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鄧麗君的《淡淡幽情》訴說著中國詩詞之美麗與哀愁
2018/01/12 02:21:44瀏覽3031|回應0|推薦31

1983正當30歲那年,鄧麗君出版了她200多張唱片中唯一以中國詩詞為主題的唱片《淡淡幽情》。關於這張唱片的誕生,網路的一篇文章這樣描述

《淡淡幽情》由謝宏中構思了概念,並由謝宏中、鄭東漢(鄭中基父親)、鄧錫泉和鄧麗君本人共同完成策劃。專輯選擇了歷史上經典的十二首唐宋詩詞作為歌詞底本,並邀請了梁宏志、古月、盧東尼、顧嘉輝、陳揚、譚健常、劉家昌等臺、港和新加坡的音樂人,為作品譜曲或編曲。以古詩入曲,當然不是《淡淡幽情》首倡,但以這個為概念,並制作出一張風格統一和完整的唱片,則是華語流行音樂的第一次。當濃濃的古樂與現代的曲式相結合,當鄧麗君馥郁芬芳的歌聲穿越古今,《淡淡幽情》不僅成為一張流行的杰作,更成為一張充滿古風氣息的跨界和概念杰作,更誕生了《獨上西樓》和《但願人長久》這樣經久不衰的永恒經典。即使是以人文作為標準的臺灣百佳唱片的評選,也在對鄧麗君其它的靡靡之音漠視的同時,卻無法對這張專輯忽視。而《淡淡幽情》也在臺灣百佳唱片中排名第45位。(http://www.soomal.com/doc/20100005815.htm)


在這張唱片裡好幾首歌之前都有鄧麗君的旁白,鄧麗君深深的愛著中國文化,所以她希望在藝術的迴廊裡能留下幾步腳印,於是她在開頭就做了一個深情的表白:

小時候也是在這樣的冬夜,媽媽常常會教我們彈古人的詩詞,我又貪玩,練了半天都記不住,時間一久印象就更模糊了。成長以後,特別是在海外的這段日子,偶爾翻閱唐詩宋詞,感覺竟然完全不一樣了,好像通過時光隧道,進入了古人的內心世界。人生、家國、鄉愁、親情、友情、愛情,都鮮活的在眼前出現。自己忽然有了一個奇怪的想法,我能不能夠與蘇東坡、李後主合作,唱出一些可以代表我們民族的聲音。做為一名歌者,我能不能夠也為傳統文化盡一點微薄的力量,在藝術的迴廊裡留下幾步腳印。

所以今天一連串的歌,也是我一個夢想的實現,因為我可以得意的告訴您,我邀請到的作詞家都是千百年來最了不起的頂尖高手。有時候唱著唱著,我會覺得好像不是在唱歌,而是在傾訴古老、莊嚴,而且多情的中國。

我更有一個小小的心願,我希望大家都會喜歡這幾首歌,大家都來學這幾首歌,讓一千萬平方公里秋海棠上的繁華與五千年文化的晶晶寶玉,藉著歌聲一代一代的流傳下去,在歌聲中讓我們的子孫永遠不要忘記,做為一個中國人的快樂、悲傷和光榮。

現在就讓我們來聽聽這12首中國古詩詞之美麗與哀愁:




(1)相看淚眼  詞:宋.柳永《雨霖鈴》 曲:古月
(
2)芳草無情  詞:宋.范仲淹《蘇幕遮》曲:鍾肇峰
(3)
欲說還休  詞:宋.辛棄疾《醜奴兒》曲:鍾肇峰
(4)
臙脂淚   詞:南唐.李煜《烏夜啼曲:劉家昌
(5)
幾多   詞:南唐.李煜《虞美人》曲:劉家昌
(6)獨上西樓  詞:南唐.李煜《相見》曲:劉家昌
(7)但願人長久 詞:宋.蘇軾《水調歌頭》曲:梁弘志
(8)思君    詞:宋.李之儀《卜算》曲:陳揚
(9)人約黃昏後 詞:宋.朱淑真《生查》曲:翁清溪
(10)有誰知我此時情 詞:宋.聶勝瓊《鷓鴣》曲:黃霑
(11)萬葉千聲  詞:宋.歐陽修《玉樓》曲:劉家昌
(12)清夜悠悠  詞:宋.秦少游《桃源憶故》曲:古月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0990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