂禱請求天降雨以成穀也。〈月令〉:
『孟春,祈穀於上帝』,及《左傳》:『夏則龍星見而雩』,此二者是此春夏祈穀於上帝之事。〈郊特牲〉云:『郊之祭也,大報天而主日』。〈書傳〉曰:『祀上帝於南郊,所以報天德』然則郊以報天而云祈穀者,以人非之福不生,為郊祀以報其已往,又祈其將來,故祈報兩言也。天者,至尊之物,善惡莫不由之,故於此一祭,可以為報天,可以為祈穀。襄七年《左傳》曰:『夫郊祀后稷以祈農事,故啟蟄而郊,郊而後祈』,是郊為祈穀之事也。《孝經》云:『郊祀后稷以配天,宗祀文王於明堂,以配上帝』,止言配天不言祈穀者,鄭箴膏盲云:《孝經》主說周公孝以必配天之義,本不為郊祈之禮,出是以其言不備。〈月令〉:『孟春元日,祈穀於上帝』,是即郊天也。後乃擇元辰,天子親載耒耜,躬耕帝籍,是郊而後耕。二者之禮,獻子之言,合是郊天之與祈穀為一祭也。」

按照上面的解釋我們不難看出,中國先民舉行祈穀儀式之目的有兩個:

(一)感謝上帝的恩慈,
(二)祈求上帝繼續賜福和降豐收

為麼什麼中國先民會發展出這種報答上帝和向上帝祈穀賜福的習俗呢?

原因是這樣,先民們認為「上帝」是
天皇大帝,神之最尊者也,為萬物之所宗,人神之所主。天者,至尊之物,善惡莫不由之。」,上帝是宇宙至高、最偉大的帝王,祂是萬神中最尊貴的神是創造萬物的宗祖,也是人類和萬神的主宰天父上帝是宇宙萬物的至尊,祂不僅創造了宇宙萬物,賞善罰惡更在祂的掌管之中

既然天父上帝是萬物的創造者,人類和萬神的主宰,也掌握賞善罰惡的大權,因此想要五穀豐收,就必須向天父祈求,唯有得到上帝的賜福,才能擁有豐衣足食的一年。

這就是祭天祈穀儀式的來源,這個儀式包含了兩個步驟:首先是郊祀上帝以報答天德,其次是藉耕種之儀式祈求上帝賜下豐年,即上面〈月令〉、〈郊特牲〉和〈書傳〉所說的孟春,祈穀於上帝郊之祭也,大報天而主日;祀上帝於南郊,所以報天德。」大意是說:「故於此一祭,可以為報天,可以為祈穀。天子親載耒耜,躬耕帝籍,是郊而後耕。二者之禮,獻子之言,合是郊天之與祈穀為一祭也。」

中國先民不只在祈穀之前要郊祀天父上帝,既使面臨旱災的打擊,也還很虔誠地仰望上帝。關於這一點,我們可以從〈詩經.雲漢〉的禱告詞中看出來﹕

旱既大甚,蘊隆蟲蟲,不殄禋祀,自郊徂宮,上下奠瘞,靡神不宗,后稷不克,上帝不臨,耗斁下土,寧丁我躬!

旱既大甚,則不可推,兢兢業業,如霆如雷,周餘黎民,靡有孑遺,昊天上帝,則不我遺,胡不相畏,先祖于摧?…
旱既大甚,滌滌山川,旱魃為虐,如惔如焚,我心憚暑,憂心如薰,群公先正,則不我聞,昊天上帝,寧俾我遯?
旱既大甚,黽勉畏去,胡寧瘨我以旱,憯不知其故,祈年孔夙,方社不莫,昊天上帝,則不我虞,敬恭明神,宜無悔怒。…
瞻卬昊天,有嘒其星,大夫君子,昭假無贏,大命近止,無棄爾成,何求為我,以戾庶正,瞻卬昊天,曷惠其寧?

這段〈雲漢〉白話的大意是說:


旱災這樣嚴重,到處乾燥酷熱,禋祀上帝的祭禮從沒有間斷,從郊外一直到宮殿,祭祀的的佳餚美酒一直擺著,我們從來沒有不敬拜
天父上帝何以上帝的聖靈不再降臨祝福先王后稷,也不再紀念我們?那攻擊大地的災難,何以一直落在我們身上呢!

旱災既然如此嚴重,天父的懲罰已經無法避免,多麼令人憂愁恐慌,就好像被雷電擊打一般,周朝上下的百姓,無人能逃過這場災難偉大的天父上帝呀,你何以不再安慰我們?面對災禍怎不令人畏懼?先祖的靈魂歸到了哪裡啦?

旱災既然如此嚴重,導致河川乾涸群山無樹,旱災如惡魔噬虐大地,如熱火焚燒,我的心厭惡酷熱,憂愁的心就像被大火圍住,群臣眾卿士們,你們不可以不聞不問,昊天偉大的上帝呀,你為何降災使我困窘?

旱災既然如此嚴重,我們想盡了辦法企圖免除災禍,何以旱情還是不斷危害,不知道這是什麼緣故,我們很早就舉行了祈年的祭祀活動,敬拜上帝的郊社之禮也從來沒有間斷,昊天偉大的上帝呀,你為何不理解我們的心思意念?我們所敬拜的光明之神上帝,請不要再對我們發出憤怒。

我瞻仰偉大的天父上帝,看到了微光閃爍的星空,卿大夫和君子們,你們應當誠心誠意為民服務,雖然死亡的陰影籠罩,也不能丟棄你們的工作,我向天父上帝祈求豈是為了自己,乃是為了替萬民求取平安,然而當我仰望昊天上帝時,卻不知平安何時降臨?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978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