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複人生的結果
2023/10/03 14:18:14瀏覽21|回應0|推薦2

上一代的人總會這樣告誡我 要努力讀書 將來才不會吃苦

努力追求變成某種跳脫窮忙族的唯一辦法

或許有人含著金湯匙出生 無憂無慮 還會惹出一堆事端 

闖了禍要父母來擦屁股

股且不論 一個人努力不懈 是否真能出人頭地 但 刻意取得的過程變成一種鐵律

偶爾會看看時事新聞 偶爾會從身邊的親朋好友聽說 偶爾會親身經歷一些事 等

都讓人驚奇的發現 無論是天災人禍 或 自作自受 等 所造成的各種事件本身 

其實都帶著不可控的因子 正因為 不是我們趨吉避凶就能避免 就可以萬無一失

結果突然 意外 或瞬間 所帶來的結果 也讓我們不得不深思 到底努力對個人而言

是否是唯一的成就 難道不是背後某種不可逆的力量在主導

我們都有自己的角色要扮演 都有自己必然要承受的命運要背負

光說 我要改變命運 我要脫離甚麼桎梏 其實都是把自己看得過度重要

甚至某種程度的自負

難道說那些眼前被認定為不好的事情 負面的事件 就沒有可取之處

無論我們怎麼評價眼前的一切  發生之必然 不是你做了甚麼就可以避開

生死 只是被誇大的小部分 

損失 也只是被說成是某種因為所以的結局

是非 更只是某種習慣用大腦認知推論的標準

究竟是甚麼讓我就算用盡一切 依舊無法改變 而改變的本身 且帶著矛盾與框架

因為好 就必須有壞來承接 還是在看似合情合理的眼前都只是屏蔽內心意識的另一種確切的隔離 所導致呢

人生確實要我們做決定  選出最有利的決定

不過那不是生命的真正目的

人生是軌道 但不是唯一

生命的軌道卻無時無刻在愛著我們 給予的 往往大過所感知的

五感 與 無感 才是我們與真實自我最大的阻礙

所以才想透過小小的人間 小小的我 去扮演小小的角色去確認人生的成敗與得失

成了 卻在某個意外中 敗落

得到了 卻也必然在相應的事件中失去

這些都不謀而合地說明了 人生裡的常態 不是努力多年 積累多年 就可以搞枕無憂

無意識的擔憂 有意識的操弄 是大腦經常丟給我們的議題 卻無人可解 也無答案可循

只是我們非要一個解釋不可 才能安心 

結果只是讓大腦繼續給我們洗腦 內心卻隱隱約約趕到不是外面所得所求的 才是真諦

卻與真實相悖離

價值觀 立場  判斷  嘗試  知識  乃至於各種比較與衡量 都帶著大腦式的好壞

結果也只能導向二元對立 不是黑 就得是白 沒有其他可能

結果 是人生的目的

而生命的目的 卻是要我們不要有目的  一切隨自然 

失去 不用難過 得到 也別得意 因為得失是平等得 而非對立

今天得到 也許某天會再度失去  既然期待高低造就了這樣的落差感

那又為什麼要依循這樣沒道理的法

人間卻是有既定的法 要完成 既然無以名狀  也帶著冥冥之中

那就既來之 則安之

我不是真的 來的又是誰  而來的又要完成甚麼 

生命卻直接開門見山地把一切都訴諸因果法  人間法 

終究也是在努力中 受制於法的約束  

制約 是人間最大的障礙 卻也是讓生命來重新定義的契機

我受制於身分角色 那困頓來了 接受先 不反彈先  因為感謝在先 就沒有甚麼可怕的了

醒覺自身就會喚醒另一意識的我 無限的我 沒有邊界的我 沒有時空制約的我

這我來與人間的我接軌了 哪裡要用追求去取得 哪裡需要人間的法來界定任何結果

全免了 

全部地都在 也在我與我屏蔽處連結了起來 看人間不同以往 那將是隨時隨地都在重生的視野 有人間的法 卻不受到人間法所左右 

輕鬆在得失間 來去自如 得非我幸 失非我命 因為沒有人間的小我  

小的我消融了  大的我擴充持續中 中間經歷了甚麼 人間可能仍在受苦 卻神態自若

接受的本身 就是把人間的因果一併挪開 受 是 人間在 受 而生命似新又新 

一點影響都沾不上


受過了 經歷了 過去了 請問 重複人生的結果 也就僅止於此 從今往後 都只能是全新的體驗  多也只能是更多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tart&aid=179937692