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年從一到十的希望
2022/02/05 08:01:20瀏覽1161|回應0|推薦8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三陽開泰萬物復興
四海同心世界和平
五福臨門上帝居歆

六六大順闔家安寧
七日來復天道之行
八音克諧神人以和
九五之尊官位高升
十全十美事業有成

=============

【註】上面有幾句用詞有必要解釋一下: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出自《易經》:「君子之道,或出或處,或默或語,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五福
是我們最常見的祝福語,但這兩字出自哪裡呢?其實它們出自《尚書》:「: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
白話的大意如下:包括:一是長壽、二是富貴、三是健康平安、四是修善愛德、五是終生命運好。

上帝居歆
出自《詩經》,此詩最後一段描述說:「卬盛于豆,于豆于登,其香始升,上帝居歆;胡臭亶時,后稷肇祀,庶無罪悔,以迄于今。」大意是說:「將祭品裝在容器中,包括在木碗陶器裡面,馨香之氣逐漸飄升到天上,上帝喜悅於是降臨到祭壇給予祝福;這時用香氣滿溢的飯菜,開始追思后稷,因為庶民無罪無悔,使我們至今依然受到上帝的恩典。」

七日來復
出自《易經》: 「反覆其道,七日來復,天行也。」這說明一個事實,一星期有七天的典故出自中國,而非外來品。古時候稱一週期為一來,星期日為來復日。

八音克諧,神人以和
語出《尚書》:「八音克諧,無相奪倫,神人以和。」八音指由「金石絲竹匏土革木」八種樂器演奏出來的聲音。這句話的大意是:如果八種樂器組成的樂團能夠演奏出和諧的音樂,彼此沒有亂了章節,那麼神和人都會和顏悅色的去欣賞。

九五

出自《易經》乾卦九五爻:「飛龍在天,利見大人。」唐朝孔颖達解釋說:「言九五,陽氣盛至于天,故云飛龍在天。此自然之象,猶若聖人有龍德,飛腾而居天位。九五是用來比喻君主榮登王位。

=============
JSLieh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715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