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余光中的《鄉愁》
2019/07/07 22:05:37瀏覽1271|回應0|推薦12

也許你是一個人「獨在異鄉為異客」,或者你們是一群人、一家人「同在異鄉為異客」,為著生活、前途打拼,你們曾經有過鄉愁嗎?回想故鄉的一切點點滴滴,鄉愁的滋味是什麼呢?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鄉愁,而這鄉愁一定會隨著時間地點的變化、年齡的增長有所不同。

詩人余光中一生經歷戰亂、逃亡,再到和平年代,即使在和平年代他還是被迫和故鄉分離。《鄉愁》這首現代詩余光中於1972年譜寫的,描述他在不同年紀對鄉愁的感悟。

余光中1928年生於南京1937年日寇入侵中國,他隨著母親開始逃難,先逃到上海,半年後再由香港抵達安南,又經過昆明、貴陽,然後抵達重慶跟父親相聚。1949年初進入廈門大學外文系,7月隨父母遷居香港。1950年5月又移居到臺灣,後插入臺灣大學外文系三年級,畢業後考上了預備軍官。1958年出國留學,在 Iowa 大學取得了藝術碩士學位。回國後,先在台灣師範大學教書,後來又曾到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淡江大學、Western Michigan 大學、Colorado教育廳和寺鐘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高雄中山大學教學。由於傑出的表現,余光中於1965年被選為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

余光中一生寫了很多現代詩、散文和書籍,主編過許多雜誌,也翻譯過很多本書籍。


《鄉愁》的原文如下: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下面就讓我們來聽聽先後由楊玄和趙照為《鄉愁》譜寫的兩首曲子。

1) 作曲:楊玄 1975
演唱:章紀龍、楊玄

 

2) 作曲:趙照(2019)
演唱:齊豫、趙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27999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